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云溪区2023年“温暖社保▪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人社局   2023-10-18 15:03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云溪区2023年“温暖社保▪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方案》的通知

(岳云人社发〔2023〕13号)


各镇(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云溪区2023年“温暖社保▪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落实。


岳阳市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0月16日             


云溪区2023年“温暖社保▪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参保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保障广大参保居民权益,打好民生保障仗,创建清廉社。根据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温暖社保▪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方案(2023年)》(湘人社办函[2023]65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温暖社保·社保服务进万家——全民参保  共享美好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云溪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云溪区就业服务中心、云溪劳动监察大队、云溪区仲裁院、信息中心、基金监督股

  成立我区社会保险宣传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组织开展全区社会保险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余小娟同志担任,由王亚军、沈险峰、游敏任副组长,就业服务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争议仲裁院、信息中心、基金监督股等相关二级机构及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社保中心彭辉任办公室主任。

  三、活动内容

  社保中心以《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宣贯实施为契机,结合我省《温暖社保行动计划(2023—2025)》,广泛深入宣传普及社会保险政策,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依法履行社保义务、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推动经办能力全面提升,经办服务全面提质,安全防护全面升级。重点针对小微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平台就业人员、城乡居民等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参保扩面宣传。推动参保覆盖面持续扩大。通过沉浸式、互动性、场景化的服务体验,集中展示便民服务特色亮点,打造惠民生、暖民心的湖南“温暖社保”特色服务品牌。相关股室、二级机构要紧扣工作实际,结合各自职能,自行确定宣传内容开展宣传活动。

  四、活动安排

  2023年10月21日至27日开展,21日上午10时同步全国安排,全省统一启动。

  (一)省市县三级联动组织启动仪式。省里于10月21日上午10时在宁乡市举办 2023 年“温暖社保·社保服务进万家”主场活动,我区同步在道仁矶开展启动仪式活动。

  (二)开展社保政策进“千家万户”活动。集中组织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四进”活动,采取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开展“看得懂算得清”宣传,广泛深入宣传普及参保、缴费、待遇等政策,提升政策知晓度。针对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深入岳阳市绿色化工园区、开工项目现场、平台企业、交通枢纽,针对城乡居民深入社区、乡村,开展现场咨询和服务指导。通过多种渠道主动推送社保政策、办事指南等信息。开展座谈交流,倾听企业、群众在参保缴费、待遇申领、跨地区跨制度流动等社保办事方面的意见建议,面对面释疑,点对点解惑。

  (三)深入实施“温暖社保”行动计划。加大全民参保专项行动力度,促进社会保险持续扩面。有序推进窗口服务“简易办”“暖心办”“延伸办”。分步开展能力提升全员培训、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

  (四)组织“走近社会保险”服务体验。活动期间,我局社保经办机构在业务经办大厅或其他公共场所设置“温暖社保·社保服务进万家”咨询点,配备宣传海报、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安排专人解答群众问题,引导群众办理社保业务,受理参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参保群众与前台业务办理衔接沟通。提供养老保险待遇测算服务,让群众直观感受“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好处。

  (五)统一悬挂宣传横幅、宣传标语。活动期间,在我区醒目位置悬挂统一宣传横幅。各镇(街道)、社区在辖区内醒目位置悬挂统一宣传横幅、张贴统一宣传海报。在各乡街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电子屏流动宣传。

  (六)组织“走访慰问”敬老爱老活动。结合重阳节,依托社区(乡村)基层组织、人社协理员,对行动不便、孤寡孤独等困难群体建立“点对点”联络机制,开展走访慰问,提供参保登记、资格认证、社保卡激活、疑惑解答等上门服务。宣传推广老人过生日子女缴社保代替办寿宴尽孝心的新风尚。

  (七)宣传推广社保经办领域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提升信息化便民服务水平、打造社保便民服务圈、优化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服务的典型经验,选树经办服务窗口“样板间”,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服务大厅陈设《社会保险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等法律法规规章文本,在窗口摆放宣传资料、服务指南及经办流程等资料,供群众领取阅读,提升社保经办系统整体形象。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由社保中心负责宣传活动方案的制定和负责落实活动方案,组织协调街道(乡)、社区(村)开展现场活动,结合我区实际,强化正确引导,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社舆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社会保障工作。

  (二)统筹谋划、服务群众。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容易理解接受的方式,精心设计宣传,推动参保质量提升。同时收集群众意见及问题,及时与上级部门联系。突出工作特色亮点,挖掘典型案例,整理图文影像资料,讲好为民服务故事。主动联系新闻媒体和相关部门,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加强领导、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要求,做好活动组织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相关宣传费用及资料准备由二级机构及相关股室各自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