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交通运输局落实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方案
来源:云溪区卫生健康局   2022-03-11 12:44   浏览量:1   | | | |

按照云溪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查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的通知(岳云法办〔2022〕1号)文件精神,为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整改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保障作用,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区制度机制,进一步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举措,针对整改方案列出的任务清单,逐项梳理,对号认领,明确责任,迅速行动,确保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以问题整改提升工作质量,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二、组织领导

成立落实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宏良任组长,分管执法大队的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大立;分管法制股领导丁佳临任副组长,法制股长周素洪、执法大队大队长肖建波为成员。具体工作由丁佳临牵头。

三、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

(一)全面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责任部门:局法制股

责任人:周素洪

完成时限:2022年3月中旬出台“三项制度”,长期推进“三项制度”的全面落实。

整改措施:1、迅速将“三项制度”征求意见稿发放到全体班子成员、相关单位、股室,征求意见;2、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敲定正稿,完成“三项制度”正式文件下发。3、督查执法大队进行学习;4、长期督促督查执法人员严格落实。

(二)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等道德、风纪规范和执法禁令,加强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的学习。

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责任人:肖建波

完成时限:2022年3月23日前完成学习和手册的印发,长期坚持学习。

整改措施:1.执法大队专门组织召开会议进行集中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学。2.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3、将执法风纪、法律法规等学习与习近平法治理论学习相结合。4.印发《应知应会手册》,所有执法人员坚持长期学习,努力提高执法水平。

(三)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注重规范执法档案管理

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局法制股

责任人:肖建波、周素洪

完成时限:2022年3月中旬完成阶段性目标,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1.执法大队对所有执法案卷进行自查整改。2、局法制股对部分案卷进行抽查。3、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的案卷评查,并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4、做到专人保管,定期归档,一案一卷,一案一号。

(四)持续推进执法评议考核制度,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责任部门:行政执法大队、局法制股

责任人:肖建波、周素洪

完成时限:2022年6月30日前开展一次,每年坚持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做到每半年开展一次。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严格担责,各成员要各司其职,统筹安排督察整改工作,认真对照督察反馈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确保整改工作见成效。

(二)严格督促落实。要严格按照本方案制定的具体整改计划,对照整改措施、完成时限, 确保落实。

(三)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督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找准共性问题,固化整改工作成果。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机制,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岳阳市云溪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