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杨湖街道工委关于印发《松杨湖街道导师帮带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松杨湖街道   2022-02-24 18:14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松杨湖街道导师帮带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松街委发〔2022〕6号)

各单位:

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将《松杨湖街道导师帮带工作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2月21日                 

松杨湖街道导师帮带工作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提高街道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履职服务水平,松杨湖街道决定在全区选聘一批治理能人建立导师帮带制度,通过跟班学习、“手把手”教,让干部干中学、学中干;通过结对共建、“面对面”学,共享政策、技术、人才等资源,形成集约效应;通过专题指导、“点对点”解,推动问题精准解决,为松杨湖街道的人才梯队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标准,聚焦干部的综合能力培养,努力形成“以老带新、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能担重任的基层干部队伍。

二、导师帮带对象

1.帮带对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般应列入帮带对象:①街道和村(社区)年轻干部或其他有学习意向的干部;②新考录公务员和选调生、新当选村(社区)“两委”成员、新到岗“三支一扶”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③基层工作经验相对欠缺、群众工作能力相对不足、业务能力水平相对薄弱的其他干部。

2.帮带导师。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实干导向,主要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经验丰富的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优秀党代表、退休返聘的街道和村(社区)干部中选聘一批帮带导师,特别是选聘在征地拆迁、矛盾调处、公文写作、宣传报道、法律法规和群众工作方面能力较突出的干部。主要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等形式开展帮带,每名导师指导干部原则上不超过5人。

三、帮带任务

帮带导师要围绕助推培养对象健康成长,按照“缺什么、帮什么,干什么、带什么”的原则,突出“人在事上磨”的实干导向,在工作实践中有针对性地教理论、传经验、授技能、解疑惑、带作风。帮带周期原则上为1年,最长不超过3年。

1.带理论学习促政治能力提升。有计划地组织培养对象通过开展原文导读、经典研读、学习研讨等活动,帮助培养对象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带群众工作促宗旨意识强化。向培养对象传授做好群众工作的心得体会、方法诀窍,指导建好“民情台账”、记好“民情日记”,不断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3.带乡村治理促服务管理优化。通过共同参与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指导培养对象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管村(社)治村(社)经验做法,掌握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引导群众。

4.带作风养成促实干精神淬炼。以帮带导师身体力行作榜样,引导培养对象练就过硬作风,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不畏险阻、不惧挑战,通过化解难题来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实施步骤

1.建立帮带关系。根据工作关系、业务关联、便于沟通等原则,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结合组织推荐,拟定导师,报党政办公会议审定。每年年底集中举办“传帮带、结对子”仪式,街道党工委向导师颁发《导师聘任书》。

2.指导实践历练。导师要常态化开展现场指导,向培养对象传授业务政策和工作思路、方法、经验等,针对培养对象碰到的实际问题,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培养对象要虚心接受导师指导,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和导师交办的各项任务,主动向导师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

3.定期沟通交流。建立导师和培养对象之间谈话提醒、情况反馈等机制,每月至少开展1次深入交谈沟通,总结本月所做所学所思。街道学员和导师每季度召开1次座谈会,交流心得体会,分享典型事例。

4.开展评鉴考核。每季度填写1次《导师帮带评鉴表》;每年对导师和学员进行一次年度考核,综合季度评鉴情况,民主测评情况和日常工作成效,经党工委研究评选出优秀导师和优秀年轻干部。

附件:松杨湖街道“帮带”学员季度评鉴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