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防风险 > 生产安全 > 安全执法

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立即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9-10-30 17:40

岳阳市云溪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立即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各镇(街道)安监站,绿色化工园安环部,相关企业:

2019年10月19日下午16时左右,岳阳市平江县楚八戒食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导致2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经过:因环保不合格,10月19日下午,事故企业安排电工易某某进行污水池排污检修并安装污水池搅拌机,易某某穿雨裤、戴好吸气管下到池中进行检修并安装好搅拌机,在攀登楼梯爬出污水池的过程中,不慎从楼梯上滑倒池中。法人代表游某某、厂长李某某相继下到池中盲目施救,全部倒在污水池内,导致法人代表游某某、厂长李某某死亡,电工易某某意识正常,无生命危险。

此事故充分暴露出在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有限空间专项治理不到位、走过场,教训极为深刻,当前正值食品企业生产旺季,有限空间作业频繁,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伤亡事故。各镇(街道)安监站、绿色化工园安环部、同类企业都要引起高度警觉。区应急管理局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检查时间

2019年11月4日至12月8日,为期35天。

二、检查主要内容和范围

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明确的检查内容,大检查范围覆盖到所有的工贸行业领域。

三、检查的方式

各镇(街道)安监站,绿色化工园安环部,相关企业要结合前期工作,认真分析本辖区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具体分布、存在的薄弱环节,对辖区所有工贸企业有限空间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并将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分类逐一登记,建档立案、落实责任。区应急管理局将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全区工贸行业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加工、酱腌菜生产企业以及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有限空间监管情况。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镇(街道)安监站,绿色化工园安环部,相关企业务必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要坚持“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企业现场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大检查。要建立“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对有限空间专项检查不到位、问题查找不彻底、工作不认真,该处罚不处罚的,将倒查检查人员依法履职责任。

(二)严格执法,铁腕整治。通过有限空间作业大检查,加大企业整治力度。对企业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与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坚决立案查处,严格依法顶格处罚,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关闭取缔。坚持问责与整改并重,对履职不力、整改措施不落实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认真总结分析。各镇(街道)安监站,绿色化工园安环部要对有限空间大检查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析。检查结束后,各镇(街道)安监站,绿色化工园安环部要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于2019年11月15日前报区应急管理局行业安全监管股。


岳阳市云溪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