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21年稻谷目标价格改革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政策文件

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21年稻谷目标价格改革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11-06 15:47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21年稻谷目标价格改革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岳阳市云溪区2021年稻谷目标价格改革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日         

岳阳市云溪区2021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稻谷补贴工作有关要求,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基本稳定,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农业农村部 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关于稻谷补贴的实施意见》(财建〔2018〕405号)和《湖南省2021年稻谷目标价格改革补贴工作实施方案》(湘财建〔2021〕25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现就我区稻谷补贴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稻谷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增强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灵活性和弹性,更加有效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实施稻谷补贴政策,保障稻谷生产和优势产区稻谷种植收益基本稳定,引导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支持深化稻谷收储制度改革,为保障我区稻谷生产稳定发挥更好作用。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稻谷,保障重点。稻谷补贴只用于补贴本区水稻种植者,不得与其他涉农补贴相混淆。要切实提高补贴的精准性和指向性,切实保障水稻种植者利益,稳定稻谷生产能力,保障口粮绝对安全。

(二)加强引导,调整结构。贯彻落实质量兴农战略,在保障水稻种植者利益的前提下,要有利于引导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

(三)规范程序,严格把关。按照组登记、村(社区)初审、镇(街道)审核、区复核的工作流程,严格把好稻谷补贴信息审核关。

三、补贴对象

区内2020年水稻种植者。

四、补贴标准

根据岳财预〔2021〕155号文件,测算我区2021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标准为每亩23.11元,差额部分从历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结余资金中调剂使用。

五、面积核定及资金发放程序

以2020年水稻实际种植面积为准,按耕地地力补贴面积核定程序实施:(1)组长入户填写稻谷补贴申报表(有农户签字),在组内公众场所公示7天,留存公示影像;(2)村(社区)初审,公示;(3)镇(街道)收集本区域内的稻谷补贴申报表、公示影像,汇总审核后报区农业农村局;(4)区农业农村局复核确认后报区财政局;(5)区财政局打卡发放稻谷补贴资金。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策宣传。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稻谷补贴工作,使基层干部群众、广大农户、各类稻谷生产经营主体了解和掌握稻谷补贴政策。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有关单位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抓、镇街主责、群众主体、工作主动”的工作方针,发挥各自职能,履行各自职责,确保稻谷补贴工作的责任全面落实。区财政局负责落实水稻补贴资金的测算、拨付、监管和打卡发放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水稻生产、推广水稻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数据汇总、核查审定、资料整理,并会同区财政局对稻谷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检查;区发改局负责综合协调和相关政策宣传;镇(街道)负责信息采集、公示、审核和录入工作。

(三)把握时间节点。根据省市要求,我区2021年稻谷补贴工作时间从2021年9月30日起,至2021年12月20日止。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9月30日—10月20日)。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稻谷补贴工作。

2.信息采集阶段(2021年10月21日—31日)。组干部入户登记稻谷种植面积,农户签字确认,组公示,村(社区)公示。

3.信息审核阶段(2021年11月1日—19日)。镇(街道)对各村(社区)上报的稻谷补贴信息进行审核、公示和汇总,报区农业农村局复核。

4.信息录入阶段(2021年11月20日—12月9日)。各镇(街道)完成稻谷补贴信息网上录入工作。

5.打卡发放阶段(2021年12月10日—20日)。区农业农村局向区财政局申请资金拨付和完成打卡发放。

(四)严肃工作纪律。稻谷补贴工作涉及多层次、多环节,政策性强、任务重,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对弄虚作假、挤占、截留、挪用和套取补贴资金等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附件:

1.2021年稻谷补贴申报表(略)

2.2021年稻谷补贴村(社区)汇总表(略)

3.2021年稻谷补贴镇(街道)汇总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