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杨湖街道党工委松杨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松杨湖街道应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松杨湖街道办事处   2024-02-21 13:29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松杨湖街道应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站办中心室、企事业单位:

  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将《松杨湖街道应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20日             


松杨湖街道应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防止和减轻雨雪冰冻灾害,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做好应急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维护街道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云溪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我街道本着“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以赴”的原则,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松杨湖街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

  政委:瞿亚龙

  指挥长:沈炜

  常务副指挥长:张云

  副指挥长:陈赞、徐溪桥、梅静、王志强、罗慧娟、李可雄、丁令仪、刘藏海

  成员:汪皓东、高滟沛、陈亚军、李忠军、邱克成、何叶、卢振、沈又专、郑明珠、何云、胡哲明、方大谷、李正杰、李爱军、杨小峰、罗成、孙平、卢燕飞、陈容、刘满元、李木子(派出所)、张强(交警)、刘文洪(农电)

  街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经济发展统计和应急事务中心,由邱克成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应急响应”工作启动后的日常工作开展,同时设立9个应急工作小组。

  二、各小组职能职责和应对措施

  (一)应急值班处突组

  组长:徐溪桥

  副组长:陈亚军

  成员:邓勇、各值班干部

  工作职责:在启动“应急响应”后,按照工作调度做好值班值守,负责上级文件的传达,收集整理各站办中心室、村(社区)的有关工作信息,同时做好街道与上级相关部门的综合协调。

  (二)救灾物资调配及灾情信息核查组

  组长:陈赞

  副组长:王文

  成员:汤胜军

  工作职责:负责牵头协调上级相关部门及各村(社区)核查自然灾害信息及汇总报送工作;及时更新应急物资储备,做好紧急物资的日常检查工作,确保救援物资在紧急情况下能有效使用,同时按指挥部指令将有关救援物资进行合理发放。

  (三)常态巡控处置组

  组长:李可雄

  副组长:张强、邱克成、何叶、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成员:应急事务中心、城建事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协调调度主要乡、村公路、桥梁和坡道积雪

  路段的清扫除冰,各村(社区)要对通行道路出现的树木竹枝倒塌可能造成的紧急险情进行快速处置,确保居民出行畅通;城乡建设事务中心负责做好雨雪冰冻天气期间险工险段等重点区域的安全警戒和交通疏导工作,负责项目施工、拆迁工地以及居民住房安全隐患的排查和处置;经济发展统计和应急事务中心加大对年后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提醒和检查工作,同时要特别注意防范和消除因积雪、冻雨结冰等对大跨度建筑和临时建筑造成的安全隐患。

  (四)应急救援组

  组长:张云

  副组长:李木子、卢振、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成员: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各(村)社区应急队员

  工作职责:按照街道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实施现场救援;同时根据实际开展灾情现场调查,消除和处置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突发隐患和险情。

  (五)医疗救助组

  组长:丁令仪

  副组长:李忠军、刘满元

  成员:潘翔、曹雁卿

  工作职责:协助协调街道受灾地区的医疗救治、疾病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及时提供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医疗卫生信息,同时做好老弱病残人员转移及救护的相关准备工作。

  (六)民生保障组

  组长:王志强

  副组长:刘文洪、郑明珠

  成员:李斌

  工作职责:负责“应急响应”启动后,街道各村(社区)用水、用电等民生保障工作,同时加大对菱泊湖小区、谭家湖小区内集贸市场、福寿堂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巡查和安全监管,严防各类结构顶棚坍塌事件发生,同时做好因冰冻灾害天气原因造成过往街道辖区路段旅客滞留进行临时安置、转运的工作准备。

  (七)宣传报道组

  组长:梅静

  副组长:高滟沛、彭静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指导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新闻报道和宣传简报的编写、上报工作,负责统筹协调网络舆论引导、舆情监测和研判处置工作。

  (八)后勤保障组

  组长:刘藏海

  副组长:汪皓东

  成员:彭静、邓勇

  工作职责:负责保障“应急响应”启动后,全体工作人员生活保障工作,同时承担应急指挥部会务保障工作。

  (九)综合督查组

  组长:罗慧娟

  副组长:汪皓东、李正杰

  工作职责:负责“应急响应”启动后对街道有关站办中心室和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向街道指挥部进行报告,督促各单位抓好落实。

  三、工作重点

  1.加强街道及各村(社区)进出交通主干道路的扫雪和除冰工作。

  2.加强居民住房、集贸市场的安全监管工作。

  3.加强居民安全用电、用火的宣传以及水、电的生活保障。

  4.加强值班备勤工作,确保通信工具畅通。

  5.加强安全监控和应急处置,做好紧急情况的应急救援和疏散转移。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把应对雨雪天气、防冻抗灾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各村(社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以对辖区居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切实加强,行动上坚决落实,克服各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工作部署,尽职尽责。

  2.积极动员,把应对雨雪天气、防冻抗灾工作作为全街道共同参与的工作来抓。各村(社区)要动员居民减少出行,避免因雨雪路滑造成伤害;要引导居民自觉破除店前、门前冰雪,实行店前、门前地段责任包干,开展自救互助。

  3.严肃纪律,把应对雨雪天气、防冻抗灾工作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要事来抓。对街道、各村(社区)干部在防冻救灾工作的组织纪律、工作作风提出明确要求,对防冻救灾工作中出现玩忽职守、渎职的人员作出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