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建设财政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区农村公路养护中心   2022-10-10 11:23   浏览量:1   | | | |

一、基本情况

(一)云溪区农村公路养护中心主要负责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道路大中修、水毁公路抢修、危旧桥梁改造、安全保障工程等及路政管理工作。

(二)我单位内设办公室、统计股、工程建设股、养护股、人事股、财务股等6个机构,现有人员35人,实名制上岗人员19人,离、退休人员16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人员支出347.6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福利支出273.59万元,五险一金支出65.26万元,伙食补助费8.7万元。

公用支出72.35万元,其中办公费2.9万元,维护费29.9万元,差旅费0.5万元,培训费0.3万元,劳务费7.7万元,公务用车费1.5万元,工会经费5.6万元,水电费1.5万元,固定资产折旧费12.7万元,其它费用9.75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区财政预算我区乡村公路养护建设资金171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71万元,全年完成投入182万元,具体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一)农村公路养护经费使用情况

1、全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投入维护资金182万元

⑴拨付各工班及日常管理养护费用、养护机械设备购置、工班维修改造等费用157万元,其中云溪工班43.3万元,长岭工班32万元,基隆工班35.2万元,文桥工班1.5万元,S301线白荆至汾水线道路维修45万元。

⑵针对农村村公路病害小修、山体滑坡、安全隐患整治等完成25万资金投入,有效缓解各镇、办(中心)农村村公路维修的镇办财政压力。

2、安保工程项目支出21.2万元,治超支出22.3万元,团结桥危桥改造工程8万元,农村公路大中修240万元,道仁矶检测站建设20万元,顽瘴痼疾整治经费34万元,X086五尖山森林公园提质改造工程21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S301、X053、X086线农村公路灾毁恢复工程支出18.4万元。

四、综合评价情况

(一)按照区财政局绩效考核工作要求,2021年度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项目支出纳入评价范围,涉及资金171万元,具体评价内容及要求见《养护中心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二)养护中心组成绩效自评工作小组,依照绩效自评相关工作流程迅速部署相关工作,按《养护中心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工作要求认真完成绩效评价工作。

(三)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我中心2021年度项目支出情况进行核查并开展现场评价工作。

按农村公路养护经费计划资金使用规定,养护中心切实加强了公路养护质量和资金管理,安排的养护资金全部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及小修保养,做到了专款专用。尽管我区农村公路路状差、标准低、线路长、管养难度大、经费明显不足,但养护中心在2021年全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想尽办法克服重重困难,做到县、乡、村道全面兼顾,路、桥管养一体,在有限的资金安排下,全面完成了全年公路管养计划任务,得到市、区领导肯定和群众好评,充分发挥了公路的服务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按照《岳阳市深化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岳政办发〔2021〕22号),乡村道路日常养护资金按乡道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公里3000元的标准筹措,省、市、县按照2:2:6的分摊比例纳入三级公共财政预算。由于区财力紧张,在乡村道路日常养护工作上没有安排预算,乡村公路养护经费完全由镇(街道)解决。各镇(街道)对辖区年内的道路养护,主要是进行日常保洁,对道路维护保养方面几乎没有投入,只是在考核时组织临时管护,平常没有进展常规性的日常维护,导致路面维护不准时,损毁较为普遍。这种重建轻养的现象,不仅使乡村道路达不到“畅、洁、绿、美、安”,还会缩短农村大路的使用寿命,造成安全隐患。

云溪区农村公路养护中心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