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行动方案
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政策文件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行动方案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1-08 17:16

2021年年关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区两级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工作指示,切实消除全区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食品和药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问题,坚决防止和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局党组决定自即日起,结合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区深入开展为期一百天的安全生产大会战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有关要求,成立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区长吴昌华任组长,周俊任常务副组长,陈志刚、李三湘、姜越胜、方亚平、刘岳生、刘建平、曹岳君、肖学敏任副组长,特种设备股、食品安全股、质量计量股、市场股、药械股、各基层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设四个工作小组:

1.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小组:

组    长:周俊

责任单位:特种设备股

工作要求:加强涉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加强车站、商场、体育场馆、餐饮、酒楼、展览馆等重点场所电梯使用的现场检查;加强气瓶充装单位的现场检查;加强露天使用的起重机械等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使用单位完善防雷设施;加强餐饮经营户液化石油气瓶及充装设备的规范使用等。

2.食品安全工作小组:

组    长:周俊

责任单位:食品安全股、各基层监管所

工作要求:加强食品经营户(尤其是餐饮经营户)的安全责任意识;加强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尤其对关键风险点进行严格控制。强化企业个体的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市场质量安全工作小组:

组    长:李三湘

责任单位:质量计量股、市场股、各基层监管所

工作要求:突出整治风险高、可能出现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的工业产品,重点整治电取暖器、商用燃气灶具、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消防产品、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等重点工业产品。严厉查处车检机构弄虚作假,检验质量把关不严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针对道路交通安全运输产品存在的非法改装、大吨小标、非法销售二类底盘等问题开展严查严打行动。

4.药械安全工作小组:

组    长:刘建平

责任单位:药械股、各基层监管所

工作要求: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加大保健食品安全经营的监管。

5.督查工作小组

组    长:陈志刚

组    员:刘军民、李朝晖

工作内容: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及情况通报

二、时间安排

2021年10月22日-2022年元月30日

三、排查范围、内容

(一)排查范围。全局所有行业监管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

(二)排查内容。

1.领导方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建立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情况;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的部署推进情况;组织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行业方面。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情况;相关股室建立健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及推进整改落实情况;主管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3.企业方面。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企业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基础工作情况等。

四、时间安排与阶段任务

本次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各阶段均将自查自改、监管执法、督导检查等工作贯穿始终。

(一)宣传发动,自查自改阶段(2021年10月22日-11月21日)。按照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要求,制定本方案,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把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家企业、经营者。要对照监管要点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并督促企业、经营者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

(二)全面检查,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11月22日至2021年12月21日)。健全完善安全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按照“一单四制”要求,细化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深入企业推动开展对标检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狠抓各类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要加大对非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企业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所有隐患排查整治要形成工作闭环。

(三)加强督查,巩固提高阶段(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元月30日)。采取随机抽查、综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督导检查,并认真总结分析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突出监管执法,形成强大震慑。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列入对各业务股(室)、基层所年度工作评议考核指标重要内容,重点考核隐患排查、问题整改、案件查办、规范提升等方面的情况。对在整治工作中搞“花架子”“走过场”,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的,严格按照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及时报送信息。加强数据统计和情况综合,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请各股(室)、基层所于2022年元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进度、典型案例、经验做法、汇总数据等信息;业务股室于2021年12月15日前报送安全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

联系人:楚青,联系电话:0730-3050080

岳阳市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