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人社局   2021-12-30 17:06   浏览量:1   | | | |

2021年度,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目标,全体干部职工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云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我局被评为全市人社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并获得市人社局20万元奖励。

一、2021年工作总结

1、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始终坚持将推进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全力以赴创新举措,自加压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年度各项就业指标。2021年度新增城镇就业870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2%;职业技能培训160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7.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3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9%;失业人员再就业219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9.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4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4.8%;参加就业见习2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0.78%,低于市定目标。陆城镇陆逊社区居委会、路口镇路口铺社区居委会被评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

2、社保体系更加完善。社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社保体系持续完善。2021年度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5986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在职参保3762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职参保25633人,工伤保险参保51500余人,失业保险参保9527人。全力推进社保基金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行动和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对镇(街)财政代缴的多领冒领社保基金坚持常态化追缴。社保待遇入卡完成98.5%。去年12月17日,在全市社保待遇入卡工作推进会上,我区作为唯一单位,在会上发言作了经验介绍。

3、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始终坚持把根治欠薪作为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来抓。全年共受理欠薪投诉844起,涉及劳动者800余人,涉及金额1560余万元,妥处率100%。通过不懈努力,我区根治欠薪工作屡获佳绩。去年5月,全市根治欠薪工作第三方审计,我区工业固废处置项目得全市唯一满分。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机制考核排名全省第七,主要做法与成效被《湖南日报》(2021年12月11日)予以推介。办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43起,成功处理恒忠劳务公司仲裁等群体性案件8起,实行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4、人才服务成效明显。坚持人才强区发展战略,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了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成功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2名。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去年12月,组织我区有用人需求的企事业单位赴长沙开展“四海揽才”工作,引进高精尖人才5名(水利局、审计局、融媒体中心各1人,区一中2人,均是硕士研究生学历),实现了近三年零突破。扎实开展人才培养。分别组织全区新进人员和政工人事股长开展了转正培训和政工人事工作培训。完成了区事业单位29名高级职称和36名中级职称申报工作。

5、人事管理逐步规范。主导完成了择优完善“三类人员”编制手续工作,为30名“三类人员”解决了全额拨款事业编制。落实了《岳阳市云溪区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升学历和获得执业资格暂行办法》,发放46名2020年审查合格人员奖金28万元;已申报2021年初审合格人员25名奖励经费16万元。档案整理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已完成档案整理1445本,初审档案1297本。进入复审阶段后,积极开展复审相关的资料补充、外调及认定等工作,已完成复审435本,认定237本。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做好今年人社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要求,结合区情实际,全力以赴全面推进人社系统各项工作,再创全市人社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力争在社保与就业、根治欠薪两项工作中,有一项进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行列。

1、咬定争先目标,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2022年要全面创优争先。那么从现在开始,就要从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项目、市局综合考评和区委、区政府绩效考核等方面,向争先目标瞄准,向创优标准发力。人社工作从来就没有一俊遮百丑的事,必须全方位把基础工作做好,把基础台账建好,把基础数据指标提起来,逐项逐月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问效。只有过程扎实,才能结果精彩。

2、优化就业创业,进一步夯实民生根基。今年,全市要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3%以内。要继续深入推进“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巩固稳中向好的就业形式。深化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申报2022年度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务必全部创建成功并授牌。同时,始终关心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积极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3、推进执法维权,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注重源头预防和治理,强化制度完善与落实,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深入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人社局要主动联合住建、公安、检察、法院等相关责任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衔接,及时查处和定期公布欠薪重大违法案件和“黑名单”信息。继续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全区综合绩效考评,对辖区发生群体恶意讨薪事件的,坚决予以扣分直至单项“一票否决”。推进数字仲裁庭、智能仲裁庭建设,培育打造金牌调解组织。

4、完善社保服务,进一步筑牢安全底线。配合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完善、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职业年金管理改革等改革任务。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贯彻落实国家人社部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全省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行动,实施全市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深化行动,建立健全社保基金和人社领域其他资金安全运行长效机制。健全社保待遇合理调整机制,进一步提升社保制度保障能力。

5、强化人才引领,进一步落实政策保障。认真落实“人才新政45条”,打造高素质专技人才队伍,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以业绩为导向,以公平为遵循,推动建立更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专业提升、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职称评审制度。打造高水平技能人才队伍,加强技能人才评价监督管理,组织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积极实施“四海揽才”,组织企事业单位通过多种渠道招揽所需人才。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 深入开展“云溪学子建云溪”主题活动,吸纳家乡学子人才回乡创业。

6、加强人事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事业编制人员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核,完成遗留问题排查“清淤”。稳步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争取区委、区政府重视和省厅、市局支持,改善硬件条件,改建库容为10万册的标准化档案馆,确保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如期顺利接管,并启动数字化建设。精心组织新一轮择优完善“三类人员”编制手续工作。继续做好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升学历和获得执业资格奖励工作。落实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