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水利局2019年工作规划
来源:区水利局   2019-03-11 11:26   浏览量:1   | | |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是深化机构改革落实落地之年。水利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当前,水利改革发展既有新机遇,又面临新挑战,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今年1月份以来,中央和省委、市委先后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对水利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水利部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科学分析了当前水利发展形势,明确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部署了2019年重点任务。去年区委第28次常委会提出了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上来的决策部署,今年2月18日召开的全区区镇村三级干部会议将水利工作作为推进民生条件改善的基础工作和推进云溪高质量发展的底线工作。此外,完成机构改革,职能、机构、编制、人员都需要作重大调整;民生实事任务艰巨,群众期望更强烈,上级要求更严格;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要求标准更高,责任更重,协调更难,等等,都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和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紧盯目标、砥砺前行。2019年水利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治水兴水重要思想为指引,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工作主基调,攻坚奋进破难题,提档升级谋发展,强基固本守底线,改革创新增活力,从严治党树新风,奋力开启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新时代云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 坚持河湖管理动真格,确保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河长制”工作。严格河长会议、信息共享、工作督察等制度落实,健全河长制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督导、检查、考核和通报。进一步明确河湖长的职责、任务、标准和要求,压实各级河长巡河湖长巡湖责任,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和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水生态、水环境行为。三是抓实重点任务。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进一步加大问题排查力度,依法依规进行处置,确保5月底前完成“清四乱”专项整治任务。认真开展河湖划界确权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我区重要河湖的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抓好长江大保护三项行动,即长江岸线清理整治、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清理整治及长江干流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摸清底子、建立台帐,交办督办、动态管理。

2.坚持水利项目建设补短板,确保水利设施日趋完善。一是加快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启动云溪区象骨港电排拆除重建和云溪长江段涝区配套工程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按照“扩面、提质、强管、统筹”的要求,加快完成铁山供水工程,大力推进龙源供水扩面,加强各类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提质改造和运行管理,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城乡安全饮水全覆盖。三是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全面完成2018年沟渠塘坝清淤疏浚项目建设计划,疏浚渠道60公里,清淤塘坝32口,做好验收考核准备工作,完成2018年奖补资金拨付;申报2019年实施计划,并启动工程建设。

3.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防抗救”相结合,确保战胜可能发生的洪旱灾害。一要精心备汛。进一步完善健全区镇村三级防汛责任体系,完成各类防汛抗旱预案编制修订,落实好巡逻队、守护队、抢险队“三队”人员和小型水库管护员及山洪灾害预警员、信息员,组织开展防汛业务知识、抢险处险技术培训。二要严格防御。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扎实开展好山洪防御、水库防守、湖区防洪、城市防涝、干旱灾害等工作的巡查值守和隐患排查,发现险情灾情,按程序及时上报,妥善处置。三是精细服务。落实好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做好水利工程设施的日常维护养护工作,协助配合中央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建设。

4.坚持深化改革强监管,确保行业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全面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全面加强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一月一法一讲堂一测试”学法竞赛活动,抓好干部职工的学法考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深入实施《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强化城市规划区一级、二级水体保护。以查处涉河湖水事违法行为和打击非法采砂犯罪为重点,建立健全“谁发现、谁执法、谁处置”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确保辖区内河湖安澜。二是狠抓河道采砂秩序整治。推动河长制与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有机结合,严厉打击偷采、盗采等非法采砂行为。认真做好长江云溪采区河道采砂许可的各项工作,加强河道采砂现场监管,确保砂石资源有序开采。三是强化水资源管理。开展无证取水等问题集中整治,推进重点中型灌区取水许可工作,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取水许可审批发证;强化双花水库、曹峰水库、枧冲水库等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把好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防治水土流失。四是强化水利安全管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打非治违”等活动,积极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全面落实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终身制;大力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建设,强化水利安全风险管控。加强行政审批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五是深化水利改革。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提高工作效能。大力推进水价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确保工程良性运行。按照产权明晰、责权明确、政企分离的原则,积极推进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改革改制,探索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