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杨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松杨湖街道2023年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松杨湖街道   2023-09-05 14:49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松杨湖街道2023年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松街办发〔2023〕11号)


各村(社区)、站办中心室、企事业单位:

  《松杨湖街道2023年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    

2023年8月25日           


松杨湖街道2023年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更是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事关城市整体形象、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民生福祉。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持续推动街道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照《国家卫生城镇标准(2021版)》和《云溪区2023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专项整治与全面落实相结合、阶段整顿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严格实行“条块结合、条包块管、以块为主、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制,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安排,全力以赴,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增强全民健康意识,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促进人民身心健康。

  二、责任分工

  为确保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根据《国家卫生城镇标准(2021版)》要求,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分设8个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张  云

  副组长:汪皓东、高艳沛

  成  员:邓  勇、彭  静、曾青青、谭  志、方澜萱

  工作职责:①综合协调和领导小组日常工作;②健全各村(社区)爱卫会组织,落实机构、职能、人员、经费保障;③爱卫工作绩效考核评估;④会议的筹备、组织和文件起草、工作简报编写;⑤宣传汇报片的制作;⑥落实领导交办的工作。

  2.爱卫组织管理组

  组  长:丁令仪

  副组长:李忠军

  成  员:潘  翔、张学敏、曹雁卿

  工作职责:①线上线下各类材料的收集、整理、审核、上报、归档;②组织开展基层卫生创建活动;③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④组织开展爱卫宣传月活动;⑤开展健康乡镇、健康村(社区)、健康企业、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⑥推进全民健身行动;⑦无烟环境建设;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3.农贸市场组

  组  长:张  云

  副组长:邱克成、杨小峰

  成  员:王  文、姜  普、王加清

  工作职责:①食品安全卫生监管;②重点场所生活饮用水监管;③农贸市场公厕达标、维护和日常管理;④打击非法交易和宰杀野生动物现象;⑤收集、整理农贸市场管理工作资料。

  4.环境整治组

  组  长:王志强

  副组长:沈又专

  成  员:严  婷、向伟雄、王晓燕、朱湘北、李再军

  工作职责:①城区日常卫生及重点场所卫生监管;②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居民楼栋内部、农贸市场及周边、交通道路沿线等地卫生死角死面、顽瘴痼疾、“十乱”行为等集中整治;③开展河道水域、岸坡清洁治理;④垃圾清理分类与及时清运;⑤收集、整理环境整治工作资料。

  5.市容秩序组

  组  长:李可雄

  副组长:何  叶、卢  振

  成  员:李宏亮、李一鸣、李  佳、王新忠、刘丽萍、胡  鑫、赵  阳、谢丽萍、张勇智、方亚友

  工作职责:①交通秩序管理,车辆乱停乱放集中整治;②门店经营秩序管理,出店占道经营集中整治;③违章建筑拆除、乱搭乱盖整治,建筑(拆迁)工地及周边秩序管理;④交通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平整工作;⑤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作,户外乱涂乱画、乱扯乱挂整治;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设施维护管理;⑦收集、整理市容秩序管理工作资料。

  6.公共卫生与医疗卫生服务组

  组  长:丁令仪

  副组长:刘满元

  成  员:刘  英、肖振佑

  工作职责:①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②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设;③全民急救能力建设;④开展无偿献血工作;⑤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⑥收集、整理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资料。

  7.学校爱卫组

  组  长:丁令仪

  副组长:黄建斌、张  颖

  成  员:王新强、李  可、周  潇、刘  星、曾  礼

  工作职责:①校园内爱卫知识宣传;②校园内日常卫生打扫、垃圾分类;③食堂食品卫生安全;④收集整理爱卫资料。

  8.督查组

  组  长:刘藏海

  副组长:李正杰

  成  员:李应府、邓  勇、李宏亮、严 婷、张学敏

  工作职责:①负责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的督查督办、问题反馈、跟踪整改;②起草编印督查通报;③完成街道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工作小组要深刻认识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迎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严格按照责任分解清单,做到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岗,做到定部门、定人员、定任务、定进度、定成效。各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和具体负责同志要下沉一线,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进,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二)广泛宣传发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爱卫氛围,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宣传册、宣传栏、村村响等平台,大力宣传爱国卫生、医疗保健、传染病防治、除“四害”和健康促进等知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管理城域卫生的积极性。

  (三)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工作例会制度、专题督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通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强化督查问责,凡是在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影响全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度和成效的,对相关责任部门、责任村(社区)和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和通报。


  附件

工作重点

  一、健康促进领域

  1、广泛宣传,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2、推广“三减三健”等慢性病防控措施。

  3、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4、落实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二、环境卫生领域

  1、整治乱堆乱摆、乱扔乱倒等现象。

  2、消除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居民楼栋内部卫生死角。

  3、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及时清理转运。

  4、保持公共厕所清洁。

  5、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焚烧。

  三、市容秩序领域

  1、整治乱搭乱建,拆除违章建筑。

  2、整治乱停乱放,保障交通秩序。

  3、整治乱贴乱画,清理“牛皮癣”。

  4、保障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平整,基本消除易涝积水点。

  5、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处理,控制区域环境噪声。

  6、规范建筑物外立面广告设施和招牌管理。

  7、保障道路、景观照明设施整洁、完好,运行正常。

  8、加强绿化工作,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公园绿地面积。

  四、重点场所管理

  1、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

  2、加强农贸市场及周边管理(另附细则)。

  3、加强对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旅店等经营资格及室内外环境管理。

  4、加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卫生检测。

  5、加强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作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生产经营人员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清洗消毒制度落实到位,防蝇防鼠等设施健全等)。

  6、规范学校卫生室及工作人员管理。

  五、医疗卫生领域

  1、加强对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管理。

  2、保障公共医疗卫生健康投入。

  3、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措施,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4、健全重大事件处置中的社会心理健康监测预警机制。

  5、对重点行业人群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

  6、建立政府组织和全社会参与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