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公开制度化 > 工作规划

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 区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8-10 16:44
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
(岳云公开办函[2018] 2号)

各镇、长岭街道、松杨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绿色化工园,区直及驻区各单位: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66号)及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岳公开办函[2018]3号)文件精神,按照“政务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贯彻落实具体工作要求,经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就做好2018年云溪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公开重点。一是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公开。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掌上云溪微信公众号、电子阅报栏、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加强部门单位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财政资金的信息公开。二是加大项目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建设项目批准服务、批准结果、土地征收、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竣工、质量安全监督等信息,对公共资源配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信息要及时公开,不断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完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小额工程交易、国有资产处置等信息公开。三是完善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助和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及“三农”等领域信息。四是推进社会普遍关注热点信息公开。加大征地拆迁、民政救济、供水、供电、供气等涉及面广群众迫切了解的信息公开力度。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按照“一单总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响应、一体监督”的总体框架,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理并公开企业群众办事所需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最多限度向基层放权,推动镇级政务服务平台与区级政务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整合纳入镇级政务服务平台。六是全面提升政务大厅服务功能。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三集中、三到位”:将分散的行政审批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集中;审批事项和人员进驻政务中心落实到位,审批窗口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规范中介服务市场,努力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张门”。行政审批件量大的事项原则上需要向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大厅集中,对于条件符合的部门单位可以继续保留办事大厅,但需要进行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管理。
  二、落实解读责任。各部门单位要围绕“一三五” 建设、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三、提升回应实效。各单位要切实抓好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处置,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掌上云溪公众号、电子阅报栏、移动客户端等渠道,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办事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
  四、规范平台管理。一是提升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水平。健全完善政府网站集约管理制度,落实开办、内容、安全、运维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信息安全。各部门单位,镇(街道、中心)要加大向区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政务信息的力度,报送的信息内容要做到全面、准确、及时。二是规范网站公开平台的设置。区政府网络室要按照上级部门工作统一部署,规范化设置公开目录平台,及时公布上级有要求的政务信息,发挥好政府部门与社会群众的“传话筒”作用,畅通互动交流平台。三是强化公开平台的管控。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
  五、强化公开制度落实。一是强化决策公开。各单位刊发公文需要明确公开属性,并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召开会议决策重要事项时,要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二是强化公开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前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等方面的审查。三是健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要对照国务院有关规定,修订本单位主动公开目录,2018年底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发布。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湘政办函[2018]66号和岳公开办函[2018]3号)文件规定,区政务中心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检查情况作为区委、区政府2018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评估政务公开项目的扣分依据。

云溪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