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防风险 > 生产安全 > 安全执法

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通知(岳云安办〔2018〕18号)

来源: 区安监局 发布时间: 2018-07-20 09:06
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通知
岳云安办〔2018〕18号

各镇、长岭街道、松杨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绿色化工园,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夏季是高温、雷电、暴雨等自然灾害多发的季节,也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高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筑牢安全发展根基,为全区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环境,现就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红线意识,高度重视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
  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吸取全国近期各类安全事故教训,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因素,切实把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近期要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把忧患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要求传达到位、任务部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要组织力量对本辖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督查,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区两办督查室、区安委办将对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通报并跟踪督导,对重大隐患整治不力的将进行警示约谈,各单位要坚持自我加压,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履职尽责。
  二、认真排查隐患,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
  各单位要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强执法防事故”活动为契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扎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做到关口前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厉打击、整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要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认真梳理分类排查,坚决把事故隐患找到查清并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依法运用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暂扣吊销证件、查封扣押等法律赋予的权力,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整治。
  三、突出重点领域,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继续抓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有限空间作业、地质灾害、民爆物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水库及河道安全检查、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分别由区交通局和云溪交警大队牵头负责,相关单位配合。交通局要尽快治理道路安全隐患;要全面检查各运输企业应急预案是否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运输市场是否有非法营运和非法载客的现象,严厉打击超载和无证运营行为,确保运输市场安全有序。交警部门要加大对无证驾驶、超速行驶、强超强会、疲劳驾驶和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载客等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校车的安全检查,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检查。由区公安分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全区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责任到人,督促整改落实。由区安监局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经营易燃易爆、剧毒等关键场所要实施重点检查,严防火灾、爆炸、泄漏中毒事故发生。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对危险源未实施有效监控的行为。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加大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的力度,严查批发企业和经营者超量储存、违规经营,确保经营和运输安全。重点检查粘土、石料等矿产资源开采是否安全规范,防洪防汛设施设备是否到位,严防垮坝、坍塌、中毒等事故发生。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作业审批制度、现场安全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完善有限空间安全操作规程,杜绝违章指挥、杜绝违规操作、杜绝盲目施救。
  (三)地质灾害安全检查。由区国土分局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重点检查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防灾预案编制、联防责任制落实、安全转移明白卡发放、预警预报方式及提前转移制度落实等情况;特别要做好汛期全区交通干线、建筑工程现场、病险库坝、水库水坝、人口集中居住区等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重点区域、主要场所的排查工作。
  (四)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安全检查。由区住建局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防坠落、防垮塌、防触电措施;深基坑、高大模板、塔吊、施工升降机等重大危险源排查登记和动态监控情况;露天作业的防暑降温工作布置落实情况;建筑施工单位要配置必要的防暑降温设施,劳动时间尽量避开烈日高温时间,杜绝疲劳作业。燃气方面要对城镇燃气站、管网等设施以及燃气用户用气安全等进行全面排查,检查燃气用户的设施、设备;确认燃气设施设备有无损坏;用户的燃气设备安装是否规范;城区露天管网有无破损等。
  (五)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由区质监分局牵头负责,相关单位配合。要加强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设备、厂(场)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使用许可资质、检测检验,设备安全运行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六)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由云溪消防大队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要加强对学校、KTV、网吧、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体育场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对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未建立健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不完善、不具备安全条件,违章经营,存在火灾隐患的场所,要坚决予以停业整顿或关闭。
  (七)水库及河道安全检查。由区水利局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加强对水库及河道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落实责任,不断强化措施,坚决打击和取缔河道、水库范围内滥采乱挖、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为河道及水库安全度汛扫清障碍;搞好防汛和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健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确保高温季节水库及河道安全。
  (八)用电安全检查。区电力分公司要加强用电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严查私自乱拉乱接电源现象;认真做好机器设备和安全防护装置的维护、保养和检测工作,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其他负有行业安全监管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切实做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四、强化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准确掌握水情及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安全监管,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应急联动,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的运输保障,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协同应对各类灾害和事故。要加强应急值守,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岳阳市云溪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