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防风险 > 保障房建设 > 项目实施

旧城改造带来的幸福生活

来源: 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 2017-10-11 09:18

“推开窗子,就是蓝天白云,心情很舒畅。三个儿女每家有一间房,再也不会有住房‘憋屈’的感觉了。”记者跟随傅强来到他家的新房。这是一套位于青年中路锦城家园小区的四室二厅居室,走进房间,宽敞明亮的客厅呈现在眼前。透过客厅的玻璃窗向外,小区内宽阔的绿地和花园一览无遗。

今年75岁的傅强退休前是原岳阳市师范学校的后勤干部,作为一名老岳阳,傅爹一家五口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住在学校的教工宿舍里。那栋砖混结构的老筒子楼在岁月流逝中逐步成为危房,让一家人提心吊胆过日子。回想往事,傅爹心有余悸:“雨季一来,屋子里摆满了盆盆罐罐,听着漏水的滴嗒声,全家人整夜不敢合眼。”

房子阴暗狭小、阳台布满裂缝、楼梯又滑又陡……尽管房子早已不适合居住,但傅强夫妻俩从来没有过再买一套房子的打算。“退休工资加起来4000多,大部分都要花在看病吃药上,根本想都不敢想换房子的事。”

危旧房屋逐年增多,成为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住户的“心腹之患”。紧贴群众呼声,岳阳市瞄准棚改,着手“大干一场”。近年来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我市实施棚户区和旧城改造的力度越来越大,务求将“心腹之患”彻底根除。

傅爹“搬新房”的梦想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悄然照进现实。

2015年9月,市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担任组长。旋即,市政府印发《岳阳市加速推进市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片区实施方案》,划定体育中心西侧、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市七中南侧、步行街南辅道北侧、洛王社区周边地段、四化建、青年东路北侧、九华山、白水磨子山、杨树塘等十大片区。

傅强老两口所居住的房子,正好属于十大片区之一的杨树塘片区。

征拆政策刚一出来,大家思想并不统一,傅强虽然也心有顾虑,但他还是顶住压力,主动签约了。“我是一名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旧城改造是市里的大事、大工程,我肯定不能拖后腿。”

当时采取的是货币补偿方式,傅爹80多平米的老房子,加上装修费和大病救助等各项补助,一共补偿了61万余元。拿着这笔补偿款,傅爹迅速在锦城家园买下一套150平米的四居室,加上装修,总共花费不到70万元。从住了三十多年的危房搬进了新房,对于傅爹一家来说可真是件大事。喜迁新居的那天,一家人高高兴兴聚在一起,傅爹还邀请了不少亲戚朋友到新房子吃饭以示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