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审计信息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来源: 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04-09 15:30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岳云审发〔2019〕3号)


按照省厅、市局工作安排,根据云溪区委区政府工作决策部署,特制定云溪区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项目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重要精神,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照“提质量、增效率、抓规范、树形象、争一流”的工作要求,当好党和政府的“眼睛”、国家财产的“卫士”、反腐倡廉的“尖兵”,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做好稳增长等各项工作,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任务

2019年正值机构改革关键之年,审计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审计地位更重要、审计任务更繁重、审计要求更严格,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切实转变审计理念,努力推进“审计职能向监督与服务并重、主动性参谋转变,审计形式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审计转变,审计目标向内部控制评价和风险防控转变,审计手段向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大数据等手段转变,审计建议向有针对性的具体实用性意见、批判性和建设性作用并重转变”,全面打造“民本审计、法治审计、阳光审计、智慧审计、文明审计”,突出抓好“五大”审计。

(一)突出抓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重点关注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征地拆迁、工程质量等情况,揭示反映项目进展缓慢、项目管理粗放以及重大违法违纪等问题。

(二)突出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同时,努力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三)突出抓好民生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就业、救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专项资金进行专项审计。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促进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四)突出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密切跟踪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等环节,持续关注财政资金存量和增量,加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力度和深度,推进区级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五)突出抓好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配合上级审计部门搞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围绕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开展精准扶贫审计;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环保资金审计。

三、项目计划

2019年的审计项目计划遵循量力而行、统筹协调、留有余地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审计工作时间、经费、人力情况和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适当控制项目数量,避免重复审计,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全年审计项目计划为39项,其中:预算执行审计12项,经济责任审计4项(未包括离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19项,专项资金审计2项,同时,高质量完成上级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的区纪委监委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具体项目见附件)等。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计划执行。必须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各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小组,应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围绕审计目标,结合审计项目特点和要求,组织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审计范围、细化审计重点内容,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二)加强过程控制。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组长应加强统筹,深入审计一线,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加强廉政、保密、安全等教育;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全面落实分层级质量控制责任;对借用内部审计机构、社会审计机构等人员参与审计的,或需要购买社会服务实施审计的,要严格按程序办理。

(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零容忍”。密切关注经济社会风险隐患,注重反映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维护经济发展安全。

(四)大力创新管理。要不断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大力开展“1+N”作业模式,整合运用各方面资源,形成审计合力;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推动审计结果运用最大化;突出绩效审计,根据绩效审计评估结果问责问效;全面推进计算机审计方式,着力提高审计的精度和准度,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着力加强审计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和能力素质建设。


附件: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            

2019年4月8日              


附件: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共49个项目)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

1. 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2. 2018年度移民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3. 2018年度扶贫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4. 2018年度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5. 2018年度教育体育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6. 陆城砖厂土地开发项目

7. 胜利路提质改造工程

8. 官山路(含哨冲路)提质改造工程

9. 云溪区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工程土建及安装项目

10. 岳阳市云溪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审计调查

11. 岳阳市云溪建筑工程总公司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审计调查

12. 湖南和庆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审计调查

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以区委组织部委托为准):

13. 区发展和改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际红同志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4. 区巴陵石化协作协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姚娇阳同志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5. 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卢进军同志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6. 区农村经营服务站原党组书记、站长熊安大同志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7. 区史志档案局原局长张明辉同志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8. 区民政局原局长李媚同志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19. 区畜牧水产局原局长施安定同志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20.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金波同志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21. 区静脉产业园管理中心原主任胡继权同志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22. 区路口镇原党组书记郑匡同志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23. 区路口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新安同志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24. 路口镇原主要负责人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离任审计

三、投资审计项目:

25. 区医疗养护中心一期项目

26. 岳阳市云溪区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

27. 云溪区一中教学楼新建项目

28. 云溪区一中食堂新建项目

29. 路口中学学生食堂拆除重建工程项目

30. 文桥中学教学楼及室外工程

31. S303云溪区排碧桥至陆城公路(改建)一期工程

32. 云溪大道(通港段)维修工程

33. 云象路(东段)提质改造工程

34. 绿色化工园团湖弃土外运工程

35.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闾家组西路道路工程

36.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人行道铺装工程

37. 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松杨湖重金属污染底泥治理工程(一期)项目

38. 云溪区陆城镇钢铁村朱家冲土地开发项目

39. 云溪镇清溪河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40. 云溪区农村安全饮水项目

41. 岳阳市云溪区太平桥港天伏桥河段治理工程

42. 云溪区2016年水毁加固项目

43. 云溪区2017年冬修及水毁加固项目

44. 白荆泾港新增机械路项目

45. 云溪区永济乡培训站项目工程

四、专项资金审计项目:

46. 三峡后续工作长江中下游影响处理湖南段一期河道整治工程(云溪段)用地补偿工作相关经费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47. 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资金的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五、行业审计项目:

48. 区纪委监委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49. 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跟踪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