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环评审批

关于岳阳天胜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年拆解电动车(不涉及电瓶拆解)4000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拟审批信息的公示

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 2022-04-08 15:07

经审议,2022年4月8日,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云溪分局拟批准《关于岳阳天胜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年拆解电动车(不涉及电瓶拆解)4000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云溪分局

联系电话:0730-8412059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岳阳天胜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年拆解电动车(不涉及电瓶拆解)4000辆项目

建设地点

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金家桥

建设单位

岳阳天胜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绿韵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岳阳天胜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年拆解电动车(不涉及电瓶拆解)4000辆项目位于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金家桥。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环保投资为26.5万元,占总投资的2.21%。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在公司现有空地范围内新建1栋600m2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拆解车间、1栋办公楼(原有办公楼作为一般固废暂存间),租赁厂区旁路口石英砂厂场地(约5207m2)作为本项目新能源电动车存放区,并在车间内布设一条新能源电动汽车拆解生产线(不涉及电瓶拆解),包含生产设备动力蓄电池断电设备1套、动力蓄电池拆卸设备1套等,新增一套油水分离器、两套移动式烟尘净化器等环保设施,其余主体、公辅、储运、公用、环保等工程依托现有。项目年拆解新能源电动车4000辆(不涉及电瓶拆解),包含新能源纯电动车2500辆、新能源油电混动车1500辆。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落实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采取边界围挡、硬化道路、物料遮盖、定期洒水等措施减少扬尘污染;采用低噪声施工设备、避开夜间施工、合理布局等措施控制声环境影响;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倾倒在指定地点、安全处置;施工期各类废水应收尽收、合理处置;落实好施工期的各项环境保护工作,尽量缩短施工期。

2.加强废气污染防治工作。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抽取废油液及回收制冷剂时产生的有机废气、切割烟粉尘等。其中,有机废气经集气罩+活性炭吸附处置后,通过15m高排气筒达标排放;切割烟粉尘经移动式烟尘净化器收集处理,达标排放。项目非甲烷总烃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表2中二级排放标准限值及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厂区内非甲烷总烃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附录A表A.1中的排放限值;厂界非甲烷总烃、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表2中的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3.加强废水污染防治工作。项目运营期产生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初期雨水。生活污水经两级化粪池预处理,初期雨水集中收集经油水分离器+三级隔油沉淀池工艺预处理后,一并通过路口镇市政污水管网排入云溪长岭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达标排放。项目废水常规因子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氨氮排放须满足《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表1中B等级标准。

4.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电线电缆、钢铁、塑料、橡胶、有色金属、玻璃、粉尘收尘、废安全气囊、电动汽车电池组、不可回收一般固体废物、废油液、废机油、废制冷剂、废线路板、废尾气净化装置、含汞部件、污水处理系统废油及污泥、废活性炭、废吸油毡、含油废劳保用品、生活垃圾等。电线电缆、钢铁、塑料、橡胶、有色金属、玻璃、粉尘收尘、废安全气囊、电动汽车电池组、不可回收一般固体废物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安全贮存、妥善处置,其中电线电缆、钢铁、塑料、橡胶、有色金属、玻璃、粉尘收尘、废安全气囊、电动汽车电池组须依法依规交由专业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置;废油液、废机油、废制冷剂、废线路板、废尾气净化装置、含汞部件、污水处理系统废油及污泥、废活性炭、废吸油毡、含油废劳保用品属危险废物,应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要求合规储存、建立健全管理台账,交由有资质单位安全处置,并执行转移联单制度;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合理处置。

5.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通过采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局,并采取隔声、减震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要求。

6.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并实施源头控制措施、分区防渗措施、污染监控计划、风险事故应急响应方案等。同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对工艺、设备及防渗构建物等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和降低污染物的跑、冒、滴、漏;根据分区防渗要求做好主要拆解区、车辆及物料堆存区。危险废物暂存间等重点区域的防腐防渗工作,强化管理,避免由于泄漏污染地下水。

7.加强营运期风险防范。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修订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储备风险救助物资并组织演练,杜绝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8.加强环境管理。建立健全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台帐,设专门的环保机构及环保人员,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云溪分局    

2022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