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委区政府关于云溪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政策文件

区委区政府关于云溪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03-12 18:57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

关于云溪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岳云委〔2021〕3号 )

市委、市政府:

2020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任务要求,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第二十三条规定,现将我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社会治理格局、综合绩效考核,统筹协调推进。及时出台了《云溪区2020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2020年云溪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专门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作出要求,要求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主动负责,确保应诉率100%。

2.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府法治水平。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来抓,促进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均经过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实现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2020年聘请法律顾问4名。法律顾问通过列席会议、参与研讨论证、出具法律意见书等多种方式,积极为依法行政建言献策。全年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各类文件、政府合同、公告等275份。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制定规范性文件7件,备案率100%。二是开展宣传培训,营造落实行政执法制度良好氛围。为提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组织人员编印了《岳阳市云溪区行政执法人员必读法律法规汇编》,收录相关法律法规31部,免费发放给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做到行政执法人员人手一册。为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素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由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牵头,区司法局具体组织实施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法用法考试,18家单位207名在编在岗的执法人员和法规股长参加考试。通过以考促学,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热情大大提高。三是跟踪督促检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通过政务服务官网,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执法事项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关系列配套制度集中上网公开,对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导,对落实不到位的提出整改建议;对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群众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工作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组织多次执法案卷评查;深入推进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上网运行,实现执法事项网上办理、执法全过程网上记录、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四是提升行政复议应诉质效,依法化解行政争议。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实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前告知、定期通报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全年保持100%。提升复议应诉工作能力。选拔配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熟悉法律业务的2人充实到行政复议应诉队伍;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案件网上办理,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举办多次复议应诉专题培训班和疑难复杂案件研讨会,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健全行政调解和解机制。聚焦征地拆迁、控建拆违、治安罚款拘留等案件,积极协调通过调解和解结案。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办理区政府行政诉讼案件22件,无一件败诉,所有生效裁判均已履行到位。

3.拓展普法延伸,夯实法治社会根基。坚持把普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突出普法精准度和影响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一是突出精准创新,提升普法效能。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及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30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1万余次、受教群众10余万人。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青少年“关键群体”、村(居)民“绝大多数”,开展中心组学法、“法治进校园”“元旦春节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及普法志愿者基层行等活动100余场次,干群法治意识显著提升。打造高标准法治文化阵地,区级建成法治长廊1处;镇(街道)建成法治文化广场、长廊等11处;49个村(社区)全部建立法律图书室、固定法治宣传栏。二是强化法治保障,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镇(街道)、村(社区)调解组织、调解员全覆盖, 49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均配备法律顾问。推广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在所有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受理点,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积极参与法治扶贫、农民工治欠讨薪等专项行动,落实应援尽援,全年办理援助案件55件。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创建,筑牢法治政府基础。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按照典型示范、重点培育、整体推进的原则,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坚持资源整合、借势借力,把法治创建与文明村(社区)创建、美丽乡村创建及村级法律顾问等工作结合起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2020年我区路口镇南太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门单位之间普法宣传整体联动不够,没有形成全区普法的强大合力。同时,有的法治宣传方法和形式较为单一,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普法宣传较少。二是法制队伍整合不到位,法律专业人才短缺,部分区直部门单位法制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素质能力有待提升。三是执法科技含量不高,执法基础依然较为薄弱,部分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不高、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各单位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位推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是发挥第一责任人表率作用。区委书记、区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对法治建设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区委书记要求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年终领导干部及班子述职内容。严格落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列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专门组织法治学习4次。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工作和集体学法2次,并举办各类法治讲座、任前考法、普法考试,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定期报告制度。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我区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复议、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顺利推进。三是出台相关文件。2020年6月15日,区政府36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岳阳市云溪区政府合同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政府合同管理,防范合同法律风险,对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0年7月9日,区政府第3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岳阳市云溪区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云溪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修改稿)》。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更上新台阶。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作为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点内容。加大《民法典》的宣传力度广度。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厘清权力行使的依据、界限和责任,准确界定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责,明确各类执法部门主要职责,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规范执行,不断提升执法水平,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加大对重点执法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及责任追究机制,把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推行行政问责制结合起来,保证执法责任追究得到落实。

特此报告。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