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2-23 10:19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3、一般性支出情况

4、政府采购情况

5、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6、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非税收入征收计划表

4、部门支出总表

5、部门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部门)

6、部门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政府)

7、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部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政府)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基本支出-工资福利(部门)

12、基本支出-工资福利(政府)

13、基本支出-商品服务(部门)

14、基本支出-商品服务(政府)

15、基本支出-对个人和家庭(部门)

16、基本支出-对个人和家庭(政府)

1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表

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部门)

1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政府)

2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21、专户管理(部门)

22、专户管理(政府)

23、一般预算经费拨款(部门)

24、一般预算经费拨款(政府)

25、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26、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7、政府采购预算表

28、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

2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岳阳市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编报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对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指导全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施就业援助制度、职业资格制度等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落实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区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有关政策和标准,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并实施监督,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全区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指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负责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综合管理;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配合相关部门审核纳入区级财政统一发放工资范围的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补贴标准和离退休费,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指导和监督实施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分配政策。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牵头办理全区事业单位编制内人员的公开招聘工作;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新聘人员的审批和办理有关人员流动调配手续;参与人才管理工作;综合管理全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工作,综合管理全区专业技术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牵头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归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负责博士后、留学回国人员的管理协调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回)区工作或定居的相关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农民工工作综合性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九)贯彻落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有关制度办法和劳动关系相关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非法使用童工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协调处理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信访事项和突发事件。

(十)综合协调、归口管理全区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十一)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主要职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7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行政审批股)、政策法规股(信访维稳办公室)、事业单位管理股、工资福利股、社会保险股、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股。机关党支部负责局机关及二级机构的党群工作。纪检监察机构按有关规定设置,工会组织按有关章程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设股室8个,包括办公室(行政审批股)、政策法规股(信访维稳办公室)、事业单位管理股、职称技能和考核奖励股、工资福利股、社会保险股、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股;事业单位8个,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档案管理中心。所属二级机构,除岳阳市云溪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岳阳市云溪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岳阳市云溪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实行独立核算外,其余内设股室及二级事业单位全部纳入2022年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我局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8-19表(政府性基金预算)、20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1-22、25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均为空。收入包括经费拨款;支出包括保障本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4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 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化引起的经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442.1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4.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01万元、其他支出3.12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化引起的经费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442.1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4.68万元,占91.54%;卫生健康支出14.29万元,占3.23%;住房保障支出20.01万元,占4.53%;其他支出3.12万元,占0.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87.98万元,比上年增加102.36万元,上升35.83%,原因是人员变化引起的经费增加。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4.12万元,比上年减少100.18 万元,下降64.92%,原因是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档案数字化管理经费减少。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等。其中: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档案数字化管理经费支出3.12万元,全区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经费支出40万元,新进人员转正定级培训8万元,劳动争议仲裁院运行经费3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8-19表(政府性基金预算)为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022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20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部门本级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3.6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48万元,增长下降3.51%,主要原因是“三保”刚性支出要求,适当提高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引起的经费增加。

2、“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一致,无增减变化。

3、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2年会议费预算0万元;培训费预算0万元。会议费与上年预算一致,培训费比上年减少0.8万元,原因是本年没有培训安排。2022年度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4、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详见预算公开表格中的政府采购预算表(表27)。与上年预算一致,无增减变化。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资产总计197.2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53万元,非流动资产193.68万元。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2022年度本单位未计划处置或新增车辆、设备等。

6、预算绩效目标的情况说明

本部门整体支出和绩效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44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7.98万元,项目支出54.12万元。整体支出绩效情况为:1、完成劳动争议仲裁,保障其经费拨付到位。2、完成全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保障其经费到位;确保单位正常运转,人员经费发放到位;保障已开工项目资金拨付到位。3、完成全工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转正定级培训,保障其经费到位;4、确保单位正常运转,人员经费发放到位。

八、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附件:125001-岳阳市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