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失业保险政策问答
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减税降费 > 社会保险

失业保险政策问答

来源: 区人社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4-09-17 00:00

一、失业保险费征缴对象是哪些?按什么标准计征?
        失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所在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均必须缴纳失业保险费,国家工勤人员已经参加了失业保险,可继续参加。
        失业保险费计算基数是工资总额,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职工按本人月工资的1%缴纳。

        二、事业单位为什么要参加失业保险?何时起征?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事业单位同样面临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分流富余人员的艰巨任务,为给事业单位改革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必须将失业保险的覆盖面扩大到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以保障职工失业后的基本生活。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第259号令《社会保险费暂行条例》第一章第三条规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从1999年元月14日起征缴失业保险费。岳阳市从1999年6月1日起实施。以下几类事业单位均有义务参加失业保险:
        1、由组织部门批准的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
        2、由人事部门批准的依照公务员管理的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3、军队、武警事业单位以及公检法和安全部门的事业单位;
        4、中国人民银行所属的各类事业单位及其职工。

        三、失业人员可享受哪些失业保险待遇?    
        1、可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80%按月申领失业保险金。
        2、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经办机构为失业人员在同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手续;企业人员如果死亡,其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标准参照当地在职职工规定办理,一次性发放。在火葬区不实行火葬,不得申领丧葬补助金。
        3、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凭《失业证》免费参加劳动部门转岗培训一次,免费享受劳动部门职介机构中介服务两次,重新就业的,还可享受湘政办发[2001]号文件13条优惠政策。
    
        四、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如何计算?
        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由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累计缴费时间决定的,时间不满1年的不领取失业保险金,满1年的领取4个月的失业保险金,以后每增加1年增加2个月,但最长不超过24个月。


        五、失业人员失业后如何申请失业保险金?
        申请失业保险金步骤如下:
        1、用人单位应及时为失业人员出具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告知其可享受的权利,在7日内将失业人员名单报经办机构。
        2、失业人员凭单位出具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和停发工资证明、身份证、求职证明、2张照片等,60日内到经办机构办理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手续。逾越未办理申报又重新就业的,失业保险金不予补发,但由于用人单位过错致使失业人员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单位负责赔偿。
        3、经办机构将审核结果10日内告之失业人员,失业人员在告之的当日15日至20日来经办机构签到,再到指定银行领取失业保险金。
    
        六、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和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1、重新就业的;
        2、应征服兵役的;
        3、移居境外的;
        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5、被判刑收监执行或者被劳动教养的;
        6、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或机构介绍就业的;
        7、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
        8、已实行一次性安置的人员的。
        出现上述第5种情形的失业人员,如在刑满、假释、劳动教养期满或解除劳动教养后未重新就业的,可领取剩余期限的失业保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