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审计信息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7-04-18 16:24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根据湖南省审计厅、岳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和云溪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结合云溪实际,制定2017年度云溪区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2017年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创新新举措,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目标,突出对重大违纪违规、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着力反映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更好地执行好落实好中央宏观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一极三宜”、“两个率先”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撑。

  二、工作目标

  以促进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目标,重点围绕对中央宏观政策措施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财政预算执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

  1. 统筹安排,全面覆盖。一是认真开展财政审计。密切跟踪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等环节,持续关注财政资金存量和增量,加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力度和深度,推进区级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二是继续开展经责审计。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加强对重点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三是切实抓好政府投资审计。重点关注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征地拆迁、工程质量等情况,揭示反映项目进展缓慢、项目管理粗放以及重大违法违纪等问题。四是认真搞好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对关系群众和公众切身利益的环保和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开展专项审计。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促进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五是继续推进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根据上级审计部门工作安排搞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任务的落实情况,准确把握政策意图,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六是积极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强化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一是推进审计质量提升,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流程和业务会议,优化审计结果报告,开展优秀审计结果报告和案卷评比,打造精品项目和精品案卷。二是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坚持“一督两查”制度和问题先审制度,坚持未改追责制度。三是推动审计成果运用,及时准确编制审计要情报告,审计要情报告和结果报告及时报送有关部门,加大审计线索移送力度,全面提升审计权威,注重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满足现实审计需求。

  3. 科学管理,整合资源。在审计项目组织上,坚持整体工作“一盘棋”、年度工作“分阶段”、具体工作“突重点”,综合考虑项目计划、项目类型、人力资源、组织方式、工作强度等因素,做到统筹兼顾、科学合理。逐步建立完善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审计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实现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及时共享。稳步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必要时继续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

  三、项目计划

  2017年的审计项目计划遵循量力而行、统筹协调、留有余地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审计工作时间、经费、人力情况和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适当控制项目数量,避免重复审计,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全年审计项目计划为51项,其中:预算执行审计5项,财政财务收支审计2项,经济责任审计24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15项。同时,高质量完成上级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的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4项和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具体项目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及保障措施

  1. 严格计划执行。必须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各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小组,应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围绕审计目标,结合审计项目特点和要求,组织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审计范围、细化审计重点内容,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2. 加强过程控制。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组长应加强统筹,深入审计一线,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加强廉政、保密、安全等教育,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全面落实分层级质量控制责任。对借用内部审计机构、社会审计机构等人员参与审计的,或需要购买社会服务实施审计的,要严格按程序办理。各审计组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方式、标准开展审计工作。要坚持文明审计,注重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3.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零容忍”。密切关注经济社会风险隐患,注重反映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维护经济发展安全。

  4.大力创新管理。要不断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推动审计结果运用最大化;全面推进计算机审计方式,着力提高审计的精度和准度,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附: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

2017年4月14日

 

 附件: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共51个项目)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1、2016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区财政局)。

  2、2016年度地方税收收入征管情况审计(区地方税务局)。

  3、2016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区发展和改革局、区交通局)。

  4、2015至2016年度环保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5、2015至2016年度扶贫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人民法院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2、检察院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三、经济责任审计(以区委组织部委托为准):

  1、原畜牧水产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2、原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3、原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4、原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5、原财政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6、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7、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8、原云溪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9、原农业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0、原信访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1、原政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2、原云港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3、原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4、原人防办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5、原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6、原港区工作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7、原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8、原非税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9、原国库支付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20、原禁违拆违治违督查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21、原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22、原文化执法大队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23、原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24、原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1、文桥中心幼儿园工程决算审计。

  2、路口中心幼儿园工程决算审计。

  3、工业园长岭片区经三路纬三路硬化工程决算审计。

  4、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长岭片区防洪排涝工程决算审计。

  5、路口中学公租房工程决算审计。

  6、胜利西路经济适用房小区综合楼工程决算审计。

  7、2016年水利工程决算审计。

  8、一中公租房建设项目决算审计。

  9、教育体育局公租房建设项目决算审计。

  10、道仁矶镇丁山村白子汊土地开发项目决算审计。

  11、罗家坳垃圾场工程决算审计。

  12、罗家坡粮库七、八号仓库项目决算审计。

  13、道仁矶镇柳田村柳水港土地开发项目决算审计。

  14、陆城镇八里湖土地开发项目决算审计。

  15、云溪疾控中心综合楼、实验楼改造和室外工程决算审计。

  五、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1、财政存量资金统筹使用情况跟踪审计。

  2、简政放权、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3、重点产业园区发展情况跟踪审计。

  4、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情况跟踪审计。

  六、行业审计:

  1、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跟踪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