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2-22
区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中小学校阳光招生工作的通知(岳云政办函〔2022〕29号)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22-07-08 12:32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中小学校阳光招生工作的通知

(岳云政办函〔2022〕29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绿色化工高新区管委会,区直及驻区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健全公平入学长效机制,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102号)、《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岳教体发〔2022〕6号)等文件精神,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区中小学校阳光招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阳光招生的重要意义

实施阳光招生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双减”政策、遏制择校和大班额现象、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是提高招生工作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阳光招生的重要意义,深入推进阳光招生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准确把握阳光招生的工作重点

(一)坚持依法依规。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招生工作政策法规,区教体局要统筹制定年度招生实施方案,确保招生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序开展。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要积极配合教育部门严格审核相关证件,切实保障生源地适龄学生应读就读。统筹做好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就读工作,依法合规接受教育。

(二)严格计划管理。区教体局要根据本区域内适龄儿童数、各学段毕业生数,科学制定招生计划、划分招生片区,引导小学一年级新生及中小学毕业生合理分流。要切实加强招生计划和学籍管理,严禁学校超计划、超范围招生。义务教育阶段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进行,按规定设置班额,坚持均衡编班,均衡配置师资力量,坚决杜绝大班额现象。高中学校招生严格按上级下达的招生计划予以录取。区卫健局要提供准确的出生人口数据,配合做好适龄儿童学位预测。

(三)强化信息公开。区教体局要及时将招生政策、计划、方案、程序、结果等重要信息向社会公开,开通阳光招生热线,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招生信息服务。区融媒体中心要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设阳光招生宣传专栏,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各镇(街道)要通过张贴海报、发放传单等形式宣传阳光招生工作政策,并按属地管理原则,做好群众协调工作,及时回应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

(四)加强工作监督。区纪委监委要强化对招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时段的监督,公开信访举报受理渠道,完善快速处理机制。要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行风评议员,全程监督招生工作,确保阳光招生落实到位。

三、着力强化阳光招生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岳阳市云溪区阳光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跟线协调副主任、区教体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区纪委监委、区教体局、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信访局、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分管负责人任成员,统筹安排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招生工作。

(二)优化招生环境。各级各部门要旗帜鲜明地支持阳光招生,自觉做到不写条子,不打招呼。各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阳光招生。

(三)实行责任追究。建立完善招生考试工作奖惩制度,对阳光招生工作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招生工作第一责任人。对违法违纪违规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附件:2022年岳阳市云溪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片区划分情况表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4日           

附件

2022年岳阳市云溪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片区划分情况表

招生学校

招生片区

陆城中心小学

陆逊社区、陆城村、泾港村、钢铁村、香铺村,白泥湖村的塘湾组、新塘组、易垸组、新生组、飞机场组。

和平小学

和平村、荆竹村。

望城小学

望城村,白荆村的三花组。

黄皋小学

黄皋村、姜畈村。

白荆小学

白荆村(三花组除外)。

文桥中心小学

八字门社区、文桥社区、臣山村。

长岭小学

八字门社区、长岭村、南岳村,南山村的岳川组、港边组、山勘组,牌楼村的石湾组、上湾组、下湾组、新建组、王泥组。

南太小学

南太村、江湖村,牌楼村的九房组、龙王组、莲花组。

路口中心

小学

路口铺社区、路口村、枧冲村,南山村的新屋组、烟斗岭组、杨军咀组、中屋组、港湾组、港边组,牌楼村的牌楼组、九房组、龙王组、莲花组。

松杨湖中学(小学部)

擂鼓台社区、菱泊湖社区、茅岭头社区、杨树港社区、东风社区、滨湖村,城陵矶新港区务工人员子弟。

道仁矶中学(小学部)

道仁矶社区、枫桥湖村、基隆村、丁山村,白泥湖村的柳港组、苗湾组、复兴组、田山组、柳田组。

云溪小学

凤台山社区、洗马塘社区,八一村的崔家组,区外进城务工人员子弟。

八一小学

八一村的曾家坡组、付塘组、杨家组、东屋组、台上组、钟家组、王冲组、丁家组、闾家组、孙李组、孙闾组、上门组、下门组、新王组、老马组、排楼组、刘冲组、学堂组、大尾组、茶港组、西屋组,区外进城务工人员子弟。

云鹰小学

新铺村,槠木桥社区的熊坪组(含上城世家)、油榨组、九龙台组、洗马组、管架组、朱家组、刘家组、张家组、潘家组、花树组、吴家组及菜园组部分(云龙路以西)、刘冲组(含刘冲小区),团结村的竹埜组、留冲组、宴屋组、新屋组、老屋组、土公塘组、四屋组、枇杷组,大汉新城小区(含缤纷天地商户),区外进城务工人员子弟。

五星小学

镇龙台社区的石塘组(部分)、石桥组、上高组、下高组、徐家组,区外进城务工人员子弟。

友好小学

友好村、青石村,建军村的丁何组、上胡组、下胡组、新屋组、白马组、杨家组、周家组、响山组、老屋组、新李组,区外进城务工人员子弟。

桃李小学

坪田村、桃李村,建军村的桃李桥组、毛家组、文冲组、罗家组、简竹组、月冲组、七房组、汤家组、姚刘组、潘家组、破塘组、春阳组、汪家组。

岳化一小

安居社区、汪家岭社区一区(含罗家坡组)、汪家岭社区二区部分(三中路以西至三中止),槠木桥社区的菜园组部分(云龙路以东)、刘冲组(含刘冲小区),镇龙台社区的新建组。

岳化二小

胜利沟社区、青坡社区、安居社区、双花村、汪家岭社区二区部分(三中路以东至三中止)、汪家岭社区三区,八一村的陈家组、徐家组,镇龙台社区的三联组、汪家组。

岳化四小

金盆社区、建设村、清溪村,镇龙台社区的三合组、四屋组、石塘组(部分),槠木桥社区的细房组、枫树组、老白羊组、新白羊组,团结村的下月千组、上月千组、杨氹组、上雷组、中雷组、下雷组、上柴组、中柴组、下柴组、柴家组、月形组。

长炼学校(小学部)

八字门小区,长炼工矿区的幸福小区、朝阳小区、四化小区、洞庭小区、向阳小区、桥西小区、南山小区,长岭村的长岭组。

陆城中学

陆逊社区、陆城村、泾港村、钢铁村、香铺村,白泥湖村的塘湾组、新塘组、易垸组、新生组、飞机场组。

文桥中学

八字门社区、文桥社区、和平村、荆竹村、白荆村、望城村、黄皋村、姜畈村、臣山村。

路口中学

路口铺社区、八字门社区、路口村、枧冲村、南山村、牌楼村、长岭村、南岳村、南太村、江湖村。

松杨湖中学(中学部)

擂鼓台社区、菱泊湖社区、茅岭头社区、杨树港社区、东风社区、滨湖村,城陵矶新港区务工人员子弟。

道仁矶中学(中学部)

道仁矶社区、枫桥湖村、基隆村、丁山村,白泥湖村的柳港组、苗湾组、复兴组、田山组、柳田组。

云溪中学

凤台山社区、洗马塘社区、新铺村、坪田村、桃李村、友好村、青石村、建军村、大汉新城小区(含缤纷天地商户),八一村的曾家坡组、付塘组、杨家组、东屋组、台上组、钟家组、王冲组、丁家组、闾家组、孙李组、孙闾组、上门组、下门组、新王组、老马组、排楼组、刘冲组、学堂组、大尾组、茶港组、西屋组,槠木桥社区的熊坪组(含上城世家)、油榨组、九龙台组、洗马组、管架组、朱家组、刘家组、张家组、潘家组、花树组、吴家组、菜园组部分(云龙路以西),区外进城务工人员子弟。

岳化三中

镇龙台社区、汪家岭社区(含罗家坡组)、胜利沟社区、青坡社区、金盆社区、安居社区、双花村、建设村、清溪村、团结村,槠木桥社区的细房组、枫树组、老白羊组、新白羊组、菜园组部分(云龙路以东)、刘冲组(含刘冲小区),八一村的陈家组、徐家组,区外进城务工人员子弟。

长炼学校(中学部)

八字门小区,长炼工矿区的幸福小区、朝阳小区、四化小区、洞庭小区、向阳小区、桥西小区、南山小区,长岭村的长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