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精准扶贫 > 扶贫政策

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7-10 10:10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岳云政办发〔2018〕12号)

 

各镇人民政府、长岭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单位:

  《岳阳市云溪区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6日         

   

岳阳市云溪区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交通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我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18〕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科学规划、保护环境,统一建设、确保进度,确保质量、确保安全,加强监管、合力推进的原则,2018年3月至2019年底,实施32个自然村(25户以及100人以上)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总里程23.971公里,全区自然村实现“组组通”。其中,2018年,实施贫困村的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共计9个自然村,建设里程7公里;2019年,实施非贫困村的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共计23个自然村,建设里程17公里。

  二、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规划。严格按照“一个自然村一条路”的原则和省级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规划确定的规模、自然村点位、线路方案进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不得随意调整,确保每个自然村有1条连接上级路网或与相邻自然村连通的公路。

  (二)科学确定标准。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的主要建设技术指标应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农村公路建设暂行技术要求》(交公路发〔2004〕372号)等规定,一般应不低于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度不小于4.5米,路面宽度不小于3.5米。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的,非重载交通的路面面层厚度不小于18厘米、强度等级不低于C25,基层必须满足强度和平整度的要求;采用沥青路面的,路面面层厚度不小于4厘米,水泥稳定类基层厚度不小于18厘米。采用4.5米路基宽度或3.5米路面宽度时,每300米左右设置一个错车道,错车道路面有效长度不小于10米,路面宽度不小于6.0米。路基顶面单点弯沉检测值应达到四级公路规范要求,新建桥涵的设计荷载应不低于公路-Ⅱ级的要求,桥涵净宽与路基同宽,但不得小于5.5米。对于受地形、地质等自然条件限制的路段,在保障行车安全的前提下,由区交通局提出意见,经市交通局批准,可适当降低技术指标。同时,要同步建设好路肩和排水设施,在陡坡、急弯、沿河、村庄和人群聚集地段应因地制宜设置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提高公路抗灾能力和行车安全性。

  (三)创新建设模式。全区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采取“市级组织、区负主责、乡村参与、统一建设”的模式,市交通局负责编制上报计划、集中管理省市奖补资金、统一招标、质量安全监督、考核等工作;区交通局为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的责任主体,在取得区政府书面授权后,负责组建项目公司和组织项目设计、实施、监理及验收等工作;区财政局负责筹措整合资金;镇(街道)、建制村负责调田调土、路基平整、施工环境保障等工作,确保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四)简化建设程序。纳入省级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规划的项目视同已立项;公路建设利用原路,且没有大中桥、隧道工程项目的,可只制定简易设计图,由区交通局组织技术人员承担,设计文件包括路线走向设计图、路面结构设计图、错车道设计图、构造物结构图及设计图预算等基本文件,大中桥及隧道工程应由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设计;项目预算根据施工设计图及相关造价文件确定;区交通局根据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的技术标准、施工设计图,按照《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7号)等进行审查,并报市交通造价管理站核定,最终确定项目总决算,形成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查报告,提交竣工验收小组审定后作为项目结算造价。

  (五)规范资金管理。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的省市奖补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依据项目实施进度由市财政局直接支付至施工单位。区财政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足额筹集配套建设资金,制定配套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按照项目进度及时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财政、审计、交通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建设资金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防止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六)加强招投标管理和合同管理。市交通局根据省下达的建设规模统一组织招标。项目合同分总体框架协议和具体项目施工合同。总体框架协议由市交通局与中标施工单位签订,明确工程规模、建设标准、建设工期、支付方式、双方责任和义务等内容;具体项目施工合同经区政府同意后,由区交通局组建的项目公司与中标施工单位签订,确保每个项目高效优质推进、按期完成。

  (七)强化建设管理。区交通局负责全区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的统一组织领导、指挥调度、汇总考核,重点加强招投标、项目监管和业务指导等工作,强化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交通、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项目的建设计划、建设资金来源和补助标准及数额、招标过程、施工管理、质量安全监督、交竣工验收、建设资金使用等实行“七公开”。

  (八)确保质量安全。严格执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以及国家、省有关工程质量管理规定,确保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项目一次性交竣工验收合格率达100%。建设单位要全面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各方面的管理,施工单位对项目的建设标准、进度、质量、安全等负责。区交通局全面负责辖区内的日常监督检查。各地要充分发挥村组义务监督员的积极作用,确保全区监督工作全覆盖。要加强建设项目的监理,大桥、中桥、隧道建设项目必须依法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监理单位进行监理。要加强第三方检测,确保质量安全。

  (九)落实管养责任。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项目属于村级公益事业,验收合格后,要按“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要求,确定管养部门,落实管养责任人和资金。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市云溪区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指挥部,区政府区长任指挥长,区政府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区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区政府办跟线协调副主任、区交通局局长任副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设区交通局,由区交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重大问题协调、工作推动、督促检查调度、按月考核通报等工作。各镇(街道)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加强组织指挥、统筹调度。

  (二)落实工作责任。区交通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区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协调处理建设管理有关问题;区财政要落实配套资金,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区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重点督查有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镇(街道)、村组负责按施工计划于每年6月底前提供符合道路设计要求和建设标准的路基,维护、优化施工环境,保障施工供水供电。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顺利实施。

  (三)加强资金保障。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资金来源以政府投入为主,主要由省市奖补资金、区筹措整合资金组成。省市奖补资金实行“以奖代补”,省市奖补标准为:贫困村12万元/公里,非贫困村9万元/ 公里。省市奖补资金只能用于工程直接费用,不足部分由区政府在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国家关于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相关规定的前题下,通过整合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涉农资金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融资、接受社会捐助等合法合规渠道筹措落实,其中省财政安排给区政府的农村公路建设专项债券资金,全部配套用于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项目。镇(街道)、村组可通过“一事一议”、社会捐赠、投工投劳等办法筹集路基平整资金。非贫困村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项目需自己筹措除省、市、区奖补资金外的缺口资金。

  (四)严格目标考核。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市对县市区脱贫攻坚考核和市交通建设大会战考核范围,市交通局会同市绩效办、市扶贫办等单位实施考核。对未按要求及时完成相关工作的镇(街道),脱贫攻坚农村公路建设考核计0分,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考核计0分,并将采取约谈、通报批评、考核扣分、暂停拨付资金、暂停申报交通项目计划等措施。区交通局应将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项目的施工、勘查、设计、监理及检测单位的从业行为,纳入信用评价体系。

  (五)营造良好环境。各级有关部门单位要广泛宣传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突出建设实效,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支持项目建设,监督项目实施,确保干群一心、合力攻坚。

 

  附件:岳阳市云溪区2018-2019年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计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