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财政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促改革 > 财税体制改革 > 财政资金 > 部门预决算

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财政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1-18 16:33

  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财政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非税收入征收计划表

  4、支出总表

  5、支出分类(部门预算)

  6、支出分类(政府预算)

  7、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部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政府)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8、政府性基金(部门预算)

  19、政府性基金(政府预算)

  2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21、专户管理(部门)

  22、专户管理(政府)

  23、一般预算经费拨款(部门)

  24、一般预算经费拨款(政府)

  25、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6、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7、政府采购

  28、政府购买服务

  29、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镇和社区(村)区域化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统筹区域发展。统筹落实市、区关于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负责优化发展环境、采集企业信息、服务辖区企业、促进项目发展等工作。

  3、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事项,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

  4、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城市管理等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职能。

  5、维护公共安全,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

  6、监督执法管理。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7、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为街道发展服务。

  8、保障社区(村)自治。指导社区居委会建设(村委会)健全社区(村))自治平台,组织驻区单位和居民参与社区(村)建设、管理。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财政所内设机构包括:内设机构4个,分别为: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政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直属事业机构7个,分别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城乡建设事务中心、经济发展统计和应急事务中心、农村经营事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本部门共有编制人数60人,实有人数89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财政所预算公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仅含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财政所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即本部门本级预算。本部门2023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3、18、19、20、21、22、25表均为空。支出包括保障单位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2023年陆城镇均衡性财力补助等单位项目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050.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50.1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41.4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变化引起的经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050.1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7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11.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06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41.4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变化引起的经费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050.12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41万元,占16.04%,卫生健康支出26.77万元,占2.55%,城乡社区支出811.89万元,占77.31%,住房保障支出43.06万元,占4.1%。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1,004.12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46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2023年陆城镇均衡性财力补助支出46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支出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3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本年支出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因此附表18、19为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023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本年支出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因此附表20为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16.6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37万元,增长21.15%,主要原因是机关职能变化。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持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5万元,拟开展3次会议,人数300人,内容为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人大会等。会议费较上年度减少4.5万元,主要原因是精简会议,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支出。培训费预算3.78万元,拟开展3次培训,人数300人,内容为党员教育培训,控建拆违,业务能力培训。培训费较上年度增加3.78万元,主要原因是培训次数及人员增加。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2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050.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4.12万元,项目支出46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八、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608003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财政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