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端午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端午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6-22 14:39

岳阳市云溪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加强端午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岳云安办〔2023〕9号)


各镇(街道)、绿色化工高新区、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端午节即将来临,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安排部署落实到位。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本单位、本行业领域实际,对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加强对事故多发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及时防范各类风险,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节日特点,确保公共安全防控到位。突出抓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有关单位要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的

  管控,提高路面稽查频次,严查“三超一疲劳”以及无资质运营等违法行为;加强对桥梁隧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交通引导管控,严防易导致群死群伤的事故发生;加强对摩托车无证驾驶、未佩戴头盔等行为的整治,切实保障出行安全。突出抓好游乐场所及人员密集型场所安全防范,加强对游乐场所设备设施及安全附件的质量检测及隐患排查;加强对超市、餐饮门店、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燃气安全检查,确保人员活动安全。突出抓好防溺水管控,要加强对湖泊、山塘、水库等自然水域的巡查管控,及时劝阻人员下河游泳,强化防溺水宣教工作,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突出抓好高温作业管理,督促用人单位根据当日气温,调整作业时间,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适当调整作业岗位。在高温作业场所增添必要的通风和降温设备,加强对高危装置的巡查管控,确保人员及生产安全。

  三、紧盯重点行业,确保企业安全管理到位。危险化学品,盯紧储存场所、高危装置、重大危险源等关键部位,督促企业深入开展检查,聚焦集中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好各项隐患安全防控措施。建筑施工,严把建筑脚手架、起重吊装等高危环节安全关,严防赶进度、超强度等违法违规生产建设和违规动火作业等行为发生,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管理制度。有限空间作业,督促企业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规程,严格作业审批管理。

  农业机械、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要结合各自特点,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应急救援准备到位。端午节期间,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健全预防预警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处置,健全完善各类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人员及物资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处置、及时救援,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降低影响,守牢安全防线,确保我区“端午”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岳阳市云溪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