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审计信息

云溪区审计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 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8-01-10 11:32

  根据市审计局工作要求,现将云溪区审计局2017年度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规划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在市审计局和云溪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加大监督力度,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审计质量,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审计项目完成数量最多的一年

  2017年,我局历共完成各类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51个,是云溪审计历史上完成审计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年。审计共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金额1405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8225万元,共计32276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金额28425万元,其中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194万元,审计核减工程款19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37条,提交审计信息21篇,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6篇。

  在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我局举全局之力,成立4个小组,重点对区本级预算执行、部门单位预算、地方税收征管、重大工程建设和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等5个方面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历时3个多月,共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11个,违纪违规金额4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042万元,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3条审计建议。在投资审计中,我局加大投资审计力度,截至目前,完成了道仁矶镇柳田村柳水港土地开发、路口镇枧冲水厂新建工程、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扩建等17个项目的竣工决算(结算)审计,在财政评审的基础上,审计再核减工程款196万元,为财政节约了大量资金。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共对23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审计共查处各类违规违纪和管理不规范金额2933万元,提交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42篇,提出审计建议59条。在专项审计中,共完成了扶贫资金、环保资金等专项资金审计。促使相关专项资金拨付到位448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8条,较好地确保了国家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在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中,完成了财政存量资金统筹使用情况、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重点产业园区发展情况、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情况4个项目的跟踪审计,出具专项审计报告4篇,提出审计建议10条,促使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这项审计工作也得到了市局的表扬。在配合交叉审计中,一是5月份我局抽调一名业务骨干参与由省审计厅组织的赴益阳市资阳区原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离任审计。二是2017年1月份抽调5名人员赴临湘市开展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2017年12月份又抽调5名人员赴华容县开展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

  (二)审计整改成效最明显的一年

  今年来,我局继续坚持“一年两督、一年两审”(即区政府一年两次对各被审计单位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区人大一年两次听取审计局和各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专题汇报)整改制度,先后两次配合人大、政府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并于6月份和10月份向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汇报。从整改情况来看,各部门单位审计整改意识明显增强,财务管理越来越规范,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岳阳市云溪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岳阳市云溪区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岳阳市云溪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试行)方案》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各单位也制订了58项内部管理制度,整改工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高度评价。

  (三)机关管理成效显著的一年

  2017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审计工作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1、加强班子建设,发挥表率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单位从不搞“一言堂”,坚决执行“四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议事规则。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共组织了10次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注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年40%以上的项目班子成员既当组长,又当主审,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特别是几位年龄偏大的班子成员,顾大局,工作不讲价钱,以自己的言行影响感染着全体审计人员。

  2、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审计业务学习。加强计算机审计技术培训,全面提高计算机辅助审计能力,先后选派13名审计人员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又有1名审计人员获得审计师中级职称。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经常组织学习“899”规定和区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把守纪律讲规矩的理念宣传到每位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大力整治“庸懒散”等现象,严格执行上班考勤制度,经常开展作风建设督查,下发了6期督查通报;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对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嫁娶等事项报告提出了明确要求。

  3、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引领作用。一是以 “三会一课”为载体,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重点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廖俊波、李大元、叶剑芝等同志先进事迹”为主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讨论活动。二是扎实开展“巴陵先锋行党员活动日”活动,开展了演讲比赛、义务植树、义务献血等多形式的主题活动;通过教育培养,发展了一名预备党员。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先后投资近10万元,对党员活动室和办公室进行升级改造,为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提供硬件保障。四是积极开展“ 红星云”学习活动。包括退休老党员在内的全体党员均进行了“ 红星云”平台注册,并认真学习,特别是党组成员带头学习,人平达到800分以上。

  4、加强法制建设,提高审计质量。我局牢固树立法治理念,遵守法律、依法行审,全面提高审计执法水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特别是加强了对审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全面推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对审计报告中的内容,进行公开讨论,确保审计证据确凿,问题定性和处理处罚准确,文书规范无误等。积极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活动。每年10月份,都组织人员对上年度所有项目案卷进行评比,既激励先进,又发现问题,不断规范完善,从而使每本案卷都成为“精品”案卷,每个项目都成为“铁审”项目。正是如此,我局连续多年被市审计局评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先进单位。

  (四)审计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的一年

  “有为才有位”。一年来,我局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审计职能得到发挥,审计作用不断彰显,得到了区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审计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1、区四大家对审计工作更关注了。2017年,区四大家领导先后多次来我局调研指导工作,对审计工作予以大力支持。今年,区编委在全国编制不断压缩的大环境下,组织召开专门会议,一次性为我局新增了3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增编力度前所未有。

  2、部门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更浓厚了。近年来,我局加大审计宣传力度,筹资3万余元为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至少征订了一份审计报刊杂志。牢固树立审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使审计工作深入人心。2017年,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城建投、发改局等10家部门单位先后主动要求接受审计,特别是尝到甜头的区人民法院,已经连续5年邀请审计部门对他们进行审计了,云溪审计工作出现了“我要审”向“要我审”的良好局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政策水平与新形势下开展审计工作的要求还不够适应;二是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还要不断探索和完善;三是全区财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有待加强。部分单位财会人员业务水平低,财务、业务和电子文档资料不齐全,影响了审计工作效率等。

  二、2018年工作规划

  2018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密切关注政策动向,结合实际找准工作抓手,有效推进,防范风险。

  (一)基本思路

  1、认真履行职能。一是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适应人大的监督要求,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把握经济领域重点难点,加强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二是降低经济风险。寻找突出问题、预防潜在风险、维护经济安全,重点在投资结构、资源节约、环境治理、公共服务、产业政策、区域管理等方面揭示经济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政府完善经济治理机制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提升社会效应。适应社会发展的规律,健全追责问效、审计整改和制度规范联动机制,努力打造审计精品和高端产品,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升社会效应。

  2、着力更新理念。全面认识国家审计新定位,审计作用由监督向监督与保障并重转变。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始终,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把推动依法治国贯穿始终,促进依法行政;把促进深化改革贯穿始终,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作用;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始终,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贯穿始终,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安全员”作用;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

  3、全面提升效能。一是体现时效性、针对性、准确性。坚持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及时报告,充分发挥审计工作预警、预防和纠正的作用:坚持揭示反映重大体制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坚持求真务实、客观公正,准确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报告。二是体现科学化、规范化、公开化。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在审计范围、审计方向、权力问责上全面突破;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审计新准则,努力构建先进的管理机制;在项目立项、审计整改、审计结果等方面加大公开力度,促进社会监督与审计监督优势互补。三是体现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主要任务

  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

  1、着力推进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根据上级审计部门工作安排,把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项目落地、简政放权、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业发展等十九大提出的政策贯彻情况和效果,重点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推进稳增长等政策落实。

  2、着力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认真梳理2018年本级财政资金的增长方式和支出结构,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以构建财政审计一体化为思路,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绩效、财政政策落实、财政资金管理、园区发展状况、地方政府债务状况等情况。

  3、着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加强对政府投资为主,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结算、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合理确定审计重点,运用先进技术方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4、着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5、着力推进民生资金审计。强化对精准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坚决查处中途截留、跑冒滴漏、侵占骗取等违纪违规行为,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6、着力推进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加强对具有收费职能和行政处罚职能的单位和部门的监督,规范收费、行政处罚行为,严厉查处乱收费、乱罚款等违纪违规问题,优化我区经济发展环境。

  (三)工作举措

  1、加强审计管理。一是加大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力度,利用好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平台,加大各领域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力度。二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集中力量对重点问题、重点事项进行重点突破,统一组织、上下联动、整体作战。

  2、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一是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继续完善现场审核、部门复核、审理机构审理的三级内控机制。二是加强审计现场审核,强化对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对出现重大审计质量问题的,严格追究责任。三是建立健全问题导向型考评检查机制,不断完善审计机关业务质量检查办法、审计项目评优办法,组织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和项目评优工作。

  3、推进审计结果公开。一是不断完善审计结果公开制度,推动健全财政收支等信息公开制度,为社会公众参与国家治理提供信息和渠道。二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加大整改跟踪检查力度。三是积极做好审计结果公告的解读工作。

  4、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审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优化审计人员的专业结构。二是加强审计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专门培训等各种培训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培训机构的教学资源,加大对干部队伍学历教育、专业能力方面的培训力度。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廉政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努力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对法律绝对忠诚,敢于审计、善于审计,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的审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