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岳阳市云溪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促改革 > 财税体制改革 > 财政资金 > 部门预决算

岳阳市云溪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1-18 16:17

  岳阳市云溪区融媒体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非税收入征收计划表

  4、支出总表

  5、支出分类(部门预算)

  6、支出分类(政府预算)

  7、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部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政府)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8、政府性基金(部门预算)

  19、政府性基金(政府预算)

  2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21、专户管理(部门)

  22、专户管理(政府)

  23、一般预算经费拨款(部门)

  24、一般预算经费拨款(政府)

  25、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6、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7、政府采购

  28、政府购买服务

  29、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新闻宣传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开展新闻宣传报道。

  2、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按照“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目标,建设、管理和使用好区融媒体平台,更好地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群众,逐步提升区本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3、对接我区各党政部门技术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

  4、打通线上线下,积极组织或参与组织、宣传报道各类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等工艺活动和会展、节庆等商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5、承办重大宣传活动的直播、录播工作;负责对各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舆论监督。

  6、承办云溪广播电视台、云溪人民广播电台、云溪新闻网、云溪手机报、《掌上云溪》微信公众号、“大美云溪”官方微博、“云溪发布”新闻客户端和《岳阳日报·云溪周刊》等区办官方媒体。负责全区无线调频广播和农村广播“村村响”节目的制作和播出。

  7、负责拟订全区新闻媒体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官方新媒体的研究和开发利用。

  8、负责区办广播、电视等媒体的安全播出工作,组织审查自办节目频道播出的电视剧、电影和其他节目的内容和质量,确保广播、电视节目优质安全播出。

  9、负责全区党员教育音视频课件制作。

  10、负责全区新闻宣传人才的培训、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建立统分结合、机动灵活、因事设岗、精干高效的管理体制。

  11、加强与中央、省、市各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

  12、协助区委宣传部,做好舆情和网络舆情的监控处置。

  13、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岳阳市云溪区融媒体中心内设机构包括:内设股室5个,分别是:综合部、总编辑部、采编部、专题部、技术部。本部门共有编制人数 18人,实有人数18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云溪区融媒体中心预算公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仅含岳阳市云溪区融媒体中心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即本部门本级预算。本部门2023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8、19、20、21、22、25表均为空。支出包括保障单位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新湖南”APP新闻客户端“云溪频道”年度服务费、《湖南日报.云溪专版》版面费、《岳阳日报.云溪新闻周刊》年度版面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含电视剧采购费)、红网云平台服务年费、湖南日报、绿色云溪、其他上级媒体宣传费、摄像器材购置维护、优稿及节目组织(含村村响制作)、岳阳市广播电视台宣传费、云溪新闻网、手机报及红网维护、执收成本等单位项目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542.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42.7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85.29万元,主要原因是往年上级媒体宣传费未纳入预算,但是这项支出是必不可少的,支付时需打报告手续繁多,为提高融媒体中心工作效率现纳入预算,导致预算差额过大。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542.74万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96.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49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85.29万元,主要原因是往年上级媒体宣传费未纳入预算,但是这项支出是必不可少的,支付时需打报告手续繁多,为提高融媒体中心工作效率现纳入预算,导致预算差额过大。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542.74万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96.96万元,占91.5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7万元,占4.92%,卫生健康支出6.58万元,占1.21%,住房保障支出12.49万元,占2.3%。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220.74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322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新湖南”APP新闻客户端“云溪频道”年度服务费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新湖南APP报道宣传等方面;《湖南日报.云溪专版》版面费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宣传云溪等方面;《岳阳日报.云溪新闻周刊》年度版面费支出36万元,主要用于宣传云溪等方面;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含电视剧采购费)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安全播出、节目采购等方面;红网云平台服务年费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红网云溪区融媒体云平台使用和维护费等方面;湖南日报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湖南日报宣传云溪等方面;绿色云溪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宣传推介云溪等方面;其他上级媒体宣传费支出17万元,主要用于宣传推介云溪等方面;摄像器材购置维护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新闻宣传器材购置及维护等方面;优稿及节目组织(含村村响制作)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优稿及节目组织等方面;岳阳市广播电视台宣传费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市广播电视台宣传云溪等方面;云溪新闻网、手机报及红网维护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云溪新闻网、手机报等方面;执收成本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中心运转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3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本年支出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因此附表18、19为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023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支出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因此附表20为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35.9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03万元,增长16.2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6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6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持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我单位2023年度无会议费预算支出。会议费与上年度持平。培训费预算0.89万元,拟开展1次培训,人数5人,内容为新闻报道宣传方便。培训费较上年度增加0.7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542.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0.74万元,项目支出322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八、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49001岳阳市云溪区融媒体中心.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