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环评审批

关于岳阳市山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低粘度环氧树脂和年产1000吨环氧胶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拟审批信息公示

来源: 区环保分局 发布时间: 2018-10-15 10:20

  经审议,2018年10月15日,我局拟批准《关于岳阳市山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低粘度环氧树脂和年产1000吨环氧胶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岳阳市环境保护局云溪区分局

  联系电话:0730-8412059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岳阳市山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低粘度环氧树脂和年产1000吨环氧胶泥项目

建设地点

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内

建设单位

岳阳市山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广西博环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岳阳市山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低粘度环氧树脂和年产1000吨环氧胶泥项目位于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内,总占地面积约23000m2。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5.5万元,占总投资的15.5%。由于该技改项目已于2017年5月建成,根据环保部2018年2月24日发布的《关于加强“未批先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办环评〔2018〕18号)文件要求,该项目属补办环评项目并已处罚。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在厂内原有6000吨/年环氧胶粘剂(A组份)装置和500吨/年脂肪胺固化剂(B组份)装置基础上进行技改,通过削减环氧胶粘剂(A组份)2000t/a产能,新增年产1000吨低粘度环氧树脂(A组份)和年产1000吨环氧胶泥(A、B组份),其中6000t/a环氧胶粘剂和500吨/年脂肪胺固化剂项目已于2010年1月取得湖南省环保厅的批复(湘环评〔2010〕29号),并于2012年8月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竣工验收(湘环评验〔2012〕69号)。项目实施后总产能不变,产能组成变为4000吨/年环氧胶粘剂(A组份)装置、500吨/年脂肪胺固化剂(B组份)、1000吨/年低粘度环氧树脂(A组份)和年产1000吨/年环氧胶泥(A、B组份);项目主要原辅材料:环氧树脂、环氧活性稀释剂缩水甘油酯、KH560硅烷偶联剂、钙粉、石英砂、环氧活性稀释剂缩水甘油酯、改性聚醚胺固化剂。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废气污染防治工作。该项目营运期废气主要为挥发性有机废气、无组织废气、含尘废气及投料粉尘。其中现有工程环氧胶粘剂生产装置产生挥发性有机废气经集气系统+活性炭吸附系统吸附处理达标后由15m高的1#排气筒排放,脂肪胺固化剂生产装置产生有机废气经集气系统+活性炭吸附系统吸附处理达标后由15m高的2#排气筒排放;无组织废气通过加强车间内通风扩散降低排放;新增环氧胶泥含尘废气及投料粉尘经集气系统+重力+旋风除尘器处理达标后由15m高的3#排气筒排放。项目废气中VOCs排放参考执行天津市《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DB12/524-2014)中表2涂料与油墨制造行业标准;颗粒物须执行《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2-2015)中的表4标准。

2、废水污染防治工作。项目营运期废水主要为固化剂生产装置夹套保温冷却水、生活污水和初期雨水。其中夹套保温冷却水经收集后回用;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汇同收集的初期雨水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入岳阳华浩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至长江。项目废水中初期雨水与预处理后的生活污水须达到《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2-2015)间接排放标准和岳阳华浩污水处理厂接纳标准。

3、噪声污染防治工作。采用低噪声设备,对产生噪声的设备和工序进行合理布局,对主要的声源设备泵、各类风机等采取消声、减震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防治工作。该项目营运期主要固体废物为废弃包装桶和包装袋、废弃活性炭和实验产品废弃物。其中废弃活性炭及实验产品废弃物等危险废物须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并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的要求标识储存并建立管理台帐废弃包装桶和包装袋等一般固废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要求处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统一处理。

5、本项目以一号生产车间边界起100m的范围为卫生防护距离,防护距离范围内禁止新建学校、医院、集中居民区等环境敏感点。

6、加强营运期风险防范。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防止风险事故的发生。加强生产系统和环保设备维护和管理;注重各类危险化学品运输、储存和管理;严格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建立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储备风险救助物资并组织演练,杜绝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7、加强环境管理,建立健全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台帐,设专门的环保机构及环保人员,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8、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为:COD≤0.1t/a、NH3-N≤0.1t/a、VOCs≤1.3t/a。

 

岳阳市环境保护局云溪区分局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