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街道党工委关于印发《长岭街道推进“清廉街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长岭街道党工委   2022-05-12 17:05   浏览量:1   | | | |

中共云溪区长岭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长岭街道推进“清廉街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云长委发〔2022〕18号)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长岭街道推进“清廉街道”建设实施方案》经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云溪区长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4月28日           

长岭街道推进“清廉街道”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印发〈推进“清廉湖南”建设云溪篇章六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云发〔2021〕22号)要求,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制订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清廉湖南建设、推进“清廉湖南”建设云溪篇章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从严管理干部为重点,全面提升基础工作规范化水平,着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政务清爽、乡风清朗、干群和合”的干事氛围,为推动长岭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政治清明、廉洁高效的政治生态。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奋进之志

1.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根本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赵乐际同志来湘考察调研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省纪委《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通知》(湘纪办发〔2022〕2号)、市纪委《关于印发<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区纪委《关于印发<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牵头单位:党建办,责任单位:村(社区)]

2.切实扛起“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长岭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明确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具体责任、工作措施,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工委监督责任,强化“四责协同”,形成合力,全面推进。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政治生态。用好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做到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线上的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推进廉政谈话常态化长效化。(牵头单位:纪工委,责任单位:党建办)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公职人员出国(境)管理;坚持党政领导班子到联点村(社区)讲廉政党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牵头单位:党建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二)优化干部队伍,凝聚奋进之力

4.补足精神之“钙”。将清廉教育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建立导师帮带制度,选用“政治素质过硬、基层经验丰富、思想作风正派”的街道领导干部为导师,帮带“基层工作经验相对欠缺、群众工作能力相对不足、业务能力水平相对薄弱”的年轻干部,努力形成“以老带新、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德才兼备、能担重担的年轻干部队伍。(责任单位:党建办)

5.把准选人之“舵”。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形象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程序关、培训关、考察关、管理关,以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保持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作为发展党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为党注入高质量新鲜血液。(责任单位:党建办)

6.扎紧权力之“笼”。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监督治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全面落实《岳阳市云溪区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责任单位:纪工委)

7.严纠“四风”之“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约法三章”,深入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 紧盯站、办、中心、村(社区)等薄弱环节,紧盯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等顽瘴痼疾,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问题,坚守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强化执纪问责,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督促党员干部签订《拒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强化党员干部牢牢树立廉洁守法理念,拒收红包礼金。(责任单位:纪工委)

(三)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奋进之基

8.牵住“三资”管理“牛鼻子”。加强村级财务人员培训,提高村级财务专业水平。严格执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格票据审核关、报账关。紧盯村级公益项目建设,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办理,加强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持续推进村级财务规范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村集体资源违规发包、低价发包、超年限发包、未签订合同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划化。(牵头单位:农村经营事务中心,责任单位:纪工委、财政所)

9.搭好村(居)务监督“瞭望台”。每年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细化完善村(居)务监督流程,针对村(居)务决策、村(居)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监督的不同要求,细化村(居)务监督具体流程,强化程序性监督,确保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切实履行职责。[牵头单位:农村经营事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10.开展乡村振兴“大体检”。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过渡期专项监督,特别是加强对项目资金资产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抓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坚决遏制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现象。(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11.锻造监督执纪“打铁人”。以干部考核、党员考评为契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为纪检监察干部“造形铸魂”。吸纳优秀的干部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夯实街道纪检监察力量。及时传阅和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业务文件,深化与上级部门和兄弟乡镇的沟通交流,提高“治病救人”的本事。严格执行区纪委作风纪律“十个严禁”和“十二条负面清单”规定,为纪检监察干部戴“紧箍咒”。(责任单位:纪工委)

(四)推进清廉建设,弘扬奋进之风

12.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在机关办公场所醒目设置廉政警示牌、廉政标语等,打造廉政教育宣传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影片,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一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知识测试,提升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积极性、实效性。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将培风塔、烈士墓等串点成线,打造具有长街特色的清廉文化教育基地。(牵头单位:纪工委,责任单位:党政办、党建办、退役军人服务站)

13.加强清廉村(社区)建设。严格执行村(社区)重大事务、重要工程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完善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离任必审制度。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形成“重点推进、全域提升、激发组织功能”的良好局面。结合文化礼堂、清廉文化墙、家规家训文化走廊等阵地建设,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和移风易俗工作,弘扬孝德文化,培育乡贤文化,大力抵制陈规陋习,着力打造一个清廉村(社区)示范点,以点带面,逐步形成“一村(社区)一品”工作格局。[牵头单位:纪工委,责任单位:党建办、农村经营事务中心、财政所、各村(社区)]

14.加强清廉家庭建设。广泛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倡导清廉勤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把清廉家庭建设融入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评选一批“家庭助廉”模范。注重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对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典型家庭宣传,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牵头单位:党建办,责任单位:政务办、各村(社区)]

三、相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党组织要深刻认识推进清廉街道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李奕峰同志统一领导全街道清廉建设,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工范围和分管领域的清廉建设任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推动清廉建设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街道纪工委要认真履职,协助党工委推进清廉建设工作,各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负总责。

(二)强化协作,推进载体建设。各村(社区)、街道直属各单位要强化协作配合,加强工作对接,坚持清廉载体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形成清廉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清廉建设与全街道规划落实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各责任单位要研究制定各清廉载体具体推进方案并组织实施,形成有效工作闭环。要加强对清廉建设的成果宣传,充分发掘先进典型,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

(三)提升监督成效。街道纪工委把推进清廉建设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专项督查范围,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督促整改,严肃问责,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