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12-30 15:25   浏览量:1   | | | |

2022年是文旅广电局扛旗奋进的一年,也是快速发展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狠抓各项关键性工作落实,全面履职,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较大进展。

一、毫不动摇抓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永葆本色”

1.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深化理论武装

着眼新形势、新问题,党组一班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从政治理念入手,采取原文原著集中学、邀请专家讲授重点学,注重原汁原味,边学边思。今年来,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邀请理论宣讲员讲课2次,重点抓好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意识形态专题等内容的学习贯彻,人均抄写读书笔记、学习体会3万字以上。其中,调研文章《文化之花遍地开,乡村振兴硕果来》在“云溪情况”第18期刊登。

2.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抓手,夯实班子团结

班子成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以诚相见、以心换心,充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达到了增进了解、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查摆问题10个,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主要问题平均为8个。今年来,对照查摆问题,结合全年目标任务,班子认真整改落实,切实确保了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到实处。

3.以抓牢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筑牢思想防线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党组书记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教育建设。“文旅云溪”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平台信息全年发布文字、视频动态52条,充分讲好云溪文旅故事;持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安全生产联合检查行动等,强化文旅广电行业意识形态阵地监管,确保了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播出无故障和文旅行业的安全稳定。

二、脚踏实地干事业,主责主业落实“掷地有声”

1.狠抓争项争资,助推重点文旅项目落地

一是强势突破争资争项。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带领一班人“多跑、快跑”,发扬“三狗”精神,主动出击,顺势而为, 精准锁定项目落地。2022年,争取各级各类项目9个,共争取项目等资金2260万余元,其中项目资金1455万元,其他资金805万元,已到位1159.18万元。特别是为促成因疫情核减三年的100万元大矶头遗址保护修缮项目资金和铜鼓山西侧护坡项目,我们先后30多次去市赴省进京汇报,用真心真情宣传云溪,介绍项目,赢得各级领导认同 。同时,充分挖掘文物资源,包装储备苏式粮仓、大矶头数字安防项目2个,初定600多万元,已获省市同意,目前正在做计划书,为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强力推动项目进展。铜鼓山遗址西侧边坡防护工程顺利通过国家、省、市文物局的层层审批同意,项目预算控制数为822.13万元,正在办理开工前期手续;并以此为契机打造铜鼓山商文化主题公园,将为云溪又添一景。在完成黄淑烈士故居及墓从区保到省保三级跳目标后,精准对接,争取省市文物部门大力支持,连续申报了展陈、消防、墓修缮3个项目,争取资金303.38万元,其中黄淑墓保护修缮项目是2022年全市唯一一个申报成功的不可移动红色革命文物项目,目前已完成勘察设计方案初稿,正按程序报审。自筹资金30万元,启动黄淑故居管理用房和后院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故居功能布局,赓续红色文脉。特别是积极争取成立局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成功开出考古勘探“首班车”,获取项目资金43万元,为后续服务我区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文物安全,树立了标杆,也为我局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积极策划“云溪学子看云溪”工业研学活动,探索活动方案制定、研学旅游线路定点等前期工作。三是协调开展其他项目建设。对接各级各部门,主动谋划,全力服务全市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建设,借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契机,谋划大矶头、铜鼓山融合文章,打造最具云溪特色的最美长江岸线;协助加快南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和太平河清溪生态旅游项目建设。

2.回应群众期盼,切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

一是围绕“文化惠民,文化为民”,全年开展“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20场次,举办公益讲座8场,完成送图书下乡11360余册,送电影下乡438场次。“情暖云溪,文明迎新”“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等文化活动将戏曲、歌舞、专题讲座和蛋雕、剪纸非遗等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心坎,文化惠民获得广泛好评。文化馆谢梅同志获“2022年度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称号。二是围绕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升,主动作为,积极汇报协调,推动图书馆、文化馆改造升级或多馆合一异地新建工作进入区政府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接力开展2022年“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提前锁定1个省级、3个市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建成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管理系统平台,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三是围绕志愿服务,扩大云溪文旅影响,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40余场次,全年服务群众近7万人,志愿服务时长920小时。100多名文化志愿者参与岳阳市首届“洞庭渔火季”—“云山溪水等你来”展演,为宣传云溪、推介云溪描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0多名文艺骨干参与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排舞大赛志愿互动,给参赛的运动员留下精彩难忘的云溪之旅。

3.关注行业发展,强化文旅广电市场监管

一是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积极开展文旅行业市场疫情防控、“扫黄打非”、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等安全生产行动,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做到日常巡查不间断,专项执法查重点。今年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3700多份,发放公共文化场所安全检查自查登记本100多份,签订责任状79份,收缴非法出版物200多册,码书码报300余张,非法音像制品100多份,发现问题45处,现场整改31处,下达整改通知书4份,立案查处经营单位14家。二是关注重点监管领域。自长沙市发生居民自建房屋坍塌事故后,第一时间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区文旅广电系统、行业开展住房和建设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并集中整治安全隐患4条。针对文化活动中心“致远学堂”托管机构安全隐患问题,坚持不等、不靠、不要,迅速自筹资金,先后投入25.4万元全面开展拆除、改建工作;党的二十大期间,投资12万元对机关机房的强电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开展“打击黑广播”专项联合执法8次,收缴“小耳朵”354台(套),确保了安全播出零事故;三是完善执法监管机制。建成“文旅安监”平台建设并已投入使用;发挥“文网卫士”监管平台作用,实现网吧24小时线上监管。同时,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培训,加强执法程序和办案技巧学习,全面实行网上办案,进一步完善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全年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获省市肯定,为申报省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先进单位作了积极铺垫。

4.理清发展思路,重焕广播“村村响”效用

一是全新机构应势而生。争取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于1月10日正式完成有线电视网络机构事业人员分流安置,成立“村村响事务中心”,彻底解决涉改人员后顾之忧;并迅速推动改革后人员管理、机构运转、人财物交接等工作,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二是全力推动村村响系统修复。第一时间“开班开工”,集中精力进村到点摸清底数,及时掌握村村响广播系统第一手资料。一年来,优化广播线路4700多米,更换电源线800多米,更换电缆900多米,新架主干光缆4700多米。全年累计排查修复各类故障近700起,全区终端喇叭完好率由35%提高到100%。同时,积极对接省财政厅,争取到“村村响”应急广播系统4G化联网升级改造项目资金40万元,局配套46万多元,于党的二十大前完成“村村响”应急广播系统4G化联网升级改造,新增喇叭点位120个,实现了全覆盖。三是全面发挥广播村村响宣传功能。全年来,每天三个时段播放实时新闻动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自然灾害以及其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使党和政府的声音第一时间传到田间地头,传入百姓心中。党的二十大期间,我们进一步压实审查、管理责任,播放信息80余条,播放频次1740余次,确保了安全播出零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喝彩。今年,我们的工作也获得了上级肯定,我区喜获“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作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

5.实施法治引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一方面,抓好自身普法。先后4次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厅、市局举办的行政执法和文化市场业务培训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普法考试,合格率100%。同时,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并通过召开行业培训会,组织企业业主学习集训,提升业主法律法规意识。在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比武中,我局获团体二等奖、执法程序规范二等奖、执法文书制作与归档三等奖。另一方面,加强执法监管,规范权力运行。将文旅广电行政管理的151项(240子项)权力事项全部向社会公布,为全局6名执法人员换发了执法证,组织处罚案件评审2次,对全局办理的15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严格核审,无一例引发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

6.发挥职能作用,赋能乡村振兴文旅力量

将发展文旅事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一方面,以文化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打造黄淑烈士故居,深植爱国主义情怀;以杨一鹏故里、坪田“乐善好施”牌坊为依托,大力宣扬德善文化。同时,以“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丰富“文化三送”、“一元剧场”等农村精神文化产品,大力发展繁荣乡村文化事业。特别是积极谋划,出智出资,助力泾港村争创到省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称号。另一方面,以文兴业,发展文旅经济。完成大矶头遗址、培风塔、坪田牌坊、黄淑烈士故居等文物保护修复,形成了一大批历史文化景观;将“云山溪水好风情”经“走进云溪,我是云溪旅游推荐官”省市区三级优秀自媒体达人推荐云溪采风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带来人流,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三、驰而不息正风气,行业系统发展“风清气正”

1.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优化党组织结构,按时按程序完成换届选举;召开“四亮”组织生活会,擦亮党员心中党徽,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文化惠民等工作中冲锋在前;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行动,行业系统风清气正。

2.强化内部管理。召开全区文化旅游广电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成就,精心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干事创业目标和方向,职工活力焕发;开展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充分展示文明形象扬文明风尚;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16项;规范财务管理,6个二级机构财务均实现局代管,超限额部分由分管领导审批把关,优化了流程,强化了管理;制定了局《争资争项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和对镇街、二级机构、内设股室《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激发干事创业,越干越有风向标,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依规办事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3.激发队伍活力。坚持不等、不靠、不要,主动筹谋,加强自身造血,逐年逐步提高局自收自支人员、三类人员待遇问题,增强认同感,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全体干部职工尽职尽责,没有上交一件矛盾,守住了安全底线,保障了正常运转;积极协调,公平公正,完成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和工青妇工作效用,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和秋游、竞走、知识竞赛、净滩行动等丰富多彩又具有意义的业余文化活动,加强老干部管理,关怀困难职工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激发干部职工活力、凝聚力、向心力,为促进文旅广电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四、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1.积极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守住云溪根与魂

着手铜鼓山商文化主题游园和西侧护坡工程建设,深挖商朝时期彭城遗址,展示利用铜鼓山千年文化;实施黄淑烈士故居消防工程及黄淑烈士故居管理用房和后院改造建设。同时,加快完成大矶头工程项目扫尾。对接国家和省市文物局,完成黄淑烈士墓修缮工程项目的所有前期手续;着手谋划大矶头铜鼓山安防项目、陆城苏式粮仓修缮项目等一批文保项目,制定大矶头、铜鼓山融合规划,分期分批分段包装,逐年逐步实施;跟进“万里茶道”申遗,争取再次将大矶头遗址纳入遗产点。梳理我区民间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积极挖掘民间传统体育类、医药类、食品及手工技艺类非遗,深入挖掘民间文学的精神价值和内涵,讲好诸如大矶头背后的凄美爱情故事等云溪当地传说事迹。推动《杨氏家规家训》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目,包装“云溪蛋雕”等进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积极培养好传承人。

2.积极挖掘云溪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云山与溪水

积极对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编制,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串联铜鼓山、大矶头、白泥湖三个国字号和陆城历史文化街区等长江沿线“明珠”,借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成功打造成长江沿线不可复制的云溪特色。跟进太平河·清溪生态旅游项目,着重申报双花、清溪村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联合林业局等部门单位,推动白泥湖湿地公园申报创建3A级旅游景点,实现云溪星级景点零突破。开展云溪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创新举办云溪区首届“樱花节”、“龙虾节”、“螃蟹节”;积极开展文旅宣传营销,举办第二届“走进云溪,我是云溪旅游推荐官”媒体采风等活动,多推“小视频”,以虾、蟹、花为媒,推广云溪特色旅游,扩大云溪知名度、美誉度,让云溪文旅“卷起来”;结合云溪区化工产业优势,探索工业研学旅游基地建设,开展“云溪学子看云溪”活动,引导大家“沉浸式”体验云溪工业文明。

3.积极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群众神与气

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促成图书馆搬迁升级或整合图书馆、展览馆等功能新建;加强支持督导,逐步完善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文化中心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争取一个镇街或村社区进入省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行列;利用“三供一业”移交的社区资源,建设首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进一步规范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服务内容。建强利用好公共文旅云、图文两馆总分馆平台,使公共文化服务融入人民群众移动互联化的日常生活之中,实现群众“抬脚就能去借书,免费就能来培训”,享有更加便捷的公共文化生活,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文化活力。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建区40周年等重要事件,加强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精心开展“戏曲进万村”、“一元剧场”“雷锋家乡学雷锋”、“书香云溪”全民阅读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服务大项目建设,适时、合宜,将舞台搬到项目工地上,将文化送到一线工人身边,为项目建设贡献文旅力量;充分联动厂港地,融合创新举办第六届群众性广场舞大赛,第三届厂港地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群文活动,唱响“大美云溪”文旅活动品牌,为庆祝建区40周年预热。

4.积极开展文旅市场监管执法,确保市场安全与稳定

强力“打非治违”,充分联动文化旅游安全生产联系会议,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机制,深入开展冬春消防安全、“扫黄打非”、“安全生产”、“打击黑广播、不合理低价游”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推进前期排查整改回头看,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总结。用好“文网卫士”“安全监管平台”等信息技术系统,24小时全程监护。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推动人人讲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群众线索举报奖励机制,推动企业员工和群众参与到隐患排查治理中来。组织开展行业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行业系统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白泥湖螃蟹、艾灸、蛋雕等文旅产业、产品宣传推介,培育“四上”骨干文旅企业,全年完成“四上”企业申报2家,培育潜力企业2家,如齐舞空间、岳阳隆达广告印务有限公司等。

5.积极聚焦广播“村村响”提质增效,打好“建管用”组合拳

再争取改造升级项目资金,继续扩点增面,提质增效,新增100个4G物联卡喇叭点位,实现屋场全覆盖;加强村村响事务中心建设管理,组建专业队伍,分片包干,做好广播系统运维、设备抢修、管理信息播发,协助工程项目建设等;配齐车辆等必要设备,加强巡查维保力度,协调镇街道、村社区广播人员,建立村组广播室工作制度,确保安全播出。联合应急、水利、林业、卫健、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应急联合演练,充分整合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疫、防一氧化碳中毒、防溺水等应急宣传,建立基层应急平台,服务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区基层广播应急能力、宣传能力、服务能力。

6.积极着力队伍内部建设管理,维护单位和谐与活力

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落实基层党建规定动作,倡导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意识,积极发挥“党建+”带动作用,打造特色亮点党建活动品牌;坚决扛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清廉机关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叫停“躺平”干部,停止“佛系”干部,让“闯、创、干”成为我们干部职工队伍的标配。建强意识形态主阵地,严格审批宣传窗、宣传栏等意识形态阵地内容,严格把控微信、抖音、视频号等网络自媒体发声,维护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继续加大与镇街、村社区工作对接交流力度,逐步完善镇街道文旅广电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奖励、激励机制,扩大文旅广电工作战线;加强完善机关内部制度建设管理,落实兑现《争资争项考核奖励办法》,要奖得“心动”,惩得“心惊”,真正让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实干者实惠。妥善处置人员负担重、资金压力大等问题,坚持不等、不靠、不要,主动筹谋,实现自身造血,逐年逐步提高相关人员待遇,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守住底线,保障正常运转,为全局事业发展提供有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