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云溪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2022-08-16 12:55   浏览量:1   | | | |

云溪区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云溪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岳云交发〔2022〕95号)

局机关相关股室、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云溪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岳阳市云溪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15日        

云溪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进云溪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巩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局党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部、省、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部署要求,紧盯执法领域各类突出问题,巩固和拓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落实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实现常态长效治理。

二、组织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局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小组,分管执法大队及分管局法制股的领导任组长,执法大队大队长及局法制股股长为副组长,执法大队分管法制的副大队长、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整改工作具体由局法制股牵头,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整改问题

聚焦交通运输部通报的共性问题、省委依法治省办交办的个性问题、 “三乱”治理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等3类重点问题,开展常态化查纠整改。

(一)对共性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交通运输部通报的短板弱项共性问题有4 类, 即思想认识不到位、协同联动不紧密、查纠整改不主动、工作实效不突出。执法大队要建立执法领域问题线索库,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分管副大队长加强跟踪督导,对问题线索逐一核查,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二)对个性问题进行专项整改。省委依法治省办交办的问题,涉及我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是“执法过程中存在轻纠错现象”。执法大队要根据具体情况:一是明确分管法制副大队长为整改责任人,处罚中心为整改责任部门。二是明确整改措施。执法人员查处到超限超载车辆,先经现场检测过磅,确定其超限违法行为,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对易卸载货物当场卸载,对不便于当场卸载的,执法人员安排执法车辆和执法人员监督当事人和运输车辆到货物卸载地点进行卸载,并开具《先行登记保存证据决定书》,再将违法车辆扣押至停车场,处罚完后放行,最后要求所有超限案件中必须将超限车辆卸载后的复磅单作为消除违法行为的证据放入案卷。三是明确整改时限,要求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四是明确监督措施,成立督查中队,通过案卷评查、执法现场检查等形式建立长效机制。

(三)对公路水上“三乱”治理群众投诉举报问题。虽然不涉及我区,但要高度重视,巩固专项治理成果,细化工作责任,确保全年无投诉举报。

四、重点任务

(一) 以“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清廉执法”专项整治为抓手,落实突出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

一是明确专项整治行动五个整治重点:

1.执法不作为。主要包括不依法履行职责,监管不到位,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效;失职渎职,导致重大事故、事件、案件发生;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置若罔闻,查处不力,处置流于形式等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2.执法不公正。主要包括违反规定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异罚,畸轻畸重;执法不透明,以罚代管,弄虚作假等损害执法公信力的问题。

3.执法不规范。主要包括执法主体和人员不合法、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随意扣押款物、车(船)等有法不依、违法执法的问题。

4.执法不清廉。主要包括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接受当事人请托,收受当事人财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违反规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指定购买商品、接受有偿服务;违规干预或插手案件办理等违反党的廉洁纪律的问题。

5.执法不文明。主要包括设置障碍,刁难群众;对待群众态度恶劣,工作简单粗暴等损害群众利益、影响行业形象的问题。(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是要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基层执法站所联系点制度。执法大队要落实警示案例通报制度,制定执法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舆情应对方案,报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加强舆情跟踪监测,建立问题预防预警机制。(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素质能力”为基础,坚持不懈深化执法为民

1.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活动。全面推行执法大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每季度安排集中专题学习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执法常用法律法规知识作为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的重要内容。(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2.继续深入推进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充分运用好交通运输部制定的执法人员培训大纲、应知应会手册、执法操作指南,以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应急处置、案卷制作为重点,加强执法全过程现场模拟训练,组织业务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局法制股牵头,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3.进一步深化“四基四化”建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紧盯基层执法各重点岗位,坚决查处干部职工违纪违法问题。按照财政部、司法部《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要求和交通运输部工作部署,完成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配发工作。组织实施执法标识标准和执法基础装备配备标准,加强装备使用管理。推广运用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完成执法机构校核和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摸清机构人员底数,建立完善基础台账。深化在线培训系统运用,用足用好线上培训课程和考试题库,加强执法人员线上培训。(局人事股、财务股、法制股依职责分别牵头,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4.坚持办好执法工作中的民生实事。执法大队要制定年度执法为民实践活动计划,明确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项目清单。坚持开展执法大队队长接待日活动,每月确定一天作为接待日,接待到访的企业和群众,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困难诉求。结合疫情防控、保通保畅等工作细化便民服务举措,协调解决辖区内企业和从业人员的问题困难,强化帮扶支持力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展现执法队伍良好形象。(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5.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升12345政务热线和 12328热线的应用和服务水平,建立投诉举报案件定期分析制度。(局法制股牵头,执法大队、道服中心及其他有案件涉及的相关单位、股室按职责分别负责)

6.扎实推进说理式执法。聚焦执法检查、案件办理、文书制作等重点环节,把法制宣传教育 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 推动说理式执法工作流程化、标准化。(局法制股牵头,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 以“开展谈心谈话,完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为助力,建立健全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

1.要落实执法部门领导班子到基层执法站所讲党课制度。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到执法大队讲授党课,定期与执法大队班子成员和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执法大队班子成员要与一线执法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每季度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思想交流,从思想上、作风上、服务上主动 找差距、找不足、促提升。(局法制股牵头,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2.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定期召开执法规范化工作调度会议, 加强工作部署,推动工作落实,及时解决问题、化解风险隐患。(局法制股牵头)

3.建立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考核机制。依据投诉举报数据、走访辖区企业、从业人员和访谈过境驾驶员等情况,按季度评估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局办公室、法制股牵头)

4.注重协调联动。按照省厅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联络员工作体系的要求,注重典型示范,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资料,进一步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局法制股牵头,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落实)

五、工作要求

局机关相关股室、执法大队和道服中心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力求实效。通过排查线索清单问题,做到问题立行立改;通过听取人民群众、司乘人员、运输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形成动态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落实;通过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推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