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督查整改“回头看”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2022-07-28 12:49   浏览量:1   | | | |

根据《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专项督察“回头看”的工作方案》、云溪区依法治区委员会相关文件和督查通知精神,为确保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依法治区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细化整改措施,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作为整改标尺,坚持“当前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依法治国督察问题、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和“回头看”,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落实整改措施

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治国督查整改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认真梳理相关工作,安排了专人牵头,组织法制股、执法大队落实任务措施,确保完成整改任务。制定了《云溪区交通运输局落实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方案》《云溪区交通运输局落实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任务清单》,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责任和时间节点,能当即整改的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坚决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二、积极普法学习,提升工作人员素质

区交通运输局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学习计划》及责任和任务清单,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普法工作制度保障,建立普法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完善了任前考法、会前学法、常态普法、年度述法“四位一体”学法用法机制。

二是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强了执法人员的普法学习。举办了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十条禁令、风纪规范等。

三是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及《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长江保护法》等新法律法规的学习。全局系统所有工作人员已经在如法网上完成学习任务和学法考试。

四是把握农村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禁毒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契机,大力开展了相关法治法制宣传活动,在人口集中地、客货站场、货运源头企业、超限检测站等场所以制作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广泛开展了普法宣传。

三、落实三项制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区交通运输局根据云溪区工作实际,通过法律顾问参与,征求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单位意见,出台并认真落实“三项制度”。

1、在行政执法公示方面:一是在行政执法大队处罚大厅设立了行政执法公示栏,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救济途径、举报电话等都进行了公示;二是通过“互联网+监管”和“信用岳阳”,落实“双公示”制度,将行政处罚和行政审批项目做到了应公示,尽公示。

2、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一是安排经费对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配发了行政执法记录仪;二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基本做到了执法全过程可回溯。

3、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制定了目录清单,明确了审核重点和具体执法事项,确定了法制审核人员7人组,凡涉及重大执法决定一律按程序进行法制审核。

四、对执法突出问题,严格自查整改

第一,针对“云溪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轻纠错现象。在查处超限车辆时,因车辆装载了货物,执法单位责令限期改正、自行恢复原状、进行处罚后没有跟踪落实到位”具体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改。具体整改措施是:执法人员查处到超限超载车辆,先经现场检测过磅,确定其超限违法行为,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易卸载车辆当场卸载;对不便于当场卸载的车辆,执法大队安排执法车辆和执法人员监督当事人和运输车辆到货物卸载地点进行卸载,并开具先行登记保存证据决定书,再将违法车辆扣押至停车场,处罚完结后放行。被处罚过的车均有认定超限磅单和卸载后消除安全隐患磅单,以此确保所有处罚车辆货物卸载到位。

第二,高度重视12345政务热线及12326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今年上半年处理的公众热线最多的是群众出行问题。在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推进过程中,去年年底政府将云溪区的绝大部分营运中巴一次性收购,并在2022年1月10日,开通云溪-清溪等5条线路,加上原云溪城区2条线路,共已开通7条公交线路,有36台公交车运营。另外还有云溪—友好团结建设等5条公交线原计划在今年5月1日开通,却没能如期开通,确实给沿线老百姓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现我局正积极督查相关施工单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积极与市公交集团协商,确保在8月底全线开通其余公交线路。

四、开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档案管理

一是启动和印制新版执法文书。二是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内部开展了案卷评查。三是局法制股对部分案卷进行了抽查。四是积极配合市交通运输局每季度开展案卷评查。

通过一系列整改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大队和行政审批中心的档案管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做到了专人保管,定期归档,一案一卷,一案一号。

后阶段,我们将对整改情况继续进行“回头看”,并严格落实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实施计划执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和行业法律法规,坚持学用结合,努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三是完善制度遵循,确保对新出台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到位;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处罚决定,在集体决策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查。四是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囊作用,让聘用的法律顾问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岳阳市云溪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