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防风险 > 生产安全 > 安全执法

区住建局关于印发《“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2018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区住建局 发布时间: 2018-07-02 10:17
岳阳市云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2018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岳云住建发〔2018〕11号)

局相关股室、二级单位,区属建筑企业、在建项目部:
  现将《“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2018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云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6月20日         

岳阳市云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2018年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夯实我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基础,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推动“落实建筑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三年行动取得实效,有效防范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特制定2018年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以规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基本制度为抓手,通过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市场等手段,督促企业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87号,以下简称《主体责任规定》),深入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打非治违”等,贯彻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工作任务
  各单位围绕“一必须五到位”(企业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指导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以本区所有建筑施工企业及在我区从事建筑工程施工活动的建筑施工企业为监管对象,通过落实监管职责,督促、推进企业落实以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规范落实企业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建立健全本企业以及覆盖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和所有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责任清单,制定安全责任的考核标准及奖惩制度。
  (二)规范落实安全会议制度。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建立作业班组班前技术交底会、现场施工安全培训会、月度安全生产办公会、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等制度,定期研究、分析、布置安全生产工作,及时交办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确保安全生产目标实现。
  (三)规范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制定本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和相关管理细则,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施登记管理,落实整改方案、责任人员、整改期限和应急预案,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对属于重大事故隐患的,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进行管理。
  (四)规范落实安全生产投入制度。督促施工项目部按要求足额投入和使用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保证安全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依法为从业人员购买工伤保险,按规定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履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社会责任。
  (五)规范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制定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按有关要求对“新进、转岗、新工艺人员”、“安管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及专业安全知识技能岗位培训,企业管理、从业人员应当具备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并取得相应资格。
  (六)规范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制度。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健全完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制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理制度,明确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强化对重大危险源的动态管控。
  (七)规范落实职业病危害预防责任制度。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依法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明确职业卫生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不定期检查作业现场职业健康安全生产状况,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
  (八)规范落实安全技术装备保障制度。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健全完善安全技术装备保障管理体系,制定技术管理、设备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与职业病防护设施设备“三同时”制度,依照国家法规标准保障安全距离。
  (九)规范落实应急管理制度。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制定科学、操作性强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同时对员工开展经常性的岗位应急处置措施的培训,提高应急响应能力,确保在发生事故后能及时高效处置。
  (十)规范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安制度。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依法依规建立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安制度,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股东大会报告安全生产情况,接受从业人员、股东的监督。
  三、工作安排
  (一)全面启动阶段(7月1日前)。
  1、文件下达到各企业,各企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措施,明确专项行动目标、主要内容、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等具体事项。
  (二)强化落实阶段(7月15日前)。
  1、各企业要按照《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表》(附件1)要求,对本单位“一必须五到位”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认真查找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2、我局将把督促、指导建筑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纳入对企业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双随机”抽查的必查项目,定期组织职能单位开展对企业在建项目随机抽查,按照企业自查情况组织企业复查,对不合格企业和自查弄虚作假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规定期限内整改复查不合格的上报市住建局和区安委会。
  (三)巩固提升阶段(12月底前)。
  1、局属各职能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政策引领和舆论引导,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适时研究提出推进工作的政策措施,推进企业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质量和标准。
  2、局属各职能单位要抓好对企业落实情况的跟踪指导,对已全面达到“一必须五到位”的企业,重点抓巩固提升,督促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生产经营。对基本达到“一必须五到位”的企业重点抓拾遗补缺,督促企业限期整改问题,消除隐患,强化制度建设和责任制落实,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级升档。对落实难度大,问题和隐患突出的企业,挂牌督办,强力推动企业限期整改,对规定时限内仍整改不到位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明察暗访,计划执法和“双随机”抽查,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从严查处,提请省住建厅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抓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的各项工作,成立了区住建局“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云飞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新勇、卢林峰同志任副组长,局安全生产股、建管站、质监站、招投标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建管站、质监站执法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建管站,由周湘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区“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统筹安排落实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等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二)实行企业月报告制度。各企业要按照本方案贯彻落实企业“一必须五到位”的具体措施,逐条对照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一必须五到位”责任清单(自查表),对本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查找不足和漏洞,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企业每月25日前必须按照本方案要求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自查表。
  (三)全面扎实推进。我局将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宣传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意义和要求。进一步强化警示威慑作用,对未按要求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问题突出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名单,严肃查处。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纳入企业诚信体系。对发生一般以上安全责任事故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并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