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预期引导 > 审计信息

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 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4-02 14:51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岳云审委办发〔2020〕1号)


区审计局所属各股(室),经济审计中心:

《岳阳市云溪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26日          


岳阳市云溪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特制定云溪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涵盖的时间范围为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区镇村负责干部大会会议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全面履行审计机关职责,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为我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新云溪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任务

为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做好以下7个板块的审计内容。

(一)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规范区财政收支管理,提高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促进区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二)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全面贯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文件要求,突出对任职期长、规模较大、资金流量较大、多年来未接受过相关审计监督的单位和部门进行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并探索开展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审核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三)做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镇(街道)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重点审计区本级投入的固定资产项目特别是基建项目,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项目,必须通过审计后才能拨款的上级专项资金项目和其他重大项目。重点关注资金使用、征地拆迁、工程质量等情况,揭示反映项目进展缓慢、项目管理粗放以及重大违法违纪等问题。

(五)做好财务收支审计。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突出对社会、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领域进行审计。关注单位财务基础工作,监督检查经费收支的合规性、合法性、真实性,促进单位完善制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

(六)做好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专项资金和生猪退养专项资金开展专项审计,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扶贫和涉农资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七)做好行业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实施。

三、具体项目

2020年的审计项目计划以“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全面覆盖,坚持突出重点,坚持统筹推进”为原则,分层次确定审计重点,把握时间节奏,消除监督盲区,实现一定周期内的审计全覆盖。

全年审计项目计划为35项,其中:预算执行审计7项,经济责任审计11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1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11项,财务收支审计1项,专项资金审计2项,行业审计项目2个(具体内容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牢审计监督政治责任,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全力以赴完成好2020年各项审计任务。

(二)坚持审计“两统筹”。完善审计组织方式,实行审计项目有机融合,科学做好多种审计类型有机结合文章,更多的采取融合式“1拖N”等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三)深化成果运用。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围绕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区镇村负责干部大会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突出对疫情防控、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的监督,加大问题揭示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重大以权谋私、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及时移交问题线索。

(四)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经下达,审计机关必须严格执行,确保按要求完成。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审计范围、实施时间等,确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

(五)严守纪律要求。要弘扬敢于担当的作风,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放过任何疑点、难点,不凭经验判断、不拍脑袋决策,真正让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弘扬清正廉洁的作风,严格执行“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


附件:

岳阳市云溪区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共 35个项目)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7个)

1.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2.2019年度司法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3.2019年度民政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4.2019年度民政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5.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专项经费审计调查

6.区一中教学楼新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7.云溪城区管网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1个)

(一)任中审计(3个)

8.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小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9.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新云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0.区科协主席龚新荣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二)离任审计(8个)

11.区水利局原局长李雨露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12.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任潘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13.区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14.区民政局原局长李媚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15.长岭街道原党工委书记丁平安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16.长岭街道原主任张文欢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17.云溪街道原党工委书记杨建勤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18.云溪街道原主任李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三、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1个)

19.长岭街道原党工委书记丁平安、原主任张文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四、投资审计项目(11个)

20.2019年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21.原文桥镇白荆村木鱼山土地开发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22.区一中食堂改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23.区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一标竣工决算审计

24.区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二标竣工决算审计

25.松杨湖长江排渍口水质提升应急工程结算审计

26.2019年长江护岸云溪段工程维修经费使用审计调查

27.陆城镇鳗鱼场土地开发项目工程结算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

28.陆城镇钢铁村朱家冲土地开发项目工程结算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

29.路口镇白荆村朱林冲土地整治(土地开发)项目结算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

30.路口镇姜畈村习家坡土地整治(土地开发)项目结算审计和财务收支审计

五、财务收支审计(1个)

31.绿色化工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财务收支审计

六、专项资金审计项目(2个)

32.2019年度扶贫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33.生猪退养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七、行业审计项目(2个,具体以上级审计部门安排为准)

34.医疗保险基金审计

35.社会保险基金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