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人社局   2021-06-08 17:38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岳云人社发〔2021〕7号)

各镇(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各用人单位:

现将《岳阳市云溪区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31日                  

岳阳市云溪区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职业中介、劳务派遣等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和用人单位招用工行为,维护人力资源市场良好秩序,现就组织开展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的

通过开展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和用人单位招用工行为,整治各类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发生各种风险,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有序流动,为促进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二、整治范围

各类劳务中介乱象,重点整治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或经营劳务派遣业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虚假或含有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以“返费”等方式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向劳动者收取押金、假外包真派遣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人力资源市场调研。重点调研以下内容:一是全区人力资源市场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二是人力资源服务中的“返费”等哄抬市场价格情况;三是真劳务派遣假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情况;四是企业用工使用劳务派遣工的比例落实情况;五是灵活用工、平台用工等新背景下劳动者权益保护情况;六是《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人社部令第44号)贯彻落实情况,以及网络招聘中的求职者信息保护问题等。

(二)强化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监管。严格落实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和备案制度。组织开展2020年度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开展“返费”摸排自查。清理整顿仅在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人力资源服务项目注册,但长时间未在人社部门申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或备案的机构。结合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重点核查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区域及周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业务开展情况,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三)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以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为重点监察地区,加强对其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劳务中介用工服务的监察执法督导,依法打击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结合本地实际,对园区内用工数量大、潜在风险较高的代工企业开展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活动。

(四)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及时向市人社局报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违法违规信息以及因服务带来重大社会影响的舆情事件,探索建立人力资源市场管理“黑名单”制度,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信用数据和失信情况纳入市场诚信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五)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和服务。指导和督促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对劳动者提供更好的工作待遇、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降低流失率。鼓励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服务方式,通过积极搭建手机端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共享用工信息对接平台等,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

四、实施步骤

专项整治时间为4月中旬至10月,共分三个阶段推进:

(一)调研自查阶段(4月中、下旬)。拟订方案,开展行业调配并指导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照要求开展自查。

(二)集中整治阶段(5月至9月)。建立部门联运机构,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和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劳务中介乱象集中整治。

(三)总结提升阶段(10月上旬)。总结专项整治情况,查漏补缺,着手建立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本次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检查方案在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网站上公示,随机抽取现场检查企业名单和选定参检人员,专项检查结果在该网站上公示,做到检查和处理全程上网公示。要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要积极与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所有检查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秉公执法,自觉接受监督。要严格按“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正面典型,推动专项整治行动与就业创业、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劳动关系、劳动保障监察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相结合,聚焦问题,标本兼治。

附件:

1.劳务中介单位基本信息表.docx

2.云溪区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应交材料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