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交通运输局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报告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2022-08-10 12:59   浏览量:1   | | | |

云溪区交通运输局

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报告

收到市交通局印发的《交通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方案》文件和问题线索清单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力求实效。现将整改情况总结如下:

一、成立整改领导小组

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宏良任组长,分管执法大队的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大力;交通执法三中队长丁佳临任副组长,局法制股股长、执法大队大队长、执法大队分管法制副大队长为成员的常态化查纠整改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二、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交通运输部通报的共性问题“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地方对落实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对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易反弹、难根治的规律特点把握不到位,存在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力度不足等问题。有的基层单位对上级单位的 工作部署,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有的对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淡 然置之。有的对长期存在的 “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严重问 题视若无睹、不以为然,以至时有发生。”的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我局一是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的长效机制。制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计划,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系统理论学习教育工作力度,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执法人员执法为民理念、法治意识。二是积极处理投诉信访。除了建立《投诉处理制度》外,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处理投诉信访件,及时化解矛盾,保障群众权益。三是交通行政执法大队采取“四不两直”形式,现场检查执法人员的行为规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严重问题。

(二)关于交通运输部通报的共性问题“协同联动不紧密。有的地方对上级的部署要求响应不及时,没有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或者制定的实施方案没有根据工作实际进行细化,工作举措不聚焦不具体。有的地方联络员履行职责不到位,任务传达和信息报送不及时。有的地方上下联动抓手不多、运行不畅,上面督促指导不主动,下面任务落实不积极。”的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和纪律约束,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作风不实、工作漂浮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整改。二是严抓制度和工作的落实。工作方案制定要具体可行,各项工作细化到人,做到谁分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三是努力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在沟通中激励,在必要的情况下进行合理奖惩。

(三)关于交通运输部通报的共性问题“查纠整改不主动。”的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一是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从全面清查到针对性、实质性、系统性自纠自查。二是深入调研督导,努力掌握执法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风险着力管控。三是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积极沟通联系,认真核查处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四是开展“说理式”执法,注重教育,根据部省“轻微不罚”“首违不罚”清单对免予处罚车辆不予处罚。

(四)关于交通运输部通报的共性问题“工作实效不突出。有的地方重形式、轻结果,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 实文件,工作浮于表面,蜻蜓点水,没有拿出真招、实招;有的地方推动 工作照本宣科,特别在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深化执法为民实践等方面创新方法和举措不足,工作投入与实际效果没有形成正比”的整改情况。

针对这个问题,一是建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专项考核机制,按照上级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到位。二是办好执法工作中的民生实事,开展执法大队班子成员接待日活动。三是分类开展执法培训,线上组织执法人员在省行政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开展自学习,线下组织了执法业务培训、制作文书培训、执法风纪专题培训、军事训练专项培训等。

(五)关于省委依法治省办交办的个性问题“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受机构编制、涉改单位人员整合等因素影响,执法队伍和法治力量比较薄弱。”的整改情况。

此问题我局也同样存在。针对此问题,一是在现有能力的基础上尽量采取抓学习、抓教育、抓培训、抓工作落实等办法提升人员素质,提升综合执法水平。二是尽量争取市、区委及编办的政策支持,招录配备符合条件的法审人员。

(六)关于省委依法治省办交办的个性问题“投诉处置长效机制不够完善。12345、12328 投诉没有对投诉工单进行定期归纳整理,没有对共性问题、反复投诉问题进行及时研究和整改。”的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一是畅通信访平台,专人负责,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办理。二是继续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注重倾听和收集一线执法办案人员的意见。三是对共性问题和反复投诉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研究,能解决的尽量解决,不能解决的,将处理结果进行备案。我区由于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部分线路中巴车已经收购,公交车尚未开通,群众出行难的投诉较多,我局积极督查相关施工单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近期其余5条公交线路即将开通。

(七)关于省委依法治省办交办的个性问题“云溪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轻纠错现象。在查处超限车辆时,因车辆装载了货物,执法单位责令限期改正、自行恢复原状、进行处罚后没有跟踪落实到位”的整改情况

针对此问题,具体整改措施是:执法人员查处到超限超载车辆,先经现场检测过磅,确定其超限违法行为,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易卸载车辆当场卸载;对不便于当场卸载的车辆,执法大队安排执法车辆和执法人员监督当事人和运输车辆到货物卸载地点进行卸载,并开具先行登记保存证据决定书,再将违法车辆扣押至停车场,处罚完结后放行。被处罚过的车均有认定超限磅单和卸载后消除安全隐患磅单,以此确保所有处罚车辆货物卸载到位。

岳阳市云溪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