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全区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 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
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政策文件

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全区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 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区科工局 发布时间: 2022-06-20 11:29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办公室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区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

(岳云办发〔2022〕28号)

各镇(街道),绿色化工高新区,区直及驻区各单位:

《全区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已经区委、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办公室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6日        

全区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全区党员干部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中的积极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委、区政府决定于2022年6月初至7月上旬,在全区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以下简称联企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行动目标

以联系服务企业为主题,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出台的系列政策举措为主线,紧紧抓住稳增长稳市场主体这个关键,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确保全区“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全覆盖,突出帮扶各行业重点企业、困难企业,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实现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的目标,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机构

成立区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区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春艳任组长,副区长杨建勤任副组长。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含工商联)、区委政法委、区人武部、区人大机关、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机关、绿色化工高新区、法院、检察院、融媒体中心、总工会、科协、发展和改革局、教育体育局、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商务粮食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卫生健康局、审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信访局、医疗保障局、行政审批服务局、水利局、林业局、供销合作联社、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城陵矶新港区云溪区工作部、禁违拆违治违事务中心、巴陵石化协作协调事务中心、长岭炼化协作协调事务中心、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公安分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分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交警云溪大队、供电分公司、消防救援大队以及各镇(街道)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科工局,负责统筹联企行动日常工作。区政府办副主任刘鹏、区科工局局长姚骄阳任办公室主任。

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原则上按照在编干部人数的10%以上比例,选派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6个工作组进行工作指导。各镇(街道)、绿色化工高新区要参照区级层面成立联企行动相应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联点服务所辖范围内重点企业,并加强与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衔接。

三、主要任务

(一)推动政策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对接、宣传解读和预研储备,全力推进国家扎实稳住经济33条政策措施和省落实国家稳住经济政策“1+8”系列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26条、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36条政策措施,市市场主体纾困38条、财政支持稳经济增长19条、自然资源要素保障10条和区市场主体纾困10条等系列惠企助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联企干部要用好政策“口袋书”,深入企业宣讲解读政策,推荐企业使用“惠企政策二维码”,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二)优化联企服务。联企干部要当好政策宣传员、困难协调员和工作联络员,发挥政企沟通桥梁纽带作用,迅速与企业联系,抓紧上门走访,开展常态化服务,做到有需必应、快速响应。要进基层、进园区、进企业,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和现场服务,全面了解企业生产订单、要素保障、产能发挥、资金账款、产品库存、市场形势等生产经营状况。要深入摸排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堵点卡点,分析研究制约行业、企业发展的问题,及时将有关情况和对策建议报告区工作组,由区工作组汇总上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解决困难问题。联企干部在联系服务企业过程中,要深入了解掌握联点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倾听诉求建议,摸清根源症结,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各部门要围绕行业共性问题和企业个性问题,研究针对性对策举措,做好资金、用工、供应链、土地等要素保障,着力破解成本上涨、市场需求、生产要素、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四、工作机制

区工作组开展实地调研、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绿色化工高新区、镇(街道)按职责和属地原则负责政策落地以及助企纾困的具体工作。

(一)建立问题交办机制。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的和区工作组收集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向各相关单位进行交办。有关单位对交办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要尽快解决落实到位,对暂时不能解决或长期存在的共性问题,要及时提请区领导小组或上级部门研究解决。各成员单位要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建立“旬调度”制度,各工作组要及时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行动进展、问题解决、政策落实等情况,重大问题即时报送。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于6月18日、29日和7月9日前,将情况汇总报送至区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和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建立宣传通报机制。区委宣传部统筹做好政策宣传、行动报道等工作,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加大对国家和省、市、区系列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报道行动过程中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营造同心合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的浓厚氛围。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工作实际,对措施务实、成效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进展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

五、工作要求

(一)迅速启动实施。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联企干部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让每名联企干部熟悉掌握政策措施、行动要求、服务内容等,确保6月17日下午联企干部下沉到企业一线。

(二)确保帮扶实效。联企干部及工作组要对照任务清单,结合企业实际,精准推送政策包,帮助企业对接有关部门和园区,推动政策应享快享、应享尽享。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调度,及时汇总梳理困难问题,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和涉企问题解决,确保联企行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工作督查。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协同开展工作督查,要把“问题化解率”和稳增长稳市场主体成效作为重要指标,重点督查机制建立、工作进展、政策落实、问题化解等进展情况,确保“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同步发力。区委区政府将“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纳入区年度绩效考核。

(四)严守各项纪律。各部门和联企干部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企业满意为标准,聚焦政策宣传贯彻和落实落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当前突出困难问题。要严守党风廉政纪律,做到帮忙不添乱,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不增加企业负担,严禁任何形式的“索拿卡要”。

附件:(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