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公开制度化 > 考核监督

云溪区一季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 区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5-23 10:55

  今年以来,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和目标,细化“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协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办事效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群众和企业对改革工作的获得感明显增强,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窗口主要工作情况

  一季度,区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593件,办结3593件,收取费用131.5万元,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其中区建设项目联合审批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受理联审项目7个,收取各类规费129万元。中心针对春节长假前后的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加大了督促管理力度,每天安排一名机关干部在办证大厅值日巡查,就窗口纪律执行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并不定期抽查服务对象对办事窗口的服务态度是否满意进行评价,就办证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困难问题征求群众建议,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后,将依据群众意见督促窗口进行整改落实。办证大厅各窗口能够服从中心工作统筹安排,坚持以便民服务为出发点,努力提升工作标准,工作开展有特色、有亮点,如公安分局窗口两名同志,为方便春节期间返乡务工人员的出行,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年初二、初四加班加点工作,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办理业务;民政窗口主要为我区60周岁以上的居民办理老年证业务,前来办事的群众都是老年人,该窗口李章宝同志自身也快到退休年龄了,但一直坚守窗口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开展工作,为创造一个好的工作服务环境,每天坚持提前到岗搞好环境卫生,待群众为亲人,来有迎声、走有送声,碰到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主动搀扶送至乘车地点,不办理完最后一笔业务绝不下班,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作用强,为窗口工作树立了良好形象;工商分局在窗口负责人调整到位后,认真办好工作交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企业办事不受到任何影响,该窗口罗英同志办事能力强,工作责任心重,对待服务对象态度热情,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二、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一季度,全区各部门单位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掌上云溪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渠道对外公示各类信息2235条,特别是对人事任免、财政资金安排使用、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保护政策等社会热点敏感信息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开,公示内容具体详细,群众查阅一目了然。区政务公开办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认真编制了云溪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年报,并对外进行公示,同时要求各镇(街道、中心)人民政府,区直及各驻区单位按照具体要求,编制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年报,在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对外公示。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氛围日益浓厚。同时,下一步,云溪区政务公开办将根据工作安排,对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年报公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三、中心其他工作

  2月份,为有效推进我区基层网格化建设,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协助区政法委组织举办了云溪区网格化建设培训班,全区新招录的36名专职网格员和各村(居)兼职网格员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班上区农业局、卫计局、民政局、禁违办、禁炮办等单位,依据本部门工作职责开展了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辅导,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为减轻企业办事成本,经与市政务服务中心联系,我们在办证大厅设立了印鉴(审批)雕刻服务窗口,该窗口是经市公安局备案管理的印鉴(审批)雕刻公司,在没有设立该窗口之前,我区所有需要公安部门备案管理的印鉴需要先到区公安分局申请,再到岳阳市印鉴雕刻公司办理,其中的路途远,还要来回跑,造成企业意见反响大,我们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主动与该公司取得联系,提供便利条件,促使该公司在我区办证大厅设立了服务窗口。3月底,中心工会根据大厅窗口工作特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了春游徒步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有效增强了中心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

  四、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年报编制工作不及时。区政务公开办在3月5日印发了《关于及时公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岳云公开办函[2018]1号)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部门单位需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本部门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年报编制工作,并按照要求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做好对外公示工作,接受市民咨询。但截至目前,我区只有人社、发改、农业、林业、云溪镇人民政府等15个部门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此项工作,绝大多数部门单位没有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工作要求。

  二是落实“两集中”改革工作不到位。目前,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大厅进驻的部门单位还不够多,有的行政审批件量大的单位既没有在本部门设立办事大厅,也没有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先前已经明确的进驻单位也一直没有到位,还有部分进驻的窗口存在人进事不进,窗口工作人浮于事的现象,进驻办证大厅完全是为了完成工作任务,窗口设立了,工作人员进驻了,但审批事项不进。审批两张皮,窗口只受理,不办理,群众办事两头跑,反而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办事负担,拖延了审批服务效率。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区政务公开办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方面工作要求,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细则要求,督促指导全区各部门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公开的内容事项要及时、真实、详细,方便群众查阅。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对进驻办证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一次梳理,各窗口要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环节,达到入驻事项提速40%的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要以村(居)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主动梳理本部门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逐步将审批权限向基层下放,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代办制,有效方便群众办事,减轻基层办事成本,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营造高效便利的服务环境,切实做到让服务对象好办事,为服务对象办好事,为我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