区人社局关于印发《云溪区“记录一生、保障一生、 服务一生”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人社局   2021-02-26 14:35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云溪区“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经局党组同意,现将《云溪区“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岳阳市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2月24日                

云溪区“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湘政发〔2020〕1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落实区委“六稳”“六保”专项巡察问题的整改方案》的要求,为加快推动实现全区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全面发展,让广大企业、城乡参保人员及时全面了解社会保险政策, 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全覆盖、保基本、有弹性、可持续的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推进和不断完善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充分发挥社会养老保险对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目标任务

通过宣传,进一步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结合的制度模式,巩固和拓宽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资金筹集渠道,完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待遇支付政策,强化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落实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健全服务网络,提高管理水平,为参保居民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城乡居保扩面工作,基本实现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全面建成更加公平、规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与家庭养老、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其他社会保障政策相配套,更好地保障参保城乡居民的老年基本生活。

三、宣传内容

1.重点宣传《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0〕19号)、《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省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办法》《社会保险登记、申报管理办法》等政策及法律法规。

2.向符合参保身份人员宣传社会保险接续的意义、断保的危害性和社会保险接续的方法程序等内容。

3.宣传企业养老保险参保、疫情期间减免、缴费内容及办理程序;宣传城乡居民及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内容及办理程序。

四、实施步骤

1.制定方案阶段(2021年2月22日—2月28日)。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云溪区“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制一批宣传资料,采取印制宣传画、宣传手册、政策明白卡、小纪念品、微视频等宣传材料,以提高群众对企保及城乡居保政策知晓度。

2.深入宣传阶段(2021年3月1日—5月31日)。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在镇(街道)和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咨询点进行参保制度、内容的解析和宣传。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手机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乡村广播、手机APP、宣传海报等宣传载体,采取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接地气地开展企业及城乡居保政策及经办流程宣传活动。各镇(街道)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宣传方案,明确宣传任务、宣传内容、宣传途径和宣传措施等,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宣传。

3.总结提高阶段(2021年6月1日—9月30日)。由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牵头在全区各镇(街道)、企业开展宣传工作“回头看”,进行梳理总结,拾遗补缺。

五、组织保障

为加强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云溪区人社局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隋强同志任组长,李学军、肖燕、李美平任副组长,胡建军、曾德军、周兴华及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吴拥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的具体实施。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社会养老保险关系到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要结合我区实际,强化正确引导,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社舆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社保工作。

2.加强联系,强化配合。加强与镇(街道)联系,争取在人员、场地安排上取得支持;加强与税务、金融部门联系,在宣传形式、内容上取得支持。

3.收集意见,妥善处理。收集群众意见及反映的问题,及时与上级部门联系并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