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区财政局   2023-01-18 16:28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自然资源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非税收入征收计划表

  4、支出总表

  5、支出分类(部门预算)

  6、支出分类(政府预算)

  7、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部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政府)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8、政府性基金(部门预算)

  19、政府性基金(政府预算)

  2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21、专户管理(部门)

  22、专户管理(政府)

  23、一般预算经费拨款(部门)

  24、一般预算经费拨款(政府)

  25、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6、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7、政府采购

  28、政府购买服务

  29、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依法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

  2、负责辖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依照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统计标准,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

  3、负责辖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宣传贯彻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的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辖区自然资源和不动产权籍调查、信息、争议调处、成果应用;负责辖区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的应用和维护。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信息共享查询、成果汇交等。

  4、负责辖区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贯彻执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考核标准。拟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方案,执行土地储备政策,协助土地供给报批。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

  5、负责辖区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政策规定。拟订辖区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依照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组织实施,建立辖区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和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协助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

  7、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负责承办权限内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具体实施辖区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集体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和安置补偿工作;负责辖区集体土地征收启动公告、征地拆迁安置方案、土地征收公告审核呈报工作。

  8、配合制定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计划和近期建设规划,配合制定全区土地利用及储备供应、矿产资源保护利用、基础测绘等年度计划,并上报批准后组织实施;参与城市发展年度建设计划及实施工作。

  9、负责统筹全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牵头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修复治理等工作。牵头建立和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执行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并提出区级备选项目。

  10、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实施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和生态保护,做好耕地质量保护有关工作。组织实施辖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负责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落实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负责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管理工作。

  11、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区地质工作。依法管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等地质工作;编制全区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管理区级地质勘查项目。

  12、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

  13、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管理。负责矿业权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14、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制定并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和计划。

  15、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

  16、协助辖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

  (二)机构设置

  岳阳市云溪区自然资源局内设机构包括:内设股室3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自然资源管理股、空间规划和生态修复股。本单位共有编制人数62人,实有人数62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1、岳阳市云溪区不动产登记中心; 2、岳阳市云溪区自然资源事务所; 3、岳阳市云溪区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4、岳阳市云溪区土地储备中心、岳阳市云溪区征拆安置服务中心; 5、云溪自然资源所、长岭自然资源所、路口自然资源所、陆城自然资源所。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即本部门本级预算。本部门2023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8、19、21、22、25表均为空。支出包括保障单位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田长制、自然资源2023年综合性项目等单位项目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181.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81.8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30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579.09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181.89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9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0.23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686.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0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0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579.09万元,主要原因是城乡社区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881.89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94万元,占13.49%,卫生健康支出30.23万元,占3.4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686.62万元,占77.86%,住房保障支出46.09万元,占5.23%。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861.8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20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田长制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3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支出较去年减少820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列入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因此附表18、19为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023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0万元,其中:用于自然资源2023年综合性项目支出300万元,主要用于云溪区园地、林地、草地分等定级项目、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项目、铁塔视频监测安装、国土变更调查、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耕地进出平衡方案及数据库等方面。支出较去年增加30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经费列入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详见附表20。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29.5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3.41万元,增长34.7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交通补助预算支出。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减少1万元,主要是公务接待费减少1万元。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我单位2023年度无会议费预算支出。会议费与上年度持平。培训费预算4.54万元,拟开展多次培训,人数60人,内容为参加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培训费较上年度增加4.5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未预算培训费。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181.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1.89万元,项目支出320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八、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510001岳阳市云溪区自然资源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