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云溪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云溪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9-28 20:26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外出旅游、参加宴会、家庭聚餐增多,为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关注以下消费提示:

  一、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应尽量在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食品商店、规范的农贸市场等食品销售场所选购食品,索取并保留相关购物凭证。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应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不选购包装标签标示信息不完整、外包装有破损、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购买进口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签标识,避免购买无中文标识、来源不明、质量安全无保证的进口食品。

  二、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建议去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以及包装上的相关信息。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不要过量囤积。买回家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方法保存及时食用。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月饼。食用月饼前,要查看其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一旦发现异常,不要再食用。另外,不能用月饼代替正餐。食用月饼要因人而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即使是食用“无糖月饼”,也要严格控制食用量,不可多吃。

  三、选购保健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标签、说明书上是否标注有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功能、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等产品信息。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不食用超过所标示有效期或变质的保健食品。切忌通过非法传销、会议营销、电话营销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

  四、网络点餐应查看商家证照信息,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点餐。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五、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和野生果实,谨防毒蘑菇、毒果中毒。目前还没有简单易行的毒蘑菇、毒果鉴别方法,在民间流传的一些识别毒蘑菇、毒果的方法和经验不可靠。

  六、慎喝自制泡酒。中药材种类繁多,难以辨别,不要盲目自制、饮用药酒。不购买、饮用无标签标识、无合法生产企业信息、无检测报告的散装白酒进行泡制药酒。不要随意相信秘方、偏方,避免在不了解药性的情况下,盲目按秘方、偏方泡制药酒食用,特别是乌头、附子等具有十分强烈的毒性,严禁使用其来泡制药酒。

  七、选购有保鲜、保温、冷藏或者冷冻等特殊贮存条件要求的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保存环境、温度等是否符合食品包装或标签上标示的贮存条件要求,贮存设施设备是否有效运行。

  八、家庭烹饪时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慎吃生食,隔夜食品不要多次加热食用。

  九、反对餐饮浪费。践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传统美德,自觉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剩余饭菜分类打包冷藏,再次食用时充分加热熟透。餐饮服务单位要合理提供食谱菜单,倡导绿色环保,杜绝奢侈浪费,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并提供“打包”服务。

  如果发现经营者销售有食品安全风险的食品,或对购买食品的安全问题有疑问的,可拨打电话12315提供线索或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