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规划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2024-01-30 08:48   浏览量:1   | | | |

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规划

2024年1月12日


  2023年,我局紧紧围绕省市区工作目标,坚持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上取得新进展,为全力推动“健康云溪”建设提供健康保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政治思想建设为引领,卫健行业对党忠诚的信仰更加坚定

  1.坚持思想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今年来,局党组一班人带领全体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的行动和坚定的信仰践行对党的忠诚之心,擦亮对党的政治本色。

  2.坚持精准定位,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局党组班子切实担当起政治思想建设的主体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模式。严格落实局党组民主集中制,凡是涉及人、财、物均上党组会讨论,严格执行主职领导末位表态的相关规定。今年局党组开展集中谈心谈话3次,个别谈心谈话110余人次,通过对照自查,监督检查,指出问题15个,均限期整改完成。

  3.坚持常抓不懈,全面规范意识形态导向。持续深化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加强新闻稿件“三审”制度,切实守住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确保阵地可管可控。今年进行2次专项督导,成功处理网络舆情3起,及时回复上级转交12345公众热线督办单共148件。

  二、以党的组织建设为抓手,卫健行业战斗堡垒的力量更加坚强

  1.抓实党建基础,在夯基筑垒精准发力。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党支部建在医院业务科室上,全区公立医院内设机构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在医疗机构创建党员示范岗21个,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弘一医院党支部建设标准较高的党建阵地,得到了区委两新工委肯定。24名党员在路口镇枧冲村开展“党员结对联谊 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市区媒体相继推介。

  2.抓牢主题教育,在走深走实上持续用力。局党组班子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理论学习、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部署、同步推进,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支部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局党组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开展专题学习交流4次,下基层讲党课9次。结合卫健特色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义诊、送健康等活动11次,服务群众约460人次。建立民生清单并完成16项实事办理,真正把责任担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上。

  3.抓好法治建设,在依法行政上同心协力。按照依法行政“零缺失”,违法违规“零容忍”,执法办案“零差错”,执法行为“零投诉”的标准开展全年法治工作。将普法教育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局党组进行3次法治思想专题学习,面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10余次,印发宣传页5000余份。完成中医药“一法一办法”执法调研检查,收集问卷调查表22份。开展对医疗机构、公共场所、职业病预防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共计执法检查628家单位,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0余件,行政处罚31.3万余元。

  三、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卫健行业风清气正的态势更加坚实

  1.抓班子,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制订局党组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线负责,各股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模式。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排查年轻干部,单位“一把手”违纪违法风险隐患。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决杜绝“一言堂”。签订整治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影响力“打牌子”“提篮子”牟取利益问题等承诺书265份。

  2.抓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以“五风”文化建设、清廉单元建设为基础,深入开展清廉卫健行动,完善健全11项机关管理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物、管权;全面查摆列出重点股室29个廉政风险点,严格规范制度运行;全面开展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通过自查自纠,共退回医保及药品违规资金87.49万元,医务人员主动退缴红包、礼金等违规资金7.74万元。

  3.抓教育,切实加强警示学习。6月30日,集中组织各二级机构班子成员、民营医院负责人等165名同志观看医疗系统腐败等违法违纪的警示教育片。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系统内7人酒后驾车被立案处理,均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举一反三在全系统内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签订酒驾醉驾承诺书735份。以身边案例为警醒,知敬畏,明底线。

  四、以全民健康建设为目标,卫健行业为民发展的步伐更加坚毅

  1.医疗水平迈上新台阶。区人民医院在今年五月份顺利完成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基本药物制度做到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全覆盖,在五年一轮的省级药政考核工作中,我区进入了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绩;区中医医院牵头采取定点坐诊等形式扩大中医药辐射作用;区人民医院特邀4名省级专家每周三天来我区开展诊疗服务,此举将优质中医资源下沉至百姓身边,让更多患者享受到省级专家的诊疗服务。

  2.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2023年我局争项争资各类资金到账2891.61万元,完成率达到111.22%;投入7000万债券推动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完成医疗设备提质升级,提升了诊疗能力。投入160万元完成路口镇和长岭街道基层卫生院提质改造,投入60万元进行智慧公卫管理信息化建设,全区35家行政村公卫门诊功能开通率达到100%。引进安置医疗卫生专家人才58人。

  3.公共卫生防控建屏障。五月份在全市率先完成“两癌”免费筛查适龄妇女4004人的全年目标,新生儿出生缺陷免费筛查完成率100%。全区重症精神病患者管理工作获评岳阳市优秀单位;科学处理了2起登革热输入病例,目前患者均已恢复健康;11月份以来,呼吸道感染患者骤然上升,共收治呼吸道感染疾病1.2万余例,均得到有效救治,各医疗机构在做好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做好了相关药品和设备储备,筑牢保护健康的屏障。

  今年来,系统内财务运行平稳,血吸虫病防治创新工作方式,红十字会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乡村振兴帮扶全面深入,安全生产工作狠抓落实,民生关怀温暖有度,积极开展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托育机构经营不乐观、医疗技术人员年龄结构不平衡、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慢等困难和问题,专业型人才难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和制约我区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均衡发展。在2024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谋求发展。

  一、聚焦“三大建设”,推动医疗服务提质

  1.加强医疗服务建设。加快安居园社区、金盆社区、菱泊湖小区医疗卫生点的建设;拟争取各项资金200余万元,修路建桥打通云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消防通道和医疗服务的“最后500米”。

  2.加强医疗质量建设。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人才队伍建设和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针对生物安全场地设置不标准等安全隐患进行规范整改;开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临床药事“种子计划”,明确处方合格率比上一年度提高10%的目标。

  3.加强医疗专科建设。完成区中医医院二级乙等中医医院的复评工作;努力支持DIP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区人民医院五大重点专科建设,确保在人才、专业技术、影响力等方面得到整体提升。

  二、聚焦“三个深挖”,推动清廉建设提速

  1.深挖廉政风险。持续加强制度建设,逐步优化《区卫健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廉政风险点》,将清廉建设和“五风”建设融入卫健工作全过程。

  2.深化作风整治。将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与全年重点工作有力结合,持续深入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等专项行动,大力开展“五风”建设,切实推进卫健系统干部职工作风转变。

  3.深挖医疗腐败。持续开展医药领域腐败等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的查处,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通过群众满意度调查、内部督查和举报投诉,抓好信访举报线索核查,始终保持反

  腐的高压态势。

  三、聚焦“三个领域”,推动民生实事提标

  1.提升公卫服务。创新公共卫生服务的时效性和满意度,推行抓实“绩等制”考核,加强传染病的预警监测,提升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2.关爱老幼群体。持续关注老、幼、妇、孕等群体,高标准完成省市民生实事;落实生育关怀政策,切实提高区内人口出生率和优质率。

  3.巩固国卫复审。加强卫生城市创建的宣传教育,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倡导全民支持和参与,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