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杨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松杨湖街道开展耕地“非粮化”和耕地抛荒情况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松杨湖街道办事处   2021-03-10 13:35   浏览量:1   | | | |

各单位:

《松杨湖街道开展耕地“非粮化”和耕地抛荒情况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8日        

松杨湖街道开展耕地“非粮化”和耕地抛荒情况排查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确保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必须落实党政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耕地保护不断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有力支撑了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但受农业比较效益偏低、耕种条件差、农民外出务工、土地经营权流转监测监管不到位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耕地“非粮化”、抛荒现象,导致土地资源浪费、耕地质量下降,给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带来一定影响。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防止耕地“非粮化”、遏制耕地抛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扛稳粮食生产政治责任,分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遏制耕地抛荒。春耕生产在即,各村(社区)要把开展耕地“非粮化”、抛荒排查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迅速组织开展所辖区域耕地“非粮化”、抛荒基本情况调查,逐组逐户摸清底数,建立信息台账,有序推进“非粮化”耕地恢复粮食生产,抛荒地复耕复种。

二、工作标准

各村(社区)要将排查工作落实到村组到田块,不留空隙、不留死角。要成立村(社区)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迅速组织对辖区内耕地“非粮化”、抛荒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根据实地调查,对耕地“非粮化”、弃耕抛荒的责任人、联系电话、地块名称、面积、具体位置和耕地“非粮化”、弃耕抛荒原因及年限等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实事求是填写《耕地“非粮化”排查工作台账表》《耕地抛荒排查工作台账表》,严格建立耕地“非粮化”、抛荒台账,按时按质完成排查任务。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督促指导,准确核实有关数据,及时汇总报送排查结果。

三、保障措施

街道成立开展耕地“非粮化”和耕地抛荒情况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张品飞同志为政委,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宏良同志为组长,人大工委主任沈炜同志为副组长,各办点领导、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排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郑明珠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办。

四、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要迅速宣传动员,稳妥有序组织村(社区)、农户填报台账数据,进村入户下田逐丘逐块核实,确保数据情况真实有效,做好数据档案资料管理。街道将会同纪工委、党政办对各地耕地“非粮化”、抛荒排查结果进行比对核实,统计数据,并加强结果运用,将其纳入相关年度考核评比内容。对排查工作推进不力、未按时按要求报送资料、数据情况弄虚作假的单位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将移交有关部门启动约谈或问责机制,限期整改。

请各村(社区)于2021年3月10日前报送《耕地“非粮化”、抛荒情况排查工作联络员表》; 2021 年3月31日前报送《耕地“非粮化”排查工作台账表》《耕地抛荒排查工作台账表》电子版和审签盖章纸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