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化旅游广电局2023年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4-01-04 15:00   浏览量:1   | | | |

  2023年,文旅广电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强化项目建设,推动文旅发展,确保和谐稳定等为抓手,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文化旅游广电工作受到各级肯定,今年来获省市各类荣誉表扬23项。现将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文旅广电局是我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旅游发展的重要工作力量,主要承担文化惠民、文物保护、文化市场监管、广电事业管理、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职能。机关内设6个股室,局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旅游产业发展中心等6个事业单位,加挂“文物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领导职数一正四副一总工共6人。全局核定全额事业编24个、自收自支事业编11个(实有6人),另有三类人员9人,共有在职干部职工47人。

  二、2023年特色亮点工作

  1.争资争项有收获,一批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大矶头遗址保护修缮工程全面竣工;铜鼓山遗址西侧护坡工程项目资金822万元全部到位,展示利用方案正积极编制完善中,争取年底启动。坪田牌坊周边环境改造工程实现了云溪该类项目零突破;围绕黄淑烈士精神,成功申报黄淑烈士故居展示利用、消防、墓地保护修缮等3个项目;村村响广播连续两年争资延线扩点;文化活动中心提质改造项目成功实施,场内环境焕然一新,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截止12月份,我局已到位项目资金1685.4万元,其中其他资金400多万元。在推进大矶头遗址游步道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村村响广播提质改造,百姓大舞台建设等项目中,我局还自筹资金200多万元,高质量、超标准推动了项目实施。同时,铜鼓山、大矶头安防项目和万里茶道申世遗编制项目计划书已获省文物局批准,黄淑烈士墓重建工程资金使用计划已下达,为后续争项争资垫定了坚实基础。

  2.文旅融合有进步,系列节会活动圆满举办。承办首届樱花节、工业研学,首届民俗展示展演,第六届广场舞(健身舞)大赛,白泥湖螃蟹节,岳阳“秋之韵”村晚、“我是云溪旅游推荐官”媒体采风等系列文旅节庆活动,不断高涨云溪文旅发展热情,扩大云溪文旅知名度。双花村成功申报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陆城粮仓奋力增补“省保”行列。“樱花节”活动上,我们首次推出云溪旅游3条精品路线,让大家对云溪旅游有了新概念;首届民俗展演,我们积极挖掘玩龙舞狮、采莲船等传统优秀文化,表演一经推出,喝彩一片,收获意外之喜;“螃蟹节”活动现场人流如织,一首《云溪印记》唱出了家乡云溪风土人文,唱响“白泥湖螃蟹”名号。

  3.文化惠民有盼头,各项基础建设逐步完善。在双花村试点建设群众大舞台,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城区“百姓大舞台”完成建设选址、设计方案正在完善,拟于春节前投入使用。区图书馆评估定级成功保住国家三级馆牌子,为区级层面资源配置和调整赢得了时间。接力开展2023年“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双花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功创建为省级阵地。今年来,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38场次,举办公益讲座8场,完成送图书下乡11000余册,送电影下乡430场次。全省“三湘蒲公英”大赛中,我们创作的作品喜获“一金一银”的好成绩。

  4.市场监管有质量,文旅行业治理平稳向好。加强文化旅游广电市场执法监管,开展“扫黄打非”“打击治理黑广播”等专项执法20余次,立案查处歌舞娱乐场所违规行为3起。特别是在新兴行业卡迪乐园监管上,积极借鉴兄弟县市区对户外游乐行业的监管经验,并组织开展现场消防应急演练,有效积累户外游乐行业监管经验。始终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扛牢安全生产责任,近年来未出现一起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执法工作获得肯定。3月份,荣获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先进单位荣誉;11月份,在全市“与法同行”演讲比赛中两名同志分别喜获二、三等奖。

  三、2024年工作思路

  1.积极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助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一是启动建设铜鼓山商文化主题公园和西侧护坡工程建设,实施黄淑烈士故居消防和墓地重建工程;着手大矶头和铜鼓山安防勘察设计方案送审获批,启动陆城粮仓修缮计划书等一批文保项目。跟进“万里茶道”9省申世遗,争取将大矶头遗址纳入遗产点。

  二是对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编制,谋划串联铜鼓山、大矶头、白泥湖、陆城历史文化街区四个“国字号”和陆城粮仓等长江沿线“明珠”,包装文旅融合项目。

  三是全力以赴,申报清溪村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提前筹划云溪街道申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与林业局共同申报白泥湖和清溪省级森林公园创3A景区工作。

  四是总结首届“樱花节”“工业研学”“螃蟹节”等活动举办经验,通过筹划举办系列文旅活动,进一步高涨云溪文旅发展热情,推广云溪特色文旅。

  2.积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围绕建区40周年系列活动,主动申领任务,加强主题作品创作,选取一批立意高、主题鲜明、弘扬正能量的云溪代表作,为庆祝建区40周年贡献文旅力量。

  二是贴合群众需求,深挖云溪元素,开展“民俗闹元宵、赏花灯、猜谜语”活动,完成“百姓大舞台”建设,常年开展“百姓大舞台、周末约起来”等群文活动。

  3.积极着力队伍内部建设管理,激发单位内生动力

  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更新人才队伍,建设一支“有文化、会文化、懂文化”的干部队伍。继续加大与镇街、村社区,特别是厂港文化旅游工作对接交流力度,充分挖掘民间文艺力量,凝聚文旅战线,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内部制度建设管理,妥善处置人员负担重、资金压力大等问题,坚持不等、不靠、不要,主动筹谋,实现自身造血,逐年逐步提高相关人员待遇,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守住底线,保障正常运转,为全局事业发展提供有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