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云溪区2023年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实施方案
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政策文件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云溪区2023年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3-02 10:15

岳阳市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云溪区2023年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实施方案

(岳云市监函〔2023〕3号)


根据市局《2023年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贯彻落实全省2023年3·15食品安全抽检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营造放心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安排

(一)活动分工。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由食安股牵头,办公室、综合执法大队配合。食安股负责组织、协调,制定实施方案,征集汇总调查问卷意见,确定抽检食品品种,总结报告及督促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办公室负责活动新闻宣传工作,安排媒体对活动进行跟踪宣传报道,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

(二)活动内容。以学校食堂、超市及周边餐饮店、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店,餐饮店、各类中小型超市为重点对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问卷调查的方式,向广大消费者征集意见,根据网民投票结果,确定关注度高的区域、范围、品种的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抽检。

(三)活动时间。2月27日至3月5日,在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你点我检”活动网络投票;3月6日根据公众投票结果,确定抽检重点场所、抽检品种、检验项目、抽样要求;3月7日开展“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抽检批次为34批次;3月30日前完成抽样检验工作,抽检信息录入国抽系统,对不合格食品,严格按照规定由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核查处置工作。

(四)抽检品种、项目及抽样场所

我局安排34批次,重点对粮食加工品、肉制品、水产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方便食品、饼干、乳制品、饮料、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罐头、糕点、餐饮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豆制品等食品进行抽检监测。其中方便食品、乳制品、饮料在学校食堂、学校超市抽取;餐饮食品在餐饮店抽取;酒类、蔬菜制品在生产企业抽取;水产制品和豆制品在食品经营店抽取;粮食加工品、肉制品、糕点、饼干、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罐头、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7大类食品在各类中小型超市抽取。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要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探索食品抽检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的工作途径,周密部署安排,细化落实措施,确保“你点我检”活动有序推进。3·15食品“你点我检”抽检任务纳入市局年度食品监督抽检计划。市局督促指导承检机构规范开展样品采集、储运、交接、检验等事宜。

(二)及时公布信息。按照规定程序审核3·15食品“你点我检”食品抽检结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抽检结果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的相关信息,公布信息标题应标注“你点我检”字样。

(三)加强宣传报道。把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作为宣传食品抽检的重要载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消费者、学生家长代表等现场观摩抽样全过程,见证抽样人员随机抽取样品、文书填写、现场封样、痕迹留存,以及样品运输和交接等过程;组织参观食品检验实验室操作现场,听取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答疑、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等活动,增进消费者对食品监管、检验工作的了解,提升消费者对食品抽检工作体验感和满意度。加强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四)严守各项纪律。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中,承检机构不得瞒报、谎报、漏报检验数据,不得在开展抽样工作前事先通知被抽检单位,不得接受被抽检单位馈赠,不得利用抽检结果开展有偿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不得擅自发布抽检信息,对发现的违法违规抽检行为,应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责任。

附件: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调查问卷(含问卷星二维码)


岳阳市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28日         


附件

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调查问卷


为让更多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提高食品抽检监测针对性,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您参加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调研活动。通过线上征集您最关心关注的食品品种及抽样场所,我们将按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程序要求,开展专项食品抽样检验,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你点我检”—“检什么,您说了算”!让我们携手同心、群策群力,共同维护“舌尖上的安全”!活动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5日。

1.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学生餐饮场所(多选题)

A、幼儿园食堂(统一配送除外)

B、中小学学校食堂(统一配送除外)

C、大学学校食堂 

D、校园周边餐饮店

2.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学生购物场所(多选题)

A、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 

B、校园周边零食店

C、校园内中小型商店

D、区内大型超市

3.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学生食品(多选题)

A、早餐奶

B、面包、蛋糕

C、方便面

D、火腿肠

E、豆浆

F、包子、馒头

G、其它油炸、煎炸食品(如油条、酥饼)

4.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肉制品品种(多选题)

A、香肠

B、酱卤肉制品

C、熟肉干制品

D、熏烧烤肉制品

E、食用血制品

F、熏煮香肠火腿制品

5.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速冻食品品种(多选题)

A、饺子、馄饨等生制品

B、包子、馒头等熟制品

C、速冻调理肉制品

D、速冻调制水产制品

E、速冻菜肴

F、速冻蔬菜制品

G、速冻水果制品

6.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乳制品品种(多选题)

A、巴氏杀菌乳

B、灭菌乳

C、发酵乳

D、乳粉

E、干酪(奶酪)、再制干酪

F、奶片、奶条

7.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饮料品种(多选题)

A、瓶装水

B、果、蔬汁类及其饮料

C、碳酸饮料

D、茶饮料

E、蛋白饮料

F、固体饮料

8.请选择您关心关注学生所喜爱的食品(多选题)

A、方便面、方便米饭、冷面

B、调味面制品(辣条)

C、肉制品(火腿、培根、香肠)

D、膨化食品(谷类、薯类、豆类焙烤、油炸成型)

E、豆制品(酱干)

F、奶茶

9.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方便食品品种(多选题)

A、方便面(油炸方便面、非油炸方便面)

B、方便粉丝(酸辣粉)

C、方便主食类(方便米饭、方便粥)

D、冲调类方便食品(麦片、藕粉、芝麻糊)

10.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罐头品种(多选题)

A、畜禽肉类罐头

B、水产动物类罐头

C、水果类罐头

D、食用菌类罐头

E、蔬菜类罐头

11.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粮食加工品品种(多选题)

A、大米

B、小麦粉

C、挂面

D、米粉

12.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薯类和膨化食品品种(多选题)

A、薯类食品(薯条、魔芋丝)

B、膨化食品(薯片、虾条)

13.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水产制品品种(多选题)

A、烤鱼片、鱿鱼丝

B、紫菜、海苔

C、鱼(虾)糜制品

D、熟制风味鱼制品

E、盐渍鱼

14.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蔬菜制品品种(多选题)

A、酱腌菜

B、蔬菜干制品

C、食用菌制品

15.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食用油品种(多选题)

A、花生油

B、玉米油

C、橄榄油

D、大豆油

E、食用植物调和油

F、菜籽油

G、茶籽油

16.请选择您关心关注的岳阳本地特色食品(多选题)

A、酱腌菜

B、速冻食品(小龙虾、嗦螺)

C、调味面制品(辣条)

D、水产制品(熟制风味鱼)

E、豆制品(酱干)

17.您希望被抽检的餐饮具(多选题)

A、筷子

B、碗

C、盆

D、勺子

18.您是否愿意亲自参与我们的抽检工作,如果愿意,请留下您的电话号码?(选题)

(扫描此二维码即可参与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