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区人社局   2022-12-05 16:25   浏览量:1   | | | |

2022年,区人社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目标,全局干部职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新成绩,为云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政治思想建设进一步深化

以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主要抓手,增强我局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促进我局核心作用的发挥。一是抓学习,强素质。注重发挥局党组中心学习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我局所有成员的政治素养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抓制度,促规范。实行思想政治建设责任制,形成了局党组牵头抓总,机关各股室分工协作,分管领导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了党组、党支部的工作制度,健全了考勤、学习、管理等各项制度,规范了全局各项工作秩序。三是抓沟通,提能力。我局注重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和市人社局的联系,做到经常性汇报,深层次沟通,工作能力与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服务态势持续向好。

二、年度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我局所有干部职工忠诚履职,不辱使命,人社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就业创业取得新成效。新增城镇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目标任务全部圆满达成。就业见习岗位募集202人。开展创业培训9期培训274人,为51个创业主体和3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贷款笔1395万元。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18期,培训889人,完成目标任务148.17%。

2、执法维权形成新常态。今年以来,全区46个在建项目根治欠薪制度启动落实率保持在100%,国家欠薪平台欠薪线索处结率100%,劳动监察工作信息依规上网率100%。共妥处欠薪投诉924件,先后见证现金发放或代发工资16次,为700名农民工发放工资1760余万元。以宣传为亮点,举办了“根治欠薪·弘扬诚信”系列宣传活动,注重政策引导,在思想观念上着力引导,这一做法被《湖南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报》推介。在和谐劳动关系上做到了零个不满。今年共征缴工伤保险基金460万元,年度新增参保单位92家,参保总人数达38517人,新增在建项目参保49个,新开工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100%。累计受理工伤事故快报77件,其中工亡3起,完成工伤事故勘察并上报资料76起,1起待勘察。目前全区劳动用工网上备案总人数达16865人,组织41家单位参加全省薪酬调查工作,对凯美特等3家三家单位依规许可特殊工时,受到各单位好评。

3、社保服务迈上新台阶。目前我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共3725人,退休人员共2068人;企业养老保险参保共26694人,退休人员共11353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6293人,领取待遇人员共13145人。切实做好社保卡切换工作,全区共需切换社保卡5948张,已全部切换,完成率100%。全面完成事权下放10家单位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工作,共转移784人,转移养老金共3577.33万元。今年,我局以进一步落实2021年省厅社保基金核查“回头看”扫尾工作来推进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冒领共714人,涉及金额36.9万元,企业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复领取待遇已死亡人员共441人,涉及金额共5.83万元,均已全部追回,完成率100%。做好了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基础数据核查工作。根据湘人社函〔2022〕71号文件要求,省厅共下发我区一次性补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需核查数据共12338条12073人。经认真核对,其中符合人社部文件要求的为8925条8693人,不符合人社部但符合省厅文件要求的为3413条3380人,均以被征地农民身份补缴。

4、人事管理开创新局面。开展了2022年公开招聘工作,成功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3名。开展了2次“四海揽才”工作,组织我区有用人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在我区、长沙开展招聘,引进高精尖人才17名,较去年增长240%,为近四年来的最大人数。组织了全区新进人员转正培训和事业单位工勤转管理岗位培训,分别参训123人次和90人次。按要求开展工勤技能考核305人;完成了事业单位40名高级职称和52名中级职称申报工作。落实了《岳阳市云溪区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升学历和获得执业资格暂行办法》,发放25名2021年审查合格人员奖金16万元。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整改专项行动,已完成档案整理1445本,初审档案1351本。按程序积极开展复审相关的资料补充、外调及认定等工作,已完成复审档案1351本,完成任免表审核358份,三龄两历认定78本。

5.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组织全局48人开展网上学法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学分达到网上报考要求。二是大力推进信访维稳。及时完成信访回复和其他信访事项。据统计,截至6月15日共计受理岳阳市12345公众服务热线单687件,及时回复687件;受理市长信箱13件,及时回复13件;办理国家、省市信访件10件,及时办理10件。

三、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

2022年,我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根据《推进“清廉湖南”建设云溪篇章六大行动实施方案》,结合人社实际,成立了区人社局清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此外,单位各干部职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教育,保持警醒。今年来我局多次开展专题会议,全体成员共同学习,同时,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加强全体职工的纪律观念,时刻保持警醒。三是加强监督,筑牢防线。认真落实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局内重大决策、干部任免、人事调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均经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推进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重点落实好行政行为监督,对涉及人员考录、职称评审、基金管理、劳动执法监察等重要岗位及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对潜在性、苗头性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防微杜渐,从根本上遏制和减少了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