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5-15 14:33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岳云应急〔2023〕14号)


各镇(街道)经济发展统计和应急事务中心、绿色化工高新区产业发展部、局工贸股相关企业:

  现将《岳阳市云溪区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岳阳市云溪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5月10日       


岳阳市云溪区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市区关于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区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宣贯应急管理部第10号令《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为契机,紧密结合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各项要求,深入开展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清零”行动,努力实现全市工贸行业“零伤亡”目标。

  二、排查整治内容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第10号令《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为依据对照排查整治。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5月15日)

  区应急管理局将组织新出台的《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学习培训。对所属工贸企业开展1轮专题培训;工贸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通过专题培训,达到全面熟悉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为全面开展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打好基础。

  (二)自查自改阶段(5月15日至5月31日)

  各工贸企业要迅速开展自查自改,对发现的隐患应按照“五到位”要求落实整改。

  (三)督查检查阶段(6月1日至12月31日)

  重点检查工作方案落实、宣传教育、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管理台账等内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分类处置,一是对企业自查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5月31日前已按规定报告,并正在采取有效消除措施的,一般不予行政处罚。二是对企业自查没有查出,或者查出后未按规定报告,未采取措施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的,将严格依法惩处。三是对排查整治不力导致重大事故隐患依然存在的,将依法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四是对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拒不执行的,工贸行业监督管理股可以采取通知有关单位停止供电等措施,强制企业履行决定。五是对违法情节严重和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应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暂停项目审批、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联合惩戒措施,并向社会公示。六是重大事故隐患长期存在、屡罚未改的,依法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并落实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行业禁入规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区应急管理局工贸监管股和镇(街道)应急事务中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对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全面摸清掌握辖区内工贸企业的重大事故隐患状况,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清单,严格落实“一单四制”管理制度,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力度,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及时清零。

  (二)强化整改落实。区应急管理局工贸监管股和镇(街道)应急事务中心要坚持边查边改、查改结合,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监督检查,定期督查梳理排查整治工作,加强研判分析和信息收集,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督促工贸企业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确保排查整治扎实推进,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