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食药监管 > 食品安全

这些“食事”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看看食药监专业人员怎么说

来源: 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3-19 11:30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20:00,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再度与全国观众见面。今年的晚会关于“食事”说了不少,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和你我相关。

  价位太低的山寨包装食品不要买

  稳定剂、安赛蜜、阿斯巴甜、山梨酸钾、甜蜜素……各种添加剂+两吨纯净水+核桃香精=市场上热销的一款“核桃花生”。这款产品既没有添加核桃,也没有添加花生,核桃的味道靠的是核桃香精,一罐料汁能生产出8000瓶“核桃花生”。

  除了在产品类型上跟风模仿,有的公司在外包装上也是煞费苦心。产品都和某品牌核桃乳非常相似,“六个纯核桃”只多了一个字;“六仐核桃”、还有“六禾核桃”,只是一笔一划的差别。外观设计、包装色调、构图、代言人形象也是他们模仿的主要内容,让人难以分辨。一些从业者透露,这些跟风模仿的产品,主要是销往一些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

  这里给大家提个醒:识别山寨食品,首先看包袋上的生产日期;其次看食品包装袋文字印刷是否清晰,包装是否完整精美;再次是“QS”或者“SC”(“QS”是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SC”是食品生产许可。2018年10月1日起,食品生产者生产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将一律不得继续使用印有原证号和“QS”标志包装,改为“SC”标志包装)标志和条形码,缺一不可;第四是商品商标标志,包装上有“R”的标志,证明注册过,还有一种“TM”的标志,代表未注册成功但也是正规的。同时,山寨包装的食品和正宗名牌有一定的价位区间,对价位相差太大、太低价的“名牌”商品切勿购买。

  不要被保健食品能治病忽悠

  为严厉打击违规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2017年7月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和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活动。

  2017年10月,市食安委办公室、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10部门联合召开岳阳市“护老行动”整治工作推进会,加强对全市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和进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去年,全市共查处保健品案件21件,其中生产企业1家,流通企业17家,其他3家。案件货值15.86万元,罚款金额37.1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43万元,取缔(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户2户。案件来源主要是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监督检查、执法检查。

  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要科学、理性看待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一律不要购买。消费者应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产品,特别要注意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通过网络、会议、电视、直销和电话等方式购买产品,也应先行确认资质信息。

  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别信了

  很多人认为,葡萄上的白霜是喷洒的农药残留,吃了会中毒。“3·15”晚会现场,专业的实验室,专业的仪器,专业的检测手段,得出专业的实验结果:葡萄上的白霜不是农药。这种白霜的主要成分其实是无毒无害的天然蜡质,还有少量的糖类等有机质。而真正的农药残留是微量物质,很少能肉眼看见。除了葡萄之外,冬瓜、李子和蓝莓等很多果蔬的表面的白霜,也是同样的物质。

  好多人在吃鸡蛋时,不敢吃蛋黄,怕胆固醇高。蛋黄是不是被冤枉了呢?专家解释,蛋黄中确实含有较多的胆固醇,但是人体中的胆固醇大部分来源于人体自身的合成,只有小部分来源于食物。而且在摄入胆固醇的时候,人体自身有一个调控,当体内胆固醇高时,吸收率就会下降。所以,不是你吃多少蛋黄,身体里就会增加多少胆固醇。蛋黄中不仅有胆固醇,还有卵磷脂,卵磷脂可以有效地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上的沉积。以后吃鸡蛋时,可以放心地吃蛋黄,不用扔掉了。本报记者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