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阳光教育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开展“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师德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岳云教体〔2018〕8号)

来源: 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3-15 16:03

岳云教体〔2018〕8号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开展“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师德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区直各中小学、幼儿园,局机关各股室:

  经局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岳阳市云溪区开展“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师德教育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岳阳市云溪区开展“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师德教育活动方案

 

岳阳市云溪区教育体育局      

2018年3月9日        


  附件:

岳阳市云溪区开展“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师德教育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教师队伍管理,进一步提升我区教师队伍师德水平,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区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主题师德教育活动,特制订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为核心,以解决当前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目标任务

  1.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引导教师准确理解并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指导学生健康成长。

  2.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引导教师确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增强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养优秀人才、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3.解决师德建设突出问题。引导教育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遵守教育法律法规,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廉洁从教,依法治教、依法施教。坚决反对歧视、侮辱体罚学生行为,坚决反对推销教辅资料及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行为,坚决反对有偿家教家养行为,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问题。

  4.树立教师良好社会形象。进一步加强教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引导教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自觉加强个人修养,塑造、维护、发展文明教师形象,营造谦虚友善、相互尊重、相互学习、诚信友爱、安定有序、充满活力的人文环境。

  三、主要措施

  1.学教结合,强化师德教育

  一是开展师德承诺活动。各学校在每学年开学初组织教师集体宣读“教师誓词”、签订《师德承诺书》,向学校、学生和社会作出公开承诺,自觉遵守师德规范,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并在学校校务公开栏和教师办公场所,张贴教师个人师德承诺和从教誓言等内容,做到自律与他律相合。二是持续抓好师德教育月活动。确定每年的3月和9月为师德集中教育活动月,多渠道多层次多途径开展师德教育,重点抓好《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师德警示案例教育。三是举办教育专著读书活动。每名教师每学期自选一本教育专著阅读,并撰写2000字以上的学习笔记及心得,学校定期检查。

  2.知行合一,开展教育实践

  一是开展结对帮扶。为贫困生、残疾生、单亲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孤儿、学困生建档立卡,明确结对帮扶教师,定期组织教师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情况,进行定向帮扶。二是参与志愿服务。组织教职工适时开展校园清扫、教学用房整理布置、校产维护等义务劳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三是实施义务家教。鼓励各学校分年级建立学科微信群,鼓励中青年教师通过微信群积极参与义务家教,搭建起师生课外沟通交流的桥梁,共同抵制有偿家教。

  3.典型引路,开展师德宣传

  一是开办师德师风讲堂。组织开展师德理论讲座、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师德楷模、师德标兵进行巡讲,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二是宣传师德典型。各学校要深入挖掘典型,培树典型,开展师德故事撰写、师德典范美篇制作评比活动,以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宣传模范教师,弘扬崇高师德。区教体局将择优向省、市、区级新闻媒体进行推介宣传。三是实行表彰奖励。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发现、选树一批师德标兵,在全区教育工作大会和教师节期间,对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4.强化监督,严格考核管理

  一是强化师德监督。利用微校平台,建立教师电子身份档案,及时更新教师个人信用记录,设立教师师德举报信箱,公开师德监督电话,及时掌握师德动态,让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教师监督管理。二是严格师德考评。根据《岳阳市云溪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方案(试行)》,采取行政评价、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价并结合日常督查情况,对教职工进行职业道德年度考核,确定教职工师德等次。

  四、结果运用

  设立师德师风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单项奖,对师德教育成效显著的学校予以表彰。对师德突出、师能优秀的教师,通过相关媒体大力宣传,并作为师德标兵评选的主要依据,在职务晋升、评优评先、培养培训、提拔任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因师德失范造成社会负面影响的学校和个人,除全区通报批评,实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外,并根据社会影响大小,依据相关组织纪律条例给予学校主要负责人和教师相应的组织问责、行政处分、党纪处分;对涉嫌违法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事关教育工作全局的大事,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切实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为提高教育活动实效,区教体局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重燕同志为组长,分管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和学校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师德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区教育体育局政工人事股,刘玉壶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学校要迅速成立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各学校要迅速制订具体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方案,于3月23日前报局政工人事股(邮箱:454977181@qq.com ,电话:8413642)。

  2.营造活动氛围。各学校要广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利用板报、办专栏、校园广播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师德师风学习氛围,积极向上报送师德标兵宣传及师德建设典型经验材料,形成人人讲师德,个个比师能的良好局面。

  3.注重统筹兼顾。各学校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将抓师德师风与促个人成长结合起来,将抓师德师风与创建文明、和谐校园结合起来,实现师德提升、师能提升,质量提升的目标,推动我区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4.加强督促检查。各学校要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定期进行自查自纠,并做好活动资料整理,进行工作总结。区教体局将组织考核小组不定期对各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检查。对敷衍应付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各个单位、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