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环保监管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生态环境管理2020年度自评报告

来源: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发布时间: 2021-02-02 12:48

一、园区概况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位于岳阳市云溪区,园区代码S439030,园区级别为省级工业园区,主导产业为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催化剂及催化新材料三大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核准范围面积4.0825km2。园区规划环评批复(含调扩区、跟踪评价)情况:园区于2006年5月完成云溪工业园(云溪片区)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号湘环评〔2006〕62号;于2019年10月完成云溪片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批复文号:湘环评函〔2019〕22号,于2020年7月完成扩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号为:湘环评〔2020〕23号。

2020年园区(含云溪片区和长岭片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96亿元,创税4.66亿元。

截止到年底,园区已入园企业数量114个(含贸易、服务类企业28家),其中,上一年度末已入园企业数量113个,本年度内新入园企业数量4个,本年度清退企业数量3个。园区内已完成环评批复手续企业数量82个,本年度新增项目环评批复17个,无环评批复的企业有4家(已入园,项目未建),另28家贸易和服务类企业不需办理环评手续。园区内已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手续企业数量59个,本年度新增环保竣工验收企业数量1个,未完成验收的有23家,另4家企业试生产中,暂未完成验收。园区内已完成应急预案备案手续企业数量68个,未完成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有18个。园区内已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数量57个,其余29家因长期停产、新建或未建等情况暂未取得排污许可证。

园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化学需氧量32399.33t/a,氨氮1072.531t/a,二氧化硫 615.29t/a,氮氧化物912.63t/a,VOCs188.31t/a。

二、环境管理情况

(一)规划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情况(含长岭片区)

序  号

环评批复内容

落实情况

1

严格依规开发,优化空间功能布局。严格按照经核准的规划范围及经过环评论证的空间功能布局开展园区建设。做好园区边界管理,处理好园区内部各协能组团之间,与周边农业、居住区等各功能区之前的关系,通过合理空间布局,减少园区边界企业对外环境影响。

园区按照核准的规划范围和经过环评论证的空间功能布局开展建设,靠园区边界布局项目时严格把控,不放危化品生产企业等环境风险较大的项目,同时加强园区边界管理,减少边界企业对外环境影响。

2

严格环境准入,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完善各片区产业功能布局与整合,落实《报告书》提出的现有企业整改、淘汰和升级要求,提高现有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和资源循环化利用水平。引导长期停产企业、落后产能企业退出园区。园区应落实“三线一单”环境准入要求及《报告书》提出的准入条件和负面清单要求,禁止引进对环境影响大的农药制造项目,严格限制新引进涉及省外危险固废的处理利用项目。严格依据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来控制产业规模,禁止超处理能力引进大规模涉水排放企业。

园区执行项目入园评审制度、出台了园区项目“禁限控”目录,优化产业结构。清理长期停产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全年清退了3企业,盘活了2家企业。全面落实“三线一单”环境准入要求及《报告书》提出的准入条件和负面清单要求,未引进农药制造项目,以及涉及省外危险固废的处理利用项目。并以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依据,尽量引入无工艺废水排放项目或废水排放量小的项目。

3

落实管控措施,加强园区排污管理。加快园区排污口扩建的论证和申报审批,加快园区配套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与园区管网建设,做好园区雨污分流、污污分流。片区废水处理至《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的较严值后排放。各片区排污口的废水排放总量及污染物排放总量须依照《水产种质资源专题报告》及批复、《排污口扩建论证报告》及批复的相关要求进行严格控制以降低排放废水对受纳水体的环境影响。督促企业强化防渗措施,减少废气污染的排放,建立园区固废规范化管理体系,督促现有入园企业完成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工作。

园区已完成云溪片区入河排污口设置(改扩建)论证和审批,云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已完成,处理后的尾水排放标准达到《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的较严值后排放。园区企业实行雨污分流、前期雨水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期雨水经园区市政雨水管网排放至松杨湖。园区污染物排放实行总量控制,督促企业升级污防设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今年重点开展挥发性有机气体的治理,19家企业完成了整改工作。督促企业强化防渗措施,22家企业完成了罐区、生产区等重点区域防腐防渗整改。园区综合信息平台建立了固废管理系统。企业自行组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工作并完成备案。

4

完善监测体系,监控环境质量变化状况。园区应严格按照《报告书》提出的监测方案落实相关工作,结合园区规划的功能分区、产业布局、重点企业分布、特征污染物的排放种类和状况、环境敏感目标分布等,建立健全环境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等环境要素的监控体系。重点监控区域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加强对涉水排放企业的监督性监测,结合相关信息,严查企业私设暗井、渗井偷排漏排的状况;合理布局大气小微站,并涵盖相关特征污染物监测,加强对周边空气质量监测和污染溯源分析,重点监控园区周边环境敏感点的大气环境质量。

园区制定了年度环境监测方案,对园区大气、土壤、雨水、地下水以及污水排口进行了定期监测。年内开展了园区企业水平衡测算,未发现私设暗井偷排漏排的现象。云溪片区和长岭片区分别建有5个和2个大气监测站。分别针对监测站周边企业的不同原料及产品设置不同的监测因子,对二氧化硫、氨气、氯气、非甲烷总烃等气体进行在线实时监测,并将数据引入综合信息平台,及时发现并处理大气环境问题。

5

强化风险管控,严防园区环境事故。加强园区环境风险防控、预警和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园区环境风险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园区管理机构应建立环境监督管理机构;落实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制定环境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和设施建设,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有计划地组织应急培训和演练,全面提升园区风险防控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园区利用综合信息平台(应急指挥平台),依托废水废气在线监测设施,24小时进行监测,及时发现环境突出问题。园区成立了安全环保部,管理环保工作,园区制定了环境应急预案,应急救援队伍主要依托消防大队、驻大厂消防中心,园区企业储备了必要的应急物资。每年度园区企业按要求组织了演练,2020年11月30日,园区组织了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

 

6

做好园区周边防控,减少环境敏感目标。落实《报告书》及各级督查整改过程中提出的相关企业整改、退出及建设绿化隔离带等要求。严格做好控规,杜绝在规划的工业用地上新增环境敏感目标,确保园区开发过程中的居民拆迁安置到位,防止发生居民再次安置和次生环境问题,在园区本次调扩区的边界,特别是涉及环境敏感目标的区域,要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优化空间布局和防护措施,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对于具体项目环评提出防护距离和拆迁要求的,要严格予以落实。

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园区4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有住宅小区的问题,已按照整改方案增加绿化隔离带,经过论证将湖南邦德博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岳阳市格瑞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搬迁。目前两家公司原厂生产装置已停产并进行功能拆除,新厂区土建工程已完成80%以上。在项目的布局上考虑将环境风险小的化工企业配套项目放置在边界区域,并严格执行防护距离要求。

7

做好园区建设期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杜绝开发过程中对自然山体、水体造成的非法侵占和破坏。相关利用活动应严格遵守《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完善手续后方可实施。

园区编制了水土保持方案,在开发利用中严格遵守《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根据总体规划,松阳湖及黄泥沟四周规划为保留自然生态绿地,片区开发过程中未对该区进行开发。

(二)“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情况

1、园区云溪片区与长岭片区均不在生态红线范围内,不涉及侵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地等生态功能区。开发时重点保护绿地中相对较高、坡度较大、自然植被相对完整的部分,并保留与周围开发区域的人工绿化过渡距离,建成区自然绿地及水域保存完整。符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线“三线”管控要求;2、园区努力推进企业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减少废水排放总量,全面禁止使用高、中硫燃煤;3、园区主导产业为石油炼制及石油化工、催化剂及助剂、化工新材料,并制定了《禁限控目录》。紧邻居民区、科教、医院等环境敏感目标的工业用地禁止新建环境风险潜势大于III的建设项目。

(三)水环境管理

园区配套集中污水处理设施1个,园区污水管网覆盖率为100%,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名称为岳阳市广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设计处理规模5000m3/d,实际处理规模4200m3/d,污水处理工艺为格栅+一级强化处理+水解酸化+缺氧+好氧+沉淀+生物接触+气浮过滤+臭氧改性+BAF池+臭氧强氧化,在线监测达标率100%,园区雨水管网覆盖率100%。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水外排企业数量60个,工业废水总排放量3000m3/d,外排污水纳管企业数量60个,污水集中处理比例100%(按外排水量计),涉一类污染物排放企业在车间排放口达标。

园区年度水污染物总排放量:化学需氧量77.27t/a,氨氮4.58t/a,其他因子(重金属等)0t/a。

排污口下游最近的地表水水质管控断面名称城陵矶断面,水功能区划IV类,监测达标率100%,超标因子 / ,最大超标倍数 / 倍。

园区不涉及“双源”地下水监测工作。

园区内涉及黑臭水体数量 0 个,已完成整治 0 个,未开工的 0 个,修复中的 0 个。

(四)大气环境管理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气外排企业数量46个,大气质量监测达标率100%,超标因子 / ,最大超标倍数 / 倍。大气污染物总排放量:二氧化硫78.045t/a,氮氧化物50.9079t/a,VOCs69.61t/a,其他/t/a。

园区建设了5个大气监测站,针对片区企业污染因子设置不同的监测因子。监测因子有VOC、非甲烷总烷、硫化氢、二氧化硫、氯气等。

(五)土壤环境管理

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达标率100%,超标因子 /  ,最大超标倍数 / 倍。

园区内涉及污染地块数量 0 个,已完成修复 / 个,未开工修复的 / 个,修复中的 / 个。

(六)固体废物管理

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数量24个,产生量40232.962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21.894t/a,自行处置0.5t/a,外委处置40186.125t/a,另有24.443t/a暂存未处理。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数量41个,产生量3755.4297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227.8t/a,自行处置0.2t/a,外委处置3483.48969t/a,另有43.94001t/a暂存未处理。

园区暂未建设集中的工业固废处理设施。

(七)投诉管理

本年度园区共受理各类(含各级督查、各级环保投诉等)投诉3件,已完成整改3件,完成率100%。环保督察交办问题0件。

(八)园区信用评价

园区生态环境管理与信用管理办法和细则的自评目前还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三、园区环保工作成效、主要措施做法

(一)落实责任,突出抓好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一是加强对渗水点渗水的收集处理及监测。渗水点实行专人负责24小值守,保证所有设施设备运转正常,收集的渗水全部送污水处理厂处理,并做好渗水点的监测工作。二是强化企业雨污分流系统整治。今年,再次督促企业对雨污分流系统进行排查整改,企业投入资金达500多万元,确保了园区企业雨污系统运行正常。三是做好400米卫生防护距离企业搬迁工作。目前,400米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两家要求搬迁企业生产装置全面停产,并进行了功能性拆除,项目新址在抓紧建设,土建工程已完成80%以上。四是完成园区干化池污泥转移处置工作。将257.26吨污泥委托湖南瀚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完全处置,环境风险已消除。

(二)强化措施,抓好企业环保本质水平提升

抓好企业环境问题专项排查整治。一是开展企业防腐防渗问题整改。2020年,22家企业完成排污管网、污水池、危化品储存罐区等防腐防渗整改工作。二是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根据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19家企业完成VOCs整改工作。三是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根据省生态环境厅提出的要求,我们对园区65家生产企业进行了逐一排查,并形成了“四清单”,经营单位清单、产生单位清单、重点监管单位清单、自行利用处置设施单位清单。2020年,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危险废物管理。

(三)全力推进,抓好环保基础工作

一是开展环保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对园区重点企业,按环境预案确定的环境风险等级,实行分级管控。二是做好污水在线监测站运行工作。2020年6月,园区“一企一管”污水在线监测站正式运行,对企业污水COD、氨氮、PH值实现在线监测,确保了企业污水达标进入污水处理厂。三是开展企业水平衡测算工作。通过水平衡测算方式,掌握园区24家重点涉水企业的循环水、生活水、工业水等用水情况,并分析企业实际排水量与进水量是否合理,进一步加强企业水排放管理。四是加强了园区环境日常监管。做抓好企业污水、固危废管理的同时,重点加强了园区企业大气环境管理工作,全年,联合区生态环境分局经常性开展节假日、夜间突击巡查;加大对重点涉气企业的环境监测力度和执法监管力度;确保大气投诉件处理到位,让群众满意。

(四)强化教育,突出抓好安全环保意识提升

2020年,我们组织开展了企业环境管理知识和新《固废法》以及《污水处理工艺原理及运行管理工作》为内容的3次环保知识培训班,共有78家企业环保管理负责人参与学习。积极督促园区企业开展应急演练,2020年11月,园区举办了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演练“贴近实战,注重实效”,起到了普及应急知识,提升应急能力的作用。

四、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存在主要问题和难题

(一)部分企业废气治理不彻底。近两年,园区在企业的废气治理方面加大了力度,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部分企业设施投入不到位,人员管理不到位,防控措施不到位,未能根本解决园区气味问题。

(二)部分企业现场管理不规范。企业环保管理不系统,管理制度未较好落实。生产现场的排查中发现仍然存在跑、冒、漏、滴现象,部分企业环保管理人员水平不高,发现的问题反复多次整改不能彻底解决。

(三)园区环保管理机构无行政职能。园区管理委员会设立了安全环保部,负责园区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但不具备行政执法职能,存在权责不对等、不统一,实际管理权非常有限,企业环境违法违规情况的处理必须依托生态环境监管部门。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夯实环保基础工作。加强污水在线监测站和综合信息平台的管理工作;做好环境风险高项目的信息收集,完善企业“一企一档”;落实《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扩园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提出的工作要求。

(二)深入开展环保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园区水、气环境日常监测工作;深入排查整治企业环境突出问题,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危废污染防治工作。

(三)强化环保培训教育工作。开展“环境日”等宣传活动;开展3次以上环境保护知识教育培训活动。

(四)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修订《突出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园区应急能力建设,启动应急物资储备建设;深入开展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积极开展重大活动、节假日、夜间的安全环保检查工作。

(五)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提升综合信息平台(应急响应中心)功能,完成“一企一管”污水在线监测站中控系统建设;完成长岭片区地下水监测井建设,逐步实施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电能管控;启动建设园区检验检测中心。

 附件: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生态环境管理年度报告表格.xls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管委会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