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燃气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燃气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6-29 14:41

岳阳市云溪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迅速开展燃气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

(岳云安办〔2023〕10号)


各镇(街道)、绿色化工高新区、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充分汲取“6·21”宁夏银川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6月22日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紧急会议精神,全面排查整治燃气领域安全隐患,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特发出如下紧急工作通知: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燃气安全风险高、管控难,事故易发频发,特别是此次“6·21”事故导致31人死亡、7人受伤(1人危重),伤亡惨重、教训深刻。各有关单位要充分汲取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树牢“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主动辨识管控风险,迅速部署开展燃气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单位“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一线调度,相关站(股)室要强化举措、抓好落实,推进燃气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无盲区、全覆盖开展,全面管控整治全区各类燃气安全隐患。

  二、强化协作、深入排查。各有关单位要结合行业实际迅速制定行动方案,明确人员分工,责任到岗到人,紧盯餐饮门店、娱乐场所、养老院、医院等人员密集型场所的燃气安全隐患,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区城管局要严格履行行业主管责任,牵头组织镇(街道)对全区各类餐饮门店、菜市场、养老院等涉及燃气的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事故类比排查,全面消除事故隐患。要督促燃气公司对全区燃气管道线路开展巡查检查,对全区各燃气经营单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切实保障燃气经营安全。区市场监管局要进一步加大对燃气领域重要设施设备、移动压力容器的排查管控,加大对老化、过检移动压力容器使用、经营的查处力度,督促企业全面回收、清理不合格的移动压力容器。区住建局要协助相关部门全面排查燃气管道建设、布局情况,整治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或因改变建筑结构导致燃气管道形变及布局不合理等现象。各镇(街道)要组织新一轮用电用火用气“敲门”行动,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排查辖区内餐饮门店、酒店、群租房、老旧小区、养老院等场所的燃气安全隐患,及时汇总上报排查数据,并督促其落实管控措施。其他部门要根据各自行业实际组织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

  三、精准管控、推进整改。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按照“定管控措施、定整改时间、定整改责任人”的三定要求制定隐患排查整治台账,确保排查不漏一户、隐患全部管控到位。要高效推进整改,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交办、督促整改,对违反法律法规、危及公共或个人安全的,应当立即制止,责令其停止非法违法行为并立即整改,对拒不整改的按程序移交相关部门立案惩处、严厉打击,责任单位要定期开展隐患整改复核,确保各项隐患整改到位,切实维护我区燃气领域安全稳定。


岳阳市云溪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6月22日